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惊魂闪崩80分钟:美图300亿没了

    央视财经频道 2017-03-22 17:37

    继周一股价巨震40%,坐了一把过山车之后,周二美图再度下挫,收盘大跌8.64%,并再度出现18%以上的盘中震荡。美图连续巨震,吸引了抄底客。盘后数据显示:周二资金借道互联互通南向渠道,合计净买入美图公司1.79亿港元。在交易活跃度上,美图仅次于市值巨头腾讯。

    央视财经频道

    继周一股价巨震40%,坐了一把过山车之后,周二美图再度下挫,收盘大跌8.64%,并再度出现18%以上的盘中震荡。美图连续巨震,吸引了抄底客。盘后数据显示:周二资金借道互联互通南向渠道,合计净买入美图公司1.79亿港元。在交易活跃度上,美图仅次于市值巨头腾讯。

    市值蒸发300亿港元需要多久?美图公司只要80分钟。3月20日,美图终结了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总市值由逼近千亿港元大关高台跳水缩至600多亿港元,全天振幅42%。

    3月21日,美图公司股价再度大跌8.64%收至14.6港元/股,至此,如果从3月20日最高点23.05港元算起,美图的股价两天跌了8.45港元。如此巨大的振幅,对于多数时间波澜不惊的港股市场而言,的确是触目惊心。其股价过山车般的走势,由此,也吸引了不少A股投资者瞩目。

    天堂地狱一线间

    美图公司,号称腾讯第二,3月20日股价坐了一回过山车,截至港股收盘,报15.98港元/股,跌11.22%,盘中一度涨逾28%,全天巨震42.5%,成交38亿港元,创历史新高。

    当日,美图换手率达到4.7%,而在过去10个交易日中,美图公司的平均换手率只有1.25%,不足昨日换手率的1/3。从成交金额来看,3月20日美图公司的成交金额也达到了前一个交易日的3倍以上。

    蔡文胜朋友圈直播股价“过山车”

    从暴涨到大跌,美图公司董事长蔡文胜曾在朋友圈做直播。早盘美图开涨,公司股价突破20港元,蔡文胜在朋友圈写道“美图股价20港元,公司市值达到845亿港元,超过安踏体育,成为福建民营企业市值最高公司”。午盘继续大涨,当公司市值突破900亿港元时,蔡文胜激动地在朋友圈mark一下。

    不过,临近收盘的80分钟里,美图股价上演高台跳水,直至收盘大跌11.22%。此时,蔡文胜在朋友圈发文称“这就是香港股市,一天过山车。没有涨跌板限制!”

    美图盘后这样回应:对于3月20日股价走势,美图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美图的核心价值是其超过11亿的用户,并不会因股价短期的波动受任何影响。美图一直以用户为中心,并致力于通过平台化,国际化和商业化来为用户和股东创造更大的长远价值。

    港股通买入卖出成交13亿港元

    3月20日美图成为十大活跃股之首,通过沪市港股通买入卖出金额均超过4亿港元,通过深市港股通买入卖出金额均超过2亿港元,全天港股通成交21.44亿港元,结束了连续多日以来的净买入,昨天净流出8.37万港元。

    此前,美图连续10个交易日上涨,按照起涨点9.97港元计算,公司股价在不到半个月涨幅就超过了100%,公司市值也在此期间快速上升,昨天最高时市值达到984亿港元,至收市,市值为676亿港元。相比于上市当天开盘371亿港元的市值来说,涨幅超过80%。

    美图上一次成为资本市场焦点是在去年12月,彼时登陆港股市场,并在上市首日成为港交所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有分析认为,美图主要是被内地资金炒起来的,有在美上市的“美版美图”Snap大涨作为参照物,美图成为游资的炒作标的,被当成次新科技股来炒。

    美图上市三个月股价几近翻倍

    2016年12月15日,美图公司正式挂牌港交所,该股以8.78港元价格开盘,但开盘后一小时便跌破发行价。截至收盘,美图公司报价8.5港元,市值359.3亿港元,成为港交所仅次于腾讯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即便美图科技暴跌,但上市三个月的美图公司股价几乎翻倍。据统计,自上市以来,截至21日美图股价上涨82%。公司创始人蔡文胜身家也随之暴涨,上市三个月至今身家258亿港元,暴涨100多亿港元。

    港股投资者结构正发生巨变

    有数据显示,自2014年11月17日开通至2017年3月15日,港股通南向(包括沪市和深市两个通道)累计净买入额已达4539亿元港元,其中保险机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堪称主力队员。

    此外,内地资本南下的另一个渠道——QDII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也加快了港股产品的设计、报批。借道港股通及QDII,公私募机构近几个月来积极发行沪深港基金产品,目前内地发行的沪深港公募基金产品的总规模超过500亿元,且呈加速态势。

    有媒体报道称,香港交易所正在撰写2016年的交易统计报告,各市场主体的交易占比数据很快就会对外公布,有观点预计,2016年内地投资者在港股市场的交易占比将上升至20%左右。港交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内地投资者的交易占比是3%,2009年至2012年占比都是4%,2013年、2014年占比是5%,2015年占比是9%。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内地资金,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南下配置港股,港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巨变,港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也将面临重建,“港股正在A股化,一个是估值,一个是炒作手法”。

    上一篇

    “黑天鹅指数”创历史新高 美股暴跌拉响全球金融市场警报?

    下一篇

    【机构推荐】周四9大潜力金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