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议国是)

    人民日报 2017-03-08 11:23

    “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中指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代表委员们审议讨论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体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略。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山西省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姚建民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要切实落实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这有利于真正调动人才的创新活力,创新的春天来了,经济发展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去年‘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明显。”来自湖北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陈义龙代表对此深表欣慰。他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依然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发力。具体到能源领域,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实现低碳、绿色、循环发展,培育经济新业态、发展新动能。

    “总书记强调,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四川西充县锦泰专业合作社社长李晓华代表坦陈,发展现代农业,必须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创新机制,激发内生动力,着重解决好科研和生产的兼容问题。未来,美丽乡村将会点缀美丽中国,富裕农民将会注解全面小康。

    市场活力不断激发

    “我国经济走到了转型发展的阶段,正逐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南申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落实了总书记关于坚持开放发展的要求,我国对外资的市场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外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大多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这样的改革力度,正是扩大吸引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体现,显示了我们发展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决心。

    “简政放权真是为我们企业‘松绑’了。”来自山东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万连步代表说,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后,企业的交易成本降低了,再加上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逐渐放宽,开办新企业越来越方便。良好的市场环境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企业创造力,让新发展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

    发展潜力不断释放

    “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的发展,形成了新的增长极和增长带。”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参事朱玉华委员说,坚持协调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全面小康作出的重要举措。欠发达地区拥有不可忽视的发展潜力,缩小地区间的差别,一要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二要切实加快城镇化进程,还要不断加大对革命老区、边疆地区等贫困区域的支持力度。

    “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可以互融共赢,关键是要守住生态底线谋发展。”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陈奕威代表说,经济发展离不开生态保护,不能抛弃“绿色”去谈“现代化”。要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不断释放可持续发展的潜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中国梦,我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来自黑龙江省安达市劳转办的那辉代表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里2017年的目标举措令人深受鼓舞,要继续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共享发展,加速脱贫攻坚,让祖国广阔天地的发展潜力不断释放,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综合本报记者周亚军、程远州、张文、智春丽、王沛、朱磊、贺林平、刘学报道)

    上一篇

    去年业绩下滑亏损9500万 西藏旅游拟定增9.65亿加码主业

    下一篇

    从“倾城套装”到“桃花局”,要为内容献上神助攻的大宣发时代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