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董明珠咬定银隆新能源 是在下一盘什么棋?

    经济观察报 2017-03-12 15:18

    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投资,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高达200亿元的关联交易,这一战是否能够成功,是否会对上市公司产生显著效益,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证明。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000651.SZ,下称“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2017年3月8日妇女节这一天收到了属于她的礼物: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银隆”)高达200亿元的关联交易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格力电器报收28.40元/股、28.96元/股,涨幅分别为1.10%、1.97%,资本市场似乎对此乐见其成。

    六个月前,董明珠和她的高管团队,试图以定向增发的方式,由格力电器以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100亿元。

    上述方案不仅引来交易所的质询,尽管方案再三修改,还是遭到了股东的部分否决,最终格力电器收购珠海银隆终止。2016年10月28日,受挫之后在股东会现场发飙,称“格力两年分红180亿元,从来没有亏待过股东。”

    发飙之后的董明珠做了啥?格力多元化棋局距其百年企业目标有多远?市场拭目以待。

    寻求盟友

    以上市公司收购珠海银隆的方案遇挫之后,董明珠决定以私人身份对它进而投资,同时寻求其他盟友。

    在2016年12月份的珠海银隆的增资中,董明珠个人出资10亿元参与,获得7.46%的股权,到了2017年的3月份,董明珠个人对珠海银隆的持股比例已经增至10%。

    外界有评论说:“董小姐(董明珠)愿为银隆倾尽所有。”

    珠海银隆的工商资料,印证了这一句评论,在目前珠海银隆的29名股东中,其中28名为自然人股东,仅有董明珠一人,为公司自然人股东。

    除了自己持股10%,董明珠还找来盟友,向她的伙伴寻求支持,这其中就有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5个亿的捧场。

    事后,有媒体采访王健林为何投资珠海银隆,以及对珠海银隆是否做过深入的调研?王健林回答:“我觉得董明珠调研了就行了,我不用做调研;投资珠海银隆之前没有什么深思熟虑,就是相信董总。”

    董明珠的个人效应,再次体现出其身份的特殊性。

    在中国的企业界,也只有董明珠会在全部的产品广告中,使用其个人形象——比如出现在央视的电饭煲广告中;巴士车身广告上董明珠的中国红形象;甚至在格力手机的开机画面中也是董明珠头像。

    原先在格力电器定增方案中的广东银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拓金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也转而以私人投资方式,对珠海银隆进行增资。

    无论如何,董明珠以其特殊方式,向社会各界显示了自己投资珠海银隆的决心。此时,格力电器的股东们——尤其是珠海市国资委(格力电器的实际控制人),已顿悟,其实不是格力电器要投珠海银隆,是董明珠要投珠海银隆。

    2016年10月18日,珠海市国资委对格力集团董事会发出了通知:免去董明珠同志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

    珠海国资委的这则通知,折射出实际控制人(珠海国资委)与公司经理人(董明珠)之间的微妙关系。

    扳回一局

    对董明珠而言,格力电器2017年3月8日的股东会显得尤为重要。

    为什么呢?因为这次股东会上要审议唯一的一个议案: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2017年高达200亿元的关联交易。

    因为两会的缘故,2017年3月8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正在北京参加两会。因此,2017年格力电器第一次股东大会,按照公司给出的第一次公告地址,是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的天伦王朝酒店召开,应该是为了方便正在北京的董明珠参会:两会和公司的此次股东会,对董明珠而言同等重要。

    但深交所对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召开地址发出了质疑:称与其公司章程不符,格力电器公司章程显示召开股东大会的地址是“珠海市前山金鸡西路789号公司会议室”。

    随后格力电器发出更正公告,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地址从北京变更为珠海。3月8日当日会议的组织者称,董明珠如果能够抽出时间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参与(董明珠最终未参加)。

    对于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的关联交易,外界一直充满反对的声音,要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2016年),珠海银隆的营业收入为79亿元,而与格力电器的关联交易就高达50元,这意味着格力电器支撑着珠海银隆60%的营业额。

    由于上一次格力电器对珠海银隆的收购遭遇了股东大会的抵制,这一次,格力电器对股东大会的审核非常严格:首先,所有前来的股东(无论是自然人还是机构),都必须先在1号门进行登记检查,领取格力电器股东大会出入证;其次,在公司5楼会议室门口,还有数名保安手持安检设备,对每一位参会人员进行安检。

    经济观察报估算3月8日这天至少近百名股东参加。其中一些,是上一次参加了格力电器定增收购珠海银隆股东会的股东。

    会议由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主持,议案比较简单,只有一项,但众多股东的提问却不简单:一位上次投赞成票的股东,表示希望看到公司稳定,不要因为股东否决了重组议案,舆论一炒,就出现公司不稳定现象;另一位股东则直接问,如果这次珠海银隆议案仍然被否决,公司会怎么办?

