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送转成色不错 机构:3月仍是布局最佳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3 01:14

    从历史看,每年3月是布局高送转行情的最佳时期。那么,投资者如何择优而买,就是个较为现实的问题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记者 赵阳戈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上市公司的回应不难看出,虽然面对监管层的担忧,不少公司也有自己认为站得住脚的逻辑。从历史看,每年3月是布局高送转行情的最佳时期。那么,投资者如何择优而买,就是个较为现实的问题了。

    ●有高送转计划公司超100家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已发实施公告的高送转公司有8家,其中,精华制药10转10派1.5(含税,下同)、云意电气10转28派1、安信信托10转12派6,属于高送转范畴。

    另有分红预案291个,达到高送转标准的公司数量超过100家。其中,南威软件(10转30派1.6)、大晟文化(10转30)、东方通(10转30派1.8)、赢时胜(10转30派2)、易事特(10转30派0.9)、凯龙股份(10转30派5)、金利科技(10转30)、合众思壮(10转30)等领衔高送转。

    如果将上述103家高送转公司做一个股票池,对比其2016年业绩来看,无论是只出了预告还是已经披露了年报的,大多数公司业绩还是实现了同比增长,比如江粉磁材(10转10派1)预计2016年业绩同比大增400.14%;金洲慈航(10转10派1.5)、云海金属(10转10派1)、合力泰(10转30)等,其业绩也都不俗。同时,常宝股份(10转10派10)、海南瑞泽(10转20)等公司2016年业绩却出现下滑或预计业绩出现下滑。

    另外,考虑到可能存在的减持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将这些高送转公司近期的减持计划及限售股流通计划的情况做了一个梳理,发现部分有高送转计划的公司,确实巧合地与限售股解禁流通时间点,又或者一些减持计划吻合。

    比如坚瑞沃能(10转10派0.1),该公司1月11日有限售股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1月12日起有3029.33万股(占总股本2.49%)的限售股可上市流通。

    与此同时,1月13日坚瑞沃能还有一份“持股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显示,数位股东将在可减持之日起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606.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14%)。盘面显示,公告出炉后,坚瑞沃能曾于1月16日迎来股价的大幅下跌,市场承压,而释放了压力之后,股价后续又有所反弹。

    另外,光迅科技(10转20派5)、凯龙股份(10转30派5)等公司,近期也发布了股东减持计划公告。

    ●3月高送转标的有超额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每年必炒的高送转行情,3月份仍然是布局的最佳时期。

    按照华安证券的说法,每年的年底和来年年中是市场炒作年报行情和中报行情的主要投资机会,除了“业绩大幅增长”个股受关注外,高送转也是备受市场关注的题材之一,是资本逐利的主要方向。2016年的“妖股”煌上煌(002695)由于公积金与未分配利润极高,且上市后从未送股,高送转预期强烈,被大量资金埋伏,而当公司中报公布高送转预案——每10股送30股,除权后股价连创新高,半个月内从17元涨至34元,涨幅达到100%,炒作现象明显。

    华安证券称,高送转其实对公司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利润增长等没有影响,其实质只是对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把股本扩大、股价稀释,但高送转通过股本的扩张往往会向市场传递出一种潜在的高成长信号,因此高送转题材炒作每年从不缺席。

    至于高送转行情的逻辑,华安证券表示主要有4点:

    首先,公司通过高送转表明对业绩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市场形象;参与高送转的股票多数为新兴产业,具备高成长性,短期出现亏损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能够吸引资金关注。

    其次,流通盘相对较小,资本扩张潜力大,实施高送转个股多数出现在中小创,大多数市值在200亿元以下,推动股票上涨所需的资金量较小;股价偏高、股票流动性较差的公司,也可以通过“高送转”增强公司股票的流动性;公司实施高送转后,企业股本迅速扩张,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外延并购。

    再次,高送转炒作每年都会出现,每年中报和年报期都会有一大批公司公布高送转预案,尤其是近年来实现高送转公司数量不断增长,因此可炒作股票数量较多。配合题材热点,高送转填权炒作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从本质上看,高送转不会对上市公司实际价值产生影响,但是从表面看,股价看起来便宜了,有一种比较高贵的物品突然打折销售的心理错觉,契合国人喜欢低价的特点,激发“买买买”的冲动。

    最后,资金流动较大,高波动吸引投资者由于前期的预案炒作和报告期炒作,有不少资金进入高送转个股,导致除权后,高送转个股表现仍然活跃,一旦与热点题材关联起来,波动较大,短期收益相对丰厚,比较容易吸引投资者关注。

    另据华泰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3月是布局年报高送转的最佳时期:首先,3月年报披露期,高送转传递公司盈利和经营的积极信号叠加“填权效应”历年受资本追捧;其次,月度收益上,3月年报高送转标的相对沪深300指数有超额收益,2013~ 2015年平均3月超额收益达到6.6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二牛实盘理财手记:留意美联储本周是否加息 灵活控制仓位

    下一篇

    内资改变港股套路?港股通新兵美图、周黑鸭连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