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穆迪:万能险产品销售见顶,信用影响持续深入

    国际金融报 2017-03-14 14:50

    穆迪的分析显示,利率上升可能引发产品退保潮,原因是客户会追求更高的收益率,从而导致保险公司产品的利润率承压。利率下降则可能导致利差损,从而招致保险公司的损失。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最新发表的中国寿险业报告指出,万能险保单销售的相关风险是评估未来12至18个月中国寿险业和监管格局时的主要考虑因素之一。在过去的一年中,保监会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以减缓利率偏高的短期储蓄型产品(特别是万能险保单)的销售,“这些措施可能导致2017年保险公司产品组合的变化”。

    对此,穆迪助理副总裁、分析师袁永基进一步分析,“虽然监管政策收紧应该有助于遏制此类产品的进一步增长并加快行业转型,但部分中小型保险公司因销售此类保单的规模较大,未来几年仍将面临更大的资产负债管理挑战。”

    据了解,中国万能险产品基本是大众市场的储蓄型产品,结算利率较高,缴费期短,手续费较低,保障成份很低。与之相反,发达市场的某些万能险保单则具有较全面的费用结构,保障成份较高,并针对高净值客户。

    高回报、高流动性的特点使万能险产品在中国极受保单持有人的欢迎,2014年以来的强劲增长可反映这一点。然而,这也对保险公司的信用状况带来风险。

    特别是,一些保险公司采用所谓的“哑铃型”资产配置策略,一方面持有大量(短期)现金,以应对可能较高的退保率,另一方面将其持有的(长期)非现金资产投资于高风险资产以实现目标回报。在穆迪看来,这种策略加大了信用风险和久期错配风险。

    而从风险积聚的角度来看,穆迪认为,这一发展对于行业具有正面的信用影响,但也会为此类产品增长强劲的保险公司带来较大的流动性和投资风险。

    此外,这些产品中还存在定价风险。“万能险保单的保证利率相对较高,退保手续费较低。我们认为,无论利率是升是降,这两个特点都为保险公司带来不利影响。”袁永基说。

    穆迪的分析显示,利率上升可能引发产品退保潮,原因是客户会追求更高的收益率,从而导致保险公司产品的利润率承压。利率下降则可能导致利差损,从而招致保险公司的损失。

    上一篇

    【快讯】冷链物流尾盘异动拉升。截至发稿,大冷股份强势涨停,烟台冰轮、四方冷链等个股亦跟随上涨。

    下一篇

    废纸降价了!影响你卖旧书的收益,但利好我们的“买、买、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