    甚至,格力电器使出多种招数来示好现场参会的股东,由于开会日正好是妇女节,每一位参会的女性都能够收到玫瑰花。

    最终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令远在北京的董明珠长舒一口气。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200亿元关联交易议案,获得98%以上的股东投赞成票通过。董明珠扳回一局。

    监管和质疑

    监管部门在格力电器的定增收购珠海银隆、200亿元关联交易中,发出了重要的作用,并且有效的保护则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除了对定增收购珠海银隆发出质疑,在格力电器于2017年2月21日发布与珠海银隆的关联交易议案之后,深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文中均称“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向格力电器下达了第26号关注函,并就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的关联交易提出了7个问题。

    深交所对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的关联交易质疑,首先是关联交易类别不够详细,比如2016年的日常关联交易的具体情况。对此,格力电器回复称,公司与珠海银隆智能装备销售额为19.33亿元;工业制品销售额为30.49亿元,合计49.82亿元。

    其次,深交所要求格力电器公布珠海银隆2017年的经营计划,以及说明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关联交易日趋增长的合理性。

    真实的情况是,珠海银隆2017年1月1日至2月20日期间,累计销售的新能源客车仅为12辆,但格力电器认为,珠海银隆的产能将迎来“大幅度释放”。

    格力电器称,公司内部目前有物流车、大巴车及储能设备等刚性使用需求。珠海银隆产品完全能够满足公司的使用需求,公司向珠海银隆按照市场价格采购其新能源车辆及储能系统将有利于进一步树立公司节能环保的定位,符合公司“打造百年企业”的发展目标。

    最后,深交所还指出: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之间开展关联交易的目的为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打造公司新的产业增长点。请格力电器结合公司现有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储能以及电池制造装备领域的必要性以及与现有业务的协同性,分析并说明格力电器是否具备切入上述领域的资源、人才以及业务经验等,说明公司切入上述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并作出必要的风险提示。

    格力电器则回答称,公司将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电池制造、电池及汽车模具、新能源汽车空调系统等五个方面寻求突破。

    珠海银隆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能够获得董明珠如此“痴迷”?

    经济观察报在珠海公交车站观察,驶来的几十辆大巴车中,偶尔才会有一辆属于印有银隆新能源字样,中通新能源客车有大量使用。

    工商局的信息显示,珠海银隆主要从事:对新能源相关领域技术的研究开发;锂离子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生产、销售;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动力总成、电机、电源管理系统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开发;汽车(不含小轿车)销售。

    在3月8日的会议上,有股东提出,能否在格力的安排下去珠海银隆参观,但这一要求遭到格力的婉拒,董秘望靖东称,目前参观需要珠海银隆的同意才行,毕竟不是我们自己的公司。

    珠海银隆对外宣称掌握了一种“6分钟充满电”的技术,当日股东大会上也有股东对这一技术提出问题,询问格力电器管理层是否公司自己亲自测试而得?格力电器管理层对此的回答是:数据由第三方机构测试而得。

    格力电器总工程师黄辉表示,格力电器与新能源汽车的合作,还包括了汽车低温空调,传统汽车使用发动机热气作为空调制热,但电动汽车就遇到了麻烦的问题,比如东北低温,电动汽车的空调制热要求就特别高,格力在低温空调上有专门技术可以应用。

    虽然董明珠“一根筋”的认定了珠海银隆,但外界普遍是质疑的声音,近年来,格力电器在多元化的道路上进行诸多尝试:格力电饭煲、格力冰箱、格力手机……等等,但格力多元化尝试尚未见到显著效果,支撑格力电器超过千亿元营业收入的,仍然是空调。

    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投资,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高达200亿元的关联交易,这一战是否能够成功,是否会对上市公司产生显著效益,需要很长的时间来证明。

    招商证券分析师纪敏认为,格力与银隆的关联交易对格力的影响大致可认为增厚盈利;按最悲观情形,市场担忧的现金流损耗对目标市值2000亿的影响不超过5%。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