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8家游戏公司发布年报 这三家盈利超10亿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2017-03-13 10:42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12日,58家A股游戏概念上市公司中已有38家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三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

    去年,凭借《阴阳师》这款人气超高的游戏推动,网易游戏业务收入占到全年营收比重中七成。数据显示,网易2016年净收入381.79亿元(54.99亿美元),在线游戏净收入为279.80亿元(40.30亿美元)。

    事实上,除了游戏巨头企业以外,A股游戏公司也各自“闷声发大财”,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12日,58家A股游戏概念上市公司中已有38家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三家公司净利润超10亿元,而除上述这三家公司外,还有21家公司净利润破亿元,以此计算的话,净利破亿元的公司占所有游戏概念上市公司总数的41%。

    与凭借某款产品的推动不同,A股游戏公司之所以业绩向好发展,在业内分析师看来主要受益于并购。“2013年左右游戏行业并购潮起、2014年和2015年并购态势加剧。集群效应在游戏行业十分明显。因为网络游戏细分领域广阔、行业分散,每家游戏公司的优势均不同,这使得游戏公司多靠外延扩张实现壮大。如今网络游戏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良好,主因之一是他们在3年内进行了财务并表。”

    三家游戏公司盈利超10亿元

    以具体公司来看,目前完美世界以11.66亿元的净利润,排名2016年A股游戏公司净利润首位。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1.49亿元,同比增长25.67%,净利润同比增长767.53%。

    对于业绩的增长,完美世界方面表示,随着公司产业链的延伸以及业务规模的扩大,游戏业务及影视业务的经营业绩均有所提高。目前净利润排名第二的世纪游轮则是一家借助重组,实现业绩爆发的公司。据世纪游轮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69亿元,同比增长338.15%。

    另据业绩快报显示,巨人网络承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0.02亿元、12.03亿元和15.03亿元。2016年,巨人网络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4亿元,预计可完成2016年度业绩承诺。

    作为去年净利润超10亿元的公司,三七互娱在业绩快报中也表示,公司2016年度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为,2015年12月公司完成购买子公司上海三七互娱剩余40%股份,本年上海三七互娱净利润全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手游业务同比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三七互娱在2016年营收总收入达到52.48亿元,同比增长12.6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7亿元,同比增长111%。

    亏损企业仍存在

    从亏损的游戏概念上市公司来看,目前有4家亏损,前两年在二级市场十分火爆的中青宝亏损最大。中青宝公布了2016年度业绩快报,在报告期内,营业总收入为3.23亿元,同比下降5.84%;净利润亏损4971.56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76.25%。

    从亏损原因来看,中青宝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及其他相关方对环球互动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应收账款624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050.8万元)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股东兜底还款协议》。对该协议的执行做如下会计处理:股东代第三方偿还的款项确认为权益交易,并对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此项会计处理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2900万元。

    除上述原因外,报告期内上海美峰经营亏损金额约为3225万元,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2310万元,以上两项合计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5210万元;对固定资产及游戏产品形成的长期资产计提了减值准备,此项处理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1,887万元;公司根据第三方评估公司对控股子公司上海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苏摩科技有限公司的初步估值对上述两公司的合并商誉做初步减值测试,此项处理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1417万元。

    上一篇

    兰生股份成资本运作高手 投资收益是主营利润8倍

    下一篇

    投资人王思聪,身家60亿,爸爸王健林给的启动资金没有5亿那么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