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回应“海淘热”:提高奶粉、尿布、马桶盖、电饭煲的质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11 10:10

    工信部部长今日在回应“海淘热”时指出,国货当自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增加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我们今年要组织行业协会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推出一批个性、绿色、时尚精品。加快国际标准化转化,全面提高奶粉、尿布、药品、马桶盖、电饭煲等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努力满足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消费需求。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星期六)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和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就“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

    近年来,因为产品的质量和品牌等多重因素,我国一些消费者往往选择通过“海淘”等方式购买境外的高端商品。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一批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请问工信部将采取哪些实的举措落实这些要求。谢谢。

    苗圩:

    我们也发现,近几年随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更多中国人到海外购买一些高端的产品;随着网购的发展,也出现了“海淘”的情况。

    回过头来说,中国经历了计划经济年代,那是一个产品短缺的时代,在那个年代,我们的产品是供不应求的。随着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的经济有了很大发展,民生也有了很大改善,所以现在再用一款产品满足所有消费者的需求,已经是不可能的了。过去我们那个年代,特别男士衣服只有两种选择,要么中山装,要么军干服,颜色要么是灰的,要么是蓝的。今天我们这个社会,我听说年轻的女孩子们如果走在街上,碰到一个穿着和自己一样的衣服,叫“撞衫”,这样觉得很不好意思,这就反映了消费者需求的变化。

    苗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层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既有满足基本需求的消费,也有崇尚品牌、崇尚价值,甚至要面子方面的消费需求。针对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我想说一句话,就是国货当自强。

    这反映出我们在供给端还是发生了问题,虽然很多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但是对中高端的需求还不能满足。所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了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和全面提升质量水平的任务,这就为我们国家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工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总理提出的这方面要求,从几个方面解决这个问题。

    苗圩:

    第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要增加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我们今年要组织行业协会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推出一批个性、绿色、时尚精品。加快国际标准化转化,全面提高奶粉、尿布、药品、马桶盖、电饭煲等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努力满足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消费需求。

    苗圩:

    第二,进一步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供给能力。在“增品种”方面,进一步加强轻纺产品工业设计和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发展智能消费品和营养与健康消费品;新增一批药品和医疗机械上市。在“提品质”方面,组织一些产品开展国际对标和品质对比活动,特别要建立一批食品质量检测示范中心,新增一批制剂和原料药企业通过GMP的认证。在“创品牌”方面,支持一些行业协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培育一批轻纺品知名品牌,支持行业和地方政府办好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展示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苗圩:

    第三,继续实施好智能制造工程,推动消费品产品质量稳定提升。根据行业的不同特点,继续在家电和纺织行业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促进企业加强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模式创新。支持鼓励企业从过去简单的数量增长朝质量提升和技术创新型转变。

    第四,营造良好环境,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特别是要加强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还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职业教育,厚植工匠文化,培育出更多精工巧匠,支持消费品走向市场、走向国际,增加品牌产品的出口,而不是无品牌产品的出口。今年主要是想从以上这四个方面,加大对消费品工业发展的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