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15”曝光“卡乐比” 后 跨境食品该怎么选?

    中新网 2017-03-17 19:54

    央视“3·15”晚会后,“卡乐比”一夜之间成为了热门词。同时,媒体又迅速爆出,根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相关的规定,除卡乐比之外,还有日本养命酒、新湾大米等一批来自污染地区的食品流入了国内。那么,这些有安全隐患的进口食品是如何堂而皇之地流入国内呢?以后,跨境食品该怎么选?

    原标题:3·15曝光卡乐比 跨境直邮背后有何隐患?

    央视“3·15”晚会后,“卡乐比”一夜之间成为了热门词。

    这一来自日本的畅销进口食品,曾一度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但因其来自核辐射地区,严重涉及食品安全,目前已被全面下架。

    同时,媒体又迅速爆出,根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相关的规定,除卡乐比之外,还有日本养命酒、新湾大米、YOMEISHU等一批来自污染地区的食品流入了国内。

    据了解,在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之后,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就在3月24日发布公告,禁止进口日本福岛县、栃木县、群马县、茨城县、千叶县的乳品、果蔬、水生动物及水产品。

    同年6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对日本输华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措施作出调整,日本福岛、群马、栃木、茨城、宫城、新潟、长野、琦玉、东京和千叶等10个都县的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暂不能对华出口。

    那么,在国家命令禁止的情况下,这些有安全隐患的进口食品,是如何堂而皇之地流入国内,又来到消费者面前的呢?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周平指出,大多数曾经在售的卡乐比食品,都来自一些网络电商平台的个人店铺卖家或是跨境直邮渠道。而从各跨境电商平台了解的信息也显示,洋码头、小红书等平台在售的卡乐比也有来自直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健表示,目前国内跨境电商分为两种模式,保税备货模式和跨境直邮模式。在保税备货模式下,海外进口产品在进入国内保税仓时,需提供原产地证书,并通过海关和国检的一系列检查和备案,来自日本核污染地区的产品因为原产地证书问题,无法进入国内保税仓。

    直邮模式则不需要原产地证书。“相比较而言,保税备货模式在监管流程和安全性保障方面要好得多,直邮模式下,不要求提供原产地证书,商品的质量安全难以保障。”王健如是说,“一些散户卖家的渠道就更不清晰了,甚至是通过海外代购等渠道,在安全性方面更差一些。”

    上一篇

    【京城股份:2016年亏损1.48亿 21日将被ST】京城股份3月17日晚公布2016年年报,2016年亏损1.48亿元。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因此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将于3月20日停牌一天,3月21日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下一篇

    【西南证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遭证监会立案调查】西南证券(600369)3月17日晚公告,3月17日,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内容为:因公司在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活动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处于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