每日经济新闻

    剧情反转? 曙光股份大股东诉七里港集团虚假诉讼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3 00:2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21日,曙光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有关七里港集团对曙光集团的诉讼,目前已经停止审理,转而交由公安部门查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一个多月前,曙光股份(600303.SH)大股东曙光集团股权转让事宜,曾被七里港集团的一纸诉状搅得悬念丛生。彼时,七里港集团向法院起诉称,在与华泰汽车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之前,曙光集团已与七里港集团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并经双方盖章生效。

    上市公司当时则回应称,由于曙光集团与七里港集团在重要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因此并未在上述《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中盖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21日,曙光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上述剧情出现反转,目前上述诉讼已经停止审理,转而交由公安部门查办。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曙光集团反诉七里港集团

    曙光股份3月21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市高院)受理七里港集团与曙光集团之间的股权转让纠纷一案后,曙光集团就到丹东市公安局报案,随后丹东市公安局立案侦查此案件。3月11日,丹东市公安局向上海市高院发函,以七里港集团涉嫌虚假诉讼为由,要求上海市高院停止审理上述案件,并将全案移交丹东市公安局依法侦查。

    上海市高院经审查后认为,丹东市公安局的请求符合相关要求,因此决定将上述股权纠纷案件全案移送丹东市公安局查办。3月17日,曙光集团正式收到了包含上述内容的《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通知》。

    昨日(3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曙光股份取得了联系,试图了解上述虚假诉讼的相关细节。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跟公告是一样的”。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整个股权纠纷的梳理后,记者发现,双方产生分歧的焦点在于双方是否在《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上盖了章,对于记者提出的有关公司公章的问题,该工作人员仍然表示以公告为准。

    有意思的是,虽然上述股权纠纷尚无定论,但似乎并未影响曙光集团与华泰汽车之间的股权转让事宜。

    公告显示,曙光集团与华泰汽车于2月28日分别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和《投票权委托协议》。根据协议内容,曙光集团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9789.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股票转让给华泰汽车,并将其持有的4581.83万股股票的投票权委托给了华泰汽车。

    不过,该股权转让事宜尚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审查。同时,此次协议转让股份事项还需上交所进行合规性确认后,才能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办理股份协议转让过户手续。

    曙光股份近期经营变动多

    从公司股东层面看,目前上述股权变更事宜依然扑朔迷离,进展缓慢。不过,在公司经营层面,最近却出现了多个变动。

    2月22日晚间,曙光股份宣布,公司将其持有的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黄海)100%股权转让给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通过这笔交易,公司预计将揽入约5亿元税前投资收益。

    资料显示,大连黄海注册资本9.33亿元,公司主要从事汽车(除小轿车)、汽车底盘及其零部件等开发、设计、制造、销售、售后服务等业务。截至2016年末,大连黄海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0.8亿元,净资产为6.15亿元,2016年大连黄海实现营业收入1321.4万元,净利润亏损达1.51亿元。

    3月17日,曙光股份召开董事会会议,决定解散清算汇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辰租赁),解散原因是,汇辰租赁成立以来业务开展并不理想,未达到合资公司经营目的。资料显示,曙光股份持有汇辰租赁49%的股权。2015~2016年,汇辰租赁分别实现营收81万元和481.78万元;实现净利润-39.95万元和-31.49万元。

    此外,公司被外界寄予诸多期待的、与三星SDI合资设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企业的计划也于近期告吹。

    此前的2016年9月6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投资3500万元与东软睿驰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及三星SDI株式会社会社,在大连市共同投资设立睿驰新能源动力系统(大连)有限公司,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包与充电机。

    而公司3月18日公告显示,上述三方同意终止合资公司设立的一切事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ST昆机回复问询:2016年度仍将亏损且不存在盈利可能 年报披露后将被暂停上市】*ST昆机回复上交所问询称,相关重大事项涉及2016年年度报告审计过程中发现以往年度涉嫌财务违规,可能导致2012年

    下一篇

    旗下PE控股平台股权大腾挪 易世达实控人“集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