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去年自有品牌玩具出口大涨24.9%

    新快报 2017-03-22 14:38

    记者在广东玩具产业运行暨第29届广州玩具展通报会上获悉,去年中国玩具出口成绩较为理想,玩具产品出口结构呈现自有品牌出口的“一般贸易”比例逐年上升,而代工生产方式出口的“加工贸易”逐年下降的趋势。

    原标题:去年自有品牌玩具出口大涨24.9%

    中国玩具出口结构升级明显

    得益于世界经济复苏,我国玩具出口也出现回暖。昨日,记者在广东玩具产业运行暨第29届广州玩具展通报会上获悉,去年中国玩具出口成绩较为理想,玩具产品出口结构呈现自有品牌出口的“一般贸易”比例逐年上升,而代工生产方式出口的“加工贸易”逐年下降的趋势。

    加工贸易占出口不到三成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玩具出口337.15亿美元,同比增长9.46%。其中玩具自有品牌的一般贸易出口1216.2亿元,同比大幅上升24.9%。广东玩具出口753.1亿元,占全国份额62.03%。

    广东省玩具协会会长李卓明分析认为,去年中国玩具出口之所以能取得较为理想的成绩,一方面固然得益于世界玩具市场开始复苏,更与去年动漫衍生玩具全球热卖,有效刺激了市场玩具消费关系巨大,仅电影《星球大战》玩具衍生品在北美便卖出7.6亿美元。

    另一个喜人的变化是,玩具产品出口结构呈现自有品牌出口的“一般贸易”比例逐年上升,而代工生产方式出口的“加工贸易”逐年下降的趋势。

    截至2016年,加工贸易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占比近90%的比例,下降到只占29.04%。目前中国玩具产业不仅生产技术领先世界,产品创新能力和各方面的性价比也已经站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前列,许多高科技玩具产品基本由中国企业设计生产,尤其是高科技玩具方面,中国许多品牌已经弯道超车,如遥控飞机玩具大体上已是中国品牌的天下。

    广州玩具展4月8日开幕

    “尽管国产玩具价廉物美,但在产品宣传上,进口玩具名气仍要高于我国产品,所以一些送礼的人往往还是会选购进口产品,中国玩具企业仍需要努力提升品牌和社会、大众对品牌的认知度。”李卓明表示。

    在29届广州国际玩具展上,广东省玩具协会将举办“2017玩具童车大数据营销暨跨境电商峰会”,组织“2017学前教育与玩具应用研讨会”“海外买家商贸对接会”“校企设计对接会”等等同期活动,在促进商贸交流的同时,提升社会各界对中国玩具品牌和优良品质的认同。

    据了解,被誉为中国玩具市场销售风向标的第29届广州国际玩具及模型展览会将于4月8日-10日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受玩具销情向好刺激,本届展览面积达8.12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安排展位3578个,吸引100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

    针对现在动漫衍生玩具的热潮,其IP形象授权展区也大受业界的追捧,展区面积较上届扩张8%。其间举办的“2017 ELBM中外动漫游戏品牌授权对接会”企业报名踊跃。

    上一篇

    88%信用卡用户买互联网理财 收入与理财意愿不成正比

    下一篇

    周星驰《美人鱼2》剧情曝光:人鱼珊珊成太空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