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林印孙:产业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根本途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4 00:14

      “过去分田到户,解决了吃饭问题,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温饱型的农业生产必须要转向小康型了。”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局主席林印孙表示。

    据了解,为了帮助农户从温饱型转向小康型,正邦集团和蚂蚁金服合作,升级了产业扶贫的“正邦模式”。与正邦集团和蚂蚁金服合作之后,农民只要负责生产,销售和资金都不用愁,农民从此有了自己的大管家。

    正邦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再度成为关键词。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重点工作之一。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相关问题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发展产业脱贫仍然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攻方向。

    “小而散的农业生产状况不行了啊!农产品生产效率低导致价格高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导致食品安全问题难抓。我国农业必须走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林印孙在自己的提案中就指出,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有效载体,是保证贫困地区持续发展的根本途径,而实施这种扶贫方式的最佳主体是农业企业。

    正邦集团在实践中创立了产业扶贫的“正邦模式”,通过把小而散的农民组织起来,然后把一些有兴趣、有能力的人带动起来,鼓励他们开展适当的规模生产,正邦做农业产业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例如养猪户,正邦给他们免费提供仔猪,疫苗等,生猪出栏后,正邦按照不低于市场保护价的价格进行收购,保障农民不亏本,如果市场行情好,还可以进行利润分成。通过这种方式,正邦带动农户增收共30亿余元,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

    给农户请来了CFO

    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无论是下游的养殖户,还是正邦本身,都面临资金和销售的问题。规模扩大意味着需要更多资金,而产能增加又需要更多销路。

    江西养猪户杨建国一直想扩大养猪规模,但是扩建养猪场需要资金,而自己又不确定扩大规模后能否找到渠道进行销售。在这种情况下,正邦集团的丁勇找到了他,丁勇告诉他,养殖场从产到销正邦可以全包,而且正邦与蚂蚁金服合作之后,还可以提供贷款给他扩建养殖场,并且可以直接用蚂蚁金服的贷款在正邦饲料的农村淘宝店购买饲料,猪由正邦集团收购后,会优先偿还这笔贷款。

    林印孙表示,养猪户养鸭户可以向银行、农信社等机构贷款。但是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渠道支持他们,并希望通过一些平台的生态效应,让养殖户能多维度的获益。“去年,蚂蚁金服找到了正邦,正邦也看到了新金融在解决产业扶贫方面的力量”。蚂蚁金服独创的“龙头企业+电商+保险+信贷”的金融扶贫模式,可以增强贫困户自身信用评级和还贷能力,还通过线上化交易,降低了信贷资金的挪用风险,开拓农业企业打开终端产品的电商销售渠道。

    “蚂蚁金服给我们下游的养殖户打造了一个CFO,让农牧民像城市用户一样享受现代化的产业和金融服务,未来我们希望通过与蚂蚁金服这样的新金融广泛合作,用产业的方式帮助更多农户脱贫致富”,林印孙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鞍重股份一字跌停 律师称投资者可索赔

    下一篇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