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龙光合景高价抢地助推香港楼市 机构转而看好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7 20:07

    进入3月份,香港二手楼成交热度持续升温,美联物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4日至5日成交量达到25宗,创下近7个月周末成交最高纪录。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内地房企斥重金在香港抢地。据香港地政总署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香港卖地总面积为31.4万平方米,卖地总价1020.6亿港元,内地企业占一半。

    近日,龙光地产与合景泰富联合体以168亿港元高价抢地,成为香港近20年来总价“地王”,引发香港楼市新一轮升温潮。

    二手房量价齐升

    美联物业香港分行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月份二手屋苑成交量录得约189宗,按月显著上升44.3%,连跌4个月后首度回升,为去年10月后新高。其中港岛、九龙及新界十大屋苑交投全线上扬,分别按月增加44.8%、41.5%及46.9%,并以新界区升幅较为显著。

    进入3月份,香港二手楼成交热度持续升温,美联物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3月4日至5日成交量达到25宗,创下近7个月周末成交最高纪录。

    美联物业表示,多个全新大盘接踵登场,大市继续受炽热氛围带动,预计3月份二手交投进一步向上。

    对于此轮香港二手房市场快速升温的态势,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内地资金看好本港楼市,成就百亿“地王”诞生,引发新一轮楼市升浪。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此次二手房市场升温不仅表现在成交量的上涨,成交价格方面也创下历史新高。

    近日,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1月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升至309点,连续3个月创历史新高,而且该指数已经连升10个月,累计升幅为13.9%,楼价接连破顶。

    关于楼价上涨的原因,黄良升认为,龙光合景联合高价拿地的消息刺激房地产市场,另外一方面,香港二手房市场受到去年11月楼市“加辣”政策的影响,抑制了市场需要,现在政策失效了,二手市场出现好转。此外,内地以及东南亚地区大量资金涌入香港,带动香港楼市上涨。

    业内对后市一致看好

    一手房方面,在楼市“加辣”之后表现较为坚挺。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认为,发展商对判断形势的能力强于小业主,新房市场受到“辣招”影响较小。去年发展商手上的库存(货尾)不多,没有太大的压力要急于卖楼,所以政府出辣招之后,都未有发展商愿意率先开盘试价。

    在龙光合景高价地出现之后,香港楼市风向转变,一二手市场火热态势重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长江实业2017年香港首盘意花园在短短一周的时间已销售62栋,吸金高达15.9亿港元,剩余的单位将会惜售,后续有加价的空间。

    这仅是长江实业升价楼盘中的一个,3月3日,长实地产公布旗