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姚明:体育强国不仅仅是金牌 体育产业不仅仅是金钱

    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18:39

    作为十二届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做了大会发言。年年上会都带着思考和提案的姚委员,今天就建设体育强国的内涵,谈了自己的看法。“体育强国不仅仅是金牌,体育产业也不仅仅是金钱,”姚明在发言一开始就指出。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做了大会发言。(孙晓晨摄影)

    原标题:姚明谈体育强国建设 不以金牌金钱为标准

    中国日报3月10日电(记者 孙晓晨)作为十二届全国政协体育界别委员,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做了大会发言。年年上会都带着思考和提案的姚委员,今天就建设体育强国的内涵,谈了自己的看法。

    “体育强国不仅仅是金牌,体育产业也不仅仅是金钱,”姚明在发言一开始就指出。

    “体育强国的内涵不仅仅是竞技体育金牌,也包括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齐头并进。发展体育产业,投资是必须的,但投资只是建立在体育产业生态链的一个环节。实体的运营、操作与管理同样占据重要的位置,”姚明说。

    姚明在发言中强调,要建设体育强国首先要培育市场,要发展稳定、忠实的体育爱好者和体育消费群体。“对体育的热爱来自兴趣,兴趣要从小培养。建议改变学校体育课‘重体能、轻技能’的局面,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专项体育教学,使学生掌握一种运动技能,从而发展成有兴趣、懂门道、会欣赏、能参与的体育消费者,”姚明说。

    姚明就曾经在2015年的两会上递交了关于推广专项体育课的提案。

    其次,姚明还在发言中指出,体育发展也离不开项目丰富、层级分明的赛事体系。体育、教育部门应该联合社会力量和团体组织包括校际比赛、业余比赛和职业比赛在内的丰富赛事。

    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体育届委员和相关专家在分析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空间的时候,都指出以职业体育为龙头的竞赛表演业是未来巨大的增值空间。

    作为中国篮协的新任主席,如何发展以CBA、中超为代表的职业联赛,成为姚委员思考的核心内容。

    “职业联赛是资源高度集中的体育产业制高点,不但满足了群众的高层次精神需求,同时衍生出赛事运营、广告传播、球员经济、产品开发、体育传媒、医疗康复等一系列相关产业。和欧美发达国家项目比,我们的职业联赛还很稚嫩,项目少、水平低、麻烦多,”姚明表示。

    为此,姚明建议:建立国家职业联赛体系,推动更多项目创办职业联赛;完善联赛运行机制,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形成利益共同体,完善内部契约,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提高;加强诚信制度建设,树立规则意识,全面提高包括运动员、教练员、投资人、经理人在内的全体从业者的职业素养;加强文化建设,开展媒体合作,接受媒体监督,最终将职业联赛建设成高水平、优质化、群众喜爱、健康发展的赛事平台。

    继去年通过提案呼吁盘活大型体育场馆后,今年姚明又在发言中强调了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利用电商平台、开放学校场地、安保报批改备案等方式,更好运营体育场馆的建议。

    “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是紧密相连的。我们有理由期待,5年后,当奥林匹克圣火再次在这个古老国度点燃时,我们将更接近体育强国梦的目标,”姚明总结道。

    上一篇

    【鑫科材料:实控人正在筹划变更事项 13日起停牌】鑫科材料3月10日晚公告称,因实控人李非列及飞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关于本公司实控人变动的重大事项,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3月13日起停牌。

    下一篇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回应五大税收热点问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