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企业过万家 成都高新区全力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4 22:23

    每经编辑 张强    

    总产值过万亿、科技企业过万家,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2016—2025年)》(以下简称《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建成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实现总产值10000亿元,聚集科技企业10000家。

    2015年,成都高新区获批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意见》的出台释放了政策动力,将进一步激发成都高新区内生潜力。”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成都高新区将面向全球汇聚创新资源,以创新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向改革要动力,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为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当好主支撑。

    目标:2025年 实现总产值15000亿元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实施意见(2016—2025年)》(以下简称《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到2020年,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要建成国际创新创业中心基本框架体系,实现总产值10000亿元,聚集科技企业10000家,形成发展强劲创新创业生态,形成价值高端的产业体系,形成面向全球开放合作新格局,形成高效灵活的体制机制。到2025年,实现总产值15000亿元,形成3-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西部地区创业发展最为活跃、创新生态最为优越、产业发展最具活力、体制机制持续优化的创新高地,全面建成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意见》指出,抓好示范区建设,一要明确建设目标,高标准建设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二要聚焦创新产业,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三要突出新兴产业,建成高端产业集聚区;四要推动全域协作,建成开放创新示范区;五要全面深化改革,建成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六要强化工作保障,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未来十年,四川省将主要从强化顶层设计,实施“创业天府?高新区引领工程”,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聚集全球高端创新创业人才,支持开展对外开放合作等5个方面持续推进示范区建设相关工作,着力把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为西部地区发展新的增长极和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聚焦创新创业 努力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

    2015年6月,国务院发文批复同意成都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中国西部首个、全国第8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据悉,《意见》明确,将实施创业天府引领、创新蓉城示范工程、创智高新先导、创新主体培育四大工程,聚焦创新创业,努力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新经济生态,努力建成高端产业集聚区;推进“一区多园”发展、联动西部地区协调发展、深化对外开放合作,努力建成开放创新示范区。

    《意见》还提出,成都高新区要在做大做强主导产业的同时,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新经济生态。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巩固提升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优势地位,加快落实五大高端成长型产业、五大新兴先导性服务业产业规划,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的产业集群,将高端装备、生物、金融业等培育成千亿元产业集群。

    另外,要加强商业模式创新,着力培育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机制和新模式,加快文化创意、研发外包、健康管理等新业态发展,积极推进“两化融合”,培育发展3D打印、开源硬件等社会化生产,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可穿戴设备等云制造业态。培育发展独立的生物医药研发外包、生物分析测试服务、基因检测技术转化和应用、第三方集成电路设计、电子通信测试和移动互联网检测等服务业态。

    做实创新基础 助力区域发展腾飞

    去年,成都高新区制定出台创新创业发展规划,实施“菁蓉?高新人才计划”,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不少企业因此受益而发展壮大,全年为企业兑现政策资金30亿元,为企业减负30亿元。成都高新区通过“柔性引进”的方式引进4位诺贝尔奖得主,引入院士及世界500强高管5人进区创新创业;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02人,省“千人计划”专家281人;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265人、产业急需紧缺人才10171人。

    去年7月,有法国“硅谷”之称的索菲亚科技园正式落户成都,与成都高新区结为姊妹园区;新川创新科技园、中韩创新创业园、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等各类国际合作项目也在加速落地,都将为各类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

    在专利申请方面,去年高新区专利申请总量达2483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3087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已达到146.1件,位居全国国家高新区前列;新增国际、国家、行业标准131项,增长137%;新增国外专利申请量超过200件,约占去年成都市国外专利申请量一半。

    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初步建成符合国际惯例的政务环境、接轨国际标准的法治环境和体现国际品质的生活环境,对人才、资本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创业的首选之地。每经记者 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达富力排队叩门A股市场

    下一篇

    【储氢材料研究获进展 大幅降低氢能源成本】据中国科学院网披露,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在储氢材料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氢能是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氢能源的提炼成本跟汽油大致相当,这为它替代石油改变未来世界格局提供了经济价值基础。储氢技术的突破,将大幅度降低氢能源燃料电池成本。(证券时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