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花样年控股2016年净利下滑33% 谋求二次转型重拾地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1 17:26

    3月17日,花样年控股披露2016年度业绩公告,业绩报告显示,花样年2016年总收入为109.21亿元,同比增加33.8%;毛利为35.28亿元,同比增加40.1%。值得关注的是年度利润仅为10.64亿元,大幅减少24.1%,导致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利润仅剩8.06亿元,同比减少多达33.4%。

    在房地产行业黄金十年,花样年破釜沉舟进行轻资产转型;在行业集中度攀升3000亿巨头涌现的当下,在轻资产转型路上行进的花样年控股却透露出重拾地产业务的意愿,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称此为第二次转型。

    3月17日,花样年控股披露2016年度业绩公告,业绩报告显示,花样年2016年总收入为109.21亿元,同比增加33.8%;毛利为35.28亿元,同比增加40.1%。值得关注的是年度利润仅为10.64亿元,大幅减少24.1%,导致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利润仅剩8.06亿元,同比减少多达33.4%。

    据悉,在3月20日于香港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花样年董事会主席兼总裁潘军宣布,2017年开始,花样年将启动第二次业务转型,重视地产开发业务,轻重并举,并将推行跟投机制,调动员工拿地积极性,今年销售目标是150亿元。

    地产规模迟滞利润下滑

    在过去的转型路上,花样年投入70%的精力和资源在轻资产业务的布局和运营上,房地产业务目标是保持稳定。虽然其管理层强调不会去地产化,但地产业务规模的缓慢增长已是明显的事实。

    花样年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销售金额为122.06亿元,完成了销售目标(120亿元)的101.7%,总收入同比增加33.8%,达到109.2亿元,毛利增加40.1%至35.28亿元。销售收入贡献主要来自武汉、成都、桂林、苏州等13个城市,其中成渝地区贡献了31.5%的销售业绩,占据最大份额。

    尽管2016年销售金额同比增加8.3%,但与行业龙头恒大85.4%的增长率相比增幅极低。去年一年,花样年仅有7个项目动工开发,规划总建面为50.5万平方米;共有17个项目竣工,合计总建面为125.4万平方米。截至2016年年末,花样年土储为1538万平方米,而2016年花样年全年的销售面积为132.5万平方米。

    在营收之外,花样年2016年的利润数据不容乐观。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的毛利率为32.3%,高于2015年的30.9%。尽管毛利率提高,但花样年的利润却是大幅削减,由2015年的14.03亿元减少至10.64亿元,跌幅为24.1%,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度利润仅剩8.06亿元,同比减少多达33.4%。

    拖累公司业绩最大的两项是其他收入以及融资成本。公告显示其毛利同比增长近10亿,其他收入亏损同比增加4.8亿,融资成本同比增加近6.3亿。优先票据及债券利息增加,是融资成本变动异常主因。数据显示,2016年优先票据及债券的利息支出为13.65亿,同比2015年的8.87亿,增加近4.78亿,使得融资成本大幅提高。

    花样年方面表示,利润减少主要是由于汇兑亏损所致,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及港元的汇率有所下降,而公司持有外币资产和外币负债,因而导致汇兑亏损。2015年花样年的汇兑亏损为2.34亿元,2016年增加184.6%至6.66亿元。

    此外,2016年花样年的净负债比率为83%,较2015年75.6%上升了8.9%。花样年对此解释是,2016年公司偿还了一笔7.1亿元的永续债,才令负债率上升。若将这笔永续债还原为债务,实际上2016年净负债率是下降了3.5%。

    重提地产谋二次转型

    花样年的业绩公告显示,2016年总收入109.21亿元中,房地产开发板块贡献83.65亿元,占比高达76.6%,而花样年集团内,来自物业管理、酒店、文旅、金融、教育、养老等多个轻资产业务相加的总收入占比仅为23.4%。

    营收占比近八成的地产业务对花样年依然至关重要,但其规模增长迟缓已成为花样年必须面对的难题。在3月20日的业绩会上,潘军公开表示从2017年开始到2020年,花样年要借助社区服务能力进行第二次转型,由社区服务运营商开始轻重并举、产融结合,变成基于以社区服务行业为支点的产业金融集团。

    在拿地方面,除了依靠公开招拍挂外,花样年还要通过自身在运营开发、资源整合、品牌溢价上的优势,采用并购、一二级联动开发、旧城改造等多种方式获取项目。2016年全年花样年通过合作开发的方式,新增了近百万方土储。

    在旧改方面,花样年2012年转型之初就开始布局深圳旧改,目前在深圳有5个已经签订框架协议的旧改项目,其中葵涌的旧改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有25万平方米的货量推出市场,后期每年可以保持50万~60万平方米的供应量。

    在一二线布局面临压力,花样年透露将加大五六线城市的布局,通过与当地企业合作开发的小股操盘模式,六线城市将作为地产业务的另一个发力点。花样年业绩公告显示,公司2016年的银行结余及现金为91.36亿,同比增加217%,或许能为此扩张提供支撑。

    不过有熟悉花样年的人士认为,花样年的战略失误就是轻资产转型舍本逐末,轻地产重物业因而错过了中国房地产的十年黄金期。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攀升的当下,中小规模房企再提规模机会不会太多。

    相对房地产开发的重资产,轻资产业务中,花样年集团内物业管理部分贡献了16.52亿元,是除了房地产开发外,花样年诸多业务中最大的收入来源,占轻资产业务共25.56亿元中的64.4%。而其他多元化业务中,社区金融的互金平台“钱生花”(开展社区O2O小额信贷业务)也开始贡献收入,其于2016年的营收为0.733亿元。

    作为花样年轻资产业务平台的旗舰,彩生活贡献物业管理部分收入的绝大份额。作为全球最大的居住社区服务运营商,截至2016年12月31日,彩生活总共签约管理面积3.951亿平方米,服务小区2339个。2016年收入13.42亿,同比增长62.2%;经营活动现金流3.22亿元,同比增长34.5%,表现甚佳。

    按照花样年控股掌舵人潘军的布局,2017年的花样年将轻重并举,但在地产业务上的突围依然尚需观察。

     

    上一篇

    开户数六连增 上周新增投资者逾55万人

    下一篇

    山东墨龙: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