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还在讨论首富“马王时代”?王卫和他的顺丰早就开始了股权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8 00:13

    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了解到,过去一直和资本市场接触甚少的顺丰集团,旗下还有一家投资公司,名为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其在A股、新三板等市场早已有了深入布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江月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江月

    随着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几大标杆企业圆通、申通、中通、顺丰陆续在A股上市。王卫曾说,“上市无非是获得企业发展所需的资金。顺丰也缺钱,但顺丰不能为了钱而上市。上市后,企业将变成一个赚钱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极为不利”。然而在上周,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莫过于顺丰控股和其实际控制人王卫了。

    其实,借壳上市还不是王卫登陆A股的第一步,其早就通过集团旗下的投资公司悄然布局A股和新三板市场。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了解到,过去一直和资本市场接触甚少的顺丰集团,旗下还有一家投资公司,名为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其在A股、新三板等市场早已有了深入布局。

    ●顺丰旗下投资公司浮出水面

    上周二,顺丰控股封死涨停,实现四连板,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66.79%,一时间市场的目光都吸引到了顺丰控股身上。得益于顺丰控股大涨,其实际控制人王卫身价当天超1800亿元,超越马化腾,进入中国内地富豪榜前三。

    而在上周三,顺丰控股在尾盘打开涨停板,股价大幅波动,成交27.7亿元,放出天量。

    在集团业务发展如火如荼,上市公司股价暴涨、大幅震荡的同时,火山财富注意到,顺丰集团下面还有一个投资公司,即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投资),已经开始参与A股二级市场的资本运作。

    火山财富通过查阅资料得知,顺丰投资是上市公司顺丰控股全资子公司,王卫是实际控制人。资料显示,顺丰投资旗下还有几个分支机构。

    ●A股首站:大手笔买入炼石有色

    根据目前的公开资料,火山财富注意到,顺丰投资自2014年成立后,在A股市场上的运作主要体现在对上市公司炼石有色上。

    炼石有色于2015年6月16日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基本内容:本次交易中,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新凌铅业100%股份,并向控股股东张政先生及北京清河众和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重元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共4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新凌铅业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陈云飞、陈肖飞、陈三飞、北京清河众和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苏州工业园区元禾重元并购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的股东。

    但在当年9月14日,炼石有色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

    2015年9月23日,炼石有色公告称,鉴于公司筹划重组事项已终止,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及目前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同时为进一步加强与公司的合作,顺丰投资和元禾重元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自2015年9月24日起)买入公司股票。其中,顺丰投资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票,具体是在公司股价低于20元/股时择机买入公司股票且累计买入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2015年12月15日,顺丰投资完成了买入公司股份的承诺。同时,炼石有色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深圳市顺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炼石有色439.15万股。并且炼石有色2016年一季报显示,顺丰控股持有炼石有色的比例增至440.78万股,持股比例小幅增加,为公司第八大流通股东。

    在2016年一季度,顺丰投资还对炼石有色有小幅增持,之后持股就没有发生过变化。按照去年11月16日公司的收盘价23.51元每股计算,顺丰投资持有的炼石有色市值达到了1.04亿元。

    对此,深圳九牛咨询投资总监刘伟杰告诉火山财富:“对炼石有色这个公司我们有一些研究,顺丰买入这个公司,应该说明对其是看好的。顺丰可能从两方面考虑,一是这个公司基本面的确不错,二可能是为了做一些跨行业的并购、资源整合,或者是有利于这两家公司的业务深度合作。”

    ●新三板新兴行业皆有布局

    火山财富从目前的公开资料发现,除了投资A股,顺丰投资还对新三板有所涉猎。

    据挖贝网报道,2015年8月,顺丰投资出资9000万元入股百米生活。其中,468.75万元用于认缴新增注册资本,其余计入资本公积。投资完成后,顺丰投资持有百米生活468.75万股,占比15%,成为百米生活第三大股东。资料显示,在2015年9月,百米生活成功进行了首轮融资,引进了顺丰投资等战略投资者,融资金额达到1.2亿元。百米生活自2013年以来,一直专注于商业WiFi的运营,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商业WiFi运营商之一。

    火山财富注意到,除了在资本市场布局,顺丰投资也在一些相关联行业的公司中有大力布局。其中,对做智能快递柜业务为主的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可谓是大手笔。公告显示,2017年1月5日,顺丰投资签署了《关于认购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之股权认购协议》,顺丰投资以自有资金5.5亿元对丰巢科技进行增资。本次增资总额为25亿元,顺丰投资本次增资金额占本次增资总额的22%,资金来源为顺丰自有资金。增资完成后,顺丰投资占该公司的股权达到了30.86%。

    对炼石有色的买入、对新三板公司百米生活的战略投资,抑或是对丰巢科技的巨额注资,或许只是顺丰在资本市场上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又会有怎样的布局?我们还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兴通讯发布2016年度业绩快报 亏损23.57亿

    下一篇

    货基收益率迎来“小阳春”这类资产的贡献不容忽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