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工智能成两会热词 概念股发动春季攻势

    证券时报 2017-03-14 09:50

    由于首次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日“人工智能”成了两会热词之一。人工智能相关概念股在上周踊跃拉升,为A股略显沉闷的盘面增添一抹春色。两会召开以来,不少概念股明显跑赢大盘。

    由于首次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日“人工智能”成了两会热词之一。人工智能相关概念股在上周踊跃拉升,为A股略显沉闷的盘面增添一抹春色。两会召开以来,不少概念股明显跑赢大盘,龙头股科大智能、赛为智能、科大讯飞、和而泰、川大智胜等的累计涨幅均超过10%。

    此外,有消息称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规划也将在两会后颁布。业界预期,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得到进一步支持,预计人工智能应用与产业结合将加速进行,并产生实质性效益。建议关注在特定领域拥有成熟技术方案的上市公司。

    相关概念股迎来春天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这是“人工智能”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战略地位因此得到凸显。

    事实上,近一年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在政策层面上提速非常明显,仅是2016年就接连有来自国务院、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网信办等部门的四个重要政策文件。在两会前,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1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其中有3个分属人工智能领域;科技部正在制定人工智能专项规划,并加快项目立项、加大经费支持。

    受此刺激,上周相关概念股开始纷纷异动,踊跃拉升,迎来板块的春季行情。同花顺统计显示,自两会召开以来的7个交易日中,人工智能板块明显跑赢大盘,总计有15只概念股涨幅超过5%,其中7只涨幅超过10%。作为龙头股,科大智能两会期间累计涨幅达24.80%,该股在3月6日强势涨停,随后震荡走高,昨日盘中一度拉升超过8%,触及27.88元高点,创下自2016年6月底以来的8个多月新高。不过,该股尾盘回落报涨1.83%。另一只龙头股赛为智能两会期间的涨幅也达到23.96%,昨日该股因审核发行股份及关联交易事项仍处于停牌状态。其他概念股方面,科大讯飞、和而泰、川大智胜、视源股份、汉王科技的涨幅也居于板块前列。

    上市公司业绩

    有望加速兑现

    作为两会期间关注度最高的名词之一,人工智能已然成为下一个IT创新时代的主轴。业界看好人工智能接下来的发展前景,预计后续仍将有具体政策出台推动人工智能加速落地,而近期存在不少潜在的催化剂。

    华泰证券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政策扶持的新兴成长行业,潜在催化剂密集,包括:一,人工智能专项规划有望近期出台,覆盖大数据、计算平台、算法以及产业应用在内的四大维度;二,2017年IT领袖峰会将于4月1日举行,BAT三巨头将同台共话“智能新时代”议题;三,柯洁等人类顶尖棋手将于4月再战AlphaGo等。

    事实上,BAT均已布局人工智能领域:百度牵头的深度学习国家实验室已于3月2日揭牌;阿里云人工智能ET已具备智能语音交互、情感分析等技能;腾讯已研发智能撰稿机器人。

    山西证券认为,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突破以及应用的加速落地,与各行业的结合将有序开展,人工智能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国联证券也表示,人工智能加速的时代正在到来,而这背后的驱动因素是随着人工智能产业应用的逐步落地,相关企业有望由早期的概念阶段渐渐完成业绩兑现,其认为人工智能在医疗、金融领域的应用有望超预期。

    华泰证券认为,人工智能主题的历史行情主要由海外催化因素主导,例如AlphaGo人机对战。市场认知多停留在概念与实验层面,对人工智能的各行业应用及产业化落地进度认识不足,担心国内上市公司业绩无法兑现。不过,其相信政策推动加上国内行业巨头发力,将开启人工智能产业化新篇章,加速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兑现。

    目前来看,相关概念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值得期待。虽然日前因监事亲属窗口期减持而引发风波,但科大智能在2月27日发布的业绩预告还是十分惹眼,其2016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03.0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2.67%。同样于近期发布2016年业绩快报的赛为智能和科大讯飞,净利润同比也分别增长32.95%和12.69%。

    上一篇

    投资者信心指数连续9个月处乐观区间

    下一篇

    品类创新带领企业迈入蓝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