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彦宏对话以色列总理:中以科技合作有机会创造奇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2 10:59

    李彦宏提到,以色列有很多公司都非常具有创新性,有很多很好的想法。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超过7亿的网民,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如果两者可以结合,就有机会创造奇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3月21日下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在北京围绕“一带一路·相逢创新”进行了一场对话。以色列因科技产业和创新能力强而享有“中东硅谷”的美称,百度正全力聚焦人工智能,内塔尼亚胡与李彦宏的对话,也就格外关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

    “互联网是一道开胃菜,主菜就是人工智能”。李彦宏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创新上具备的独特优势,不仅有最大的市场,也有鼓励创新、允许试错的氛围,并能提供海量的数据,而数据对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重要。并且,人工智能技术比互联网的影响更加重大。

    内塔尼亚胡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未来的水利、食品、交通、健康等问题,都将大大获益于新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对交通系统的颠覆。中国和以色列有很多文化上的相同点,都非常重视人才,也有创业家的精神。李彦宏也表示,中国和以色列都很重要教育,中国还需要以更加开放的观念培养人才,百度也致力于吸引更多有创造力的国际人才。

    谈市场:中国机会广阔,数据+技术结合潜力大

    据记者了解,此次会话正值内塔尼亚胡访华期间。前一天早晨,内塔尼亚胡与王健林、马云、宗庆后等二十多位中国企业家进行了叙谈。

    21日下午,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希望可以更好地发展并且使用科技能力,这需要很多的技术,比如风投、人才甚至是天才以及市场。现在以色列有很多技术正在孵化,如能把这些技术引入到其他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机会。

    那么如何通过输出技术来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呢?他随即称,当前各国家都在不断地生产新的产品。因此,很重要的是,以色列要输出技术,中国这一巨大的市场无疑是其希望可以进入的。而如果中国可以享受到以色列创新所带来的益处,也可以促进中国的创新和市场发展。

    李彦宏提到,以色列有很多公司都非常具有创新性,有很多很好的想法。而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超过7亿的网民,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这样的市场规模在世界其他国家都是没有的,也很难在世界其他国家中找到这样一个说同一种语言、有着同样文化的巨大市场。就拿无人驾驶汽车和其他一些人工智能应用来说,百度非常需要数据,在这方面以色列有技术,中国则有非常多的数据作为基础。所以,如果两者可以结合,就有机会创造奇迹。

    “因此,以色列的公司应当来中国探索中国市场,可以和百度这样的公司进行交流,看一下如何帮助他们拓展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我认为,我们之间还是有很多方面可以进行合作的。我们也会为他们提供很多的测试床,并且提供很多的客观关系相关的数据池。但是百度也不是唯一的公司,其实还有很多其他的中国公司,他们对于和以色列公司进行合作都是持开放态度的。”李彦宏说。

    谈人才和创新:跨领域吸引国际化人才

    面对日益激烈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人才成为全球竞争的最关键因素之一,高科技人才的全球流动更成为常态。

    内塔尼亚胡认为,中国和以色列有很多文化上的相同点,都非常重视人才,也有创业家的精神。他提到,以色列建立了一个全球的科技创新中心,并以此闻名。很多创新企业都扎根于以色列,以色列也的确吸引了很多不同国家的人来到这样一个并不是特别大的国家。正是这种跨文化、跨领域的交集,能够带来一些独特的视野。比如说,可能一个人是飞行员,另一个人是医生,两个人来自于不同的背景,但是聚在一起却可以更好地去研究,比如如何运用一些小的机器设备做一些微创手术。

    而在李彦宏看来,中国有很多企业可以从以色列的文化中学到东西,两个国家也都非常重视教育。但是,“中国的教育系统其实可能更在乎分数,在乎在考试中取得第一名,在高考中取得很好的成绩,然后进入很好的大学。”因此,中国应该培养出一种更加开放的观念,让具备相应技能的人才聚焦对于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这样便能通过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这正是需要从以色列人身上学习的地方。百度也一直在致力于吸引更多有创造力的国际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在现场留意到了一个细节。双方对话结束时,李彦宏送给了内塔尼亚胡一本名为《智能革命》的样书称,“这是一本我跟同事共同撰写的图书,主要讲述了人工智能的未来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申万宏源:未来三、五年银行理财资金跑步入市】申万宏源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22日表示,随着银行理财资金监管的不断规范,银行资金投资在非标领域的额度和比例不断下降,银行巨量理财资金的重心将转向资本市场。他认为,未来三、五年将是中国银行理财资金跑步进入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年代。 ​(中国证券网)

    下一篇

    88%信用卡用户买互联网理财 收入与理财意愿不成正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