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大代表提议科技板块率先推动IPO注册制 刘士余回应:提了这么好的建议,怎么这么懂我

    证券日报 2017-03-08 09:14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黄云先称,从源头上来讲,我非常赞成新股发行注册制,但中介机构如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要加强监督。有没有可能在科技板块率先推动IPO注册制,然后再更广泛地推广。刘士余听完随即回应:“你是机械工程的教授,却对我的政策这么感兴趣,提了这么好的建议,怎么这么懂我。”

    时隔一年,再次亮相全国两会的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情轻松了些。在昨日列席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会议时,刘士余一改去年初履职时的谨慎严肃,除了认真记录来自企业、金融机构、学界等代表们的建议外,还时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并几次“咬文嚼字”。

    在涉及资本市场改革问题时,刘士余回答记者“改革要迈稳步”。正如他此前所说的“风平浪静好行船”,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

    两次哄堂大笑

    去年两会期间,履职尚未满月的刘士余参加了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会议,那时,他重担在肩,需要修复因A股大起大落等问题丧失的市场信心。

    而今年两会,刘士余参加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会议时,与代表们的交流互动更多,现场时不时出现笑声。

    重庆团一位来自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提到证监会通过IPO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做法,称自己的企业干了30多年,不断地抓产业结构转型,如今IPO审核进程加快了,证监会已通知上会。

    这时,刘士余搁下笔问:“就一定能通过吗?”这位代表有点意外,随即马上回答:“我干了30多年的实业,自信是能通过的!有一点是我们肯定没造假。”刘士余笑着回应:“我这报上来的几百家,没有一个不自信的。”全场哄堂大笑。

    当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黄云发言时,刘士余两次表示欢迎他会后继续交流讨论。

    黄云先提及了在规范上市公司监管、避免内幕交易的细节方面还存在漏洞,接着重点表达了对新股发行注册制的看法。他说:“从源头上来讲,我非常赞成新股发行注册制,但中介机构如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要加强监督,对上市企业的后期运行监管落实到位。如果做不到这一点,IPO注册制是一条很漫长的路。”

    然后他表示,有没有可能在科技板块率先推动IPO注册制,类似于美国纳斯纳克,然后再更广泛地推广,这样也有利于股市的正常发展。

    刘士余听完随即回应:“你是机械工程的教授,却对我的政策这么感兴趣,提了这么好的建议,怎么这么懂我。”现场参会代表再一次哄堂大笑。

    黄云又提出希望降低高科技企业的上市融资门槛。他说:“校办科技企业靠科技园区的政策孵化,那个孵化是假的,难以见效。若能真正走向市场,有生命力的产品和技术让市场来孵化,才能快速发展。”刘士余回应:“也不能说是假的,那是蛋壳。”

    改革要迈稳步

    在证监会主席任上已满一年,在现场无论是回答记者提问,还是回应代表的提议,刘士余都表达了稳中求进、加强监管的意愿。

    昨日,刘士余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资本市场改革要迈“稳”步,而不是迈“大”步。

    正如他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说的,A股在2015年经历剧烈波动之后,市场最期盼的就是“稳”。回首2016年,证监会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尊重市场规律;沪深两市波动幅度收窄,投资者信心在增强;坚持问题导向,用制度改革解决股市异常波动,拿捏好改革的顺序。

    风平浪静好行船。中国资本市场多年的实践证明,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任何改革都无法推进,甚至已经迈出的改革步子可能要倒回来。

    对“稳”的追求,让他对涉及资本市场用词准确性方面异常关注。当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商行董事长刘建忠发言时,刘士余询问重庆农商行的A股上市进程并纠正了刘建忠关于“回来A股”的提法,他强调,“你那不能叫‘回来’,应该叫A+H股两地上市,资本市场同样一件事用词不当就会引起波澜。一说回来,香港市场那边就着急了,说连重庆农商行都要跑回上交所。”

    欢迎提建议

    刘士余在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的亮相,吸引了媒体和与会代表的目光。会议间隙,在回应证券时报记者关于“IPO融资畅通的同时,退市制度有何新举措”的问题时,他表示:“欢迎你们提建议。”

    与会代表也不愿意放过这难得的机会。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证券前董事长崔坚提出,期盼新三板市场改革,希望建立区域股权市场与新三板之间的对接机制。

    他表示,重庆OTC市场为新三板或主板输送了不少企业,建议建立转板机制将区域股权市场与新三板对接起来。目前,新三板流动性、融资能力不够强,交易活跃度不够,有的企业正在考虑退出,希望新三板市场改革。

    崔坚还提出,客户保证金没能给证券公司发展起作用,为了资本市场的繁荣,培育规范强大的中介机构必不可少,建议证监会为中介机构的规范及壮大创造条件。

    上一篇

    【内盘期货开盘多数下跌,玻璃、郑棉、沪镍、橡胶、PP主力跌超2%】郑醇、棕榈、白糖、塑料、沪锌、豆油、焦煤、鸡蛋、菜粕、沪锡、豆粕跌超1%,沪铜、沪铅、焦炭、沪银、玉米、热卷、沪金、大豆、郑煤、螺纹下跌。沥青、硅铁、沪铝、铁矿上涨。

    下一篇

    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偏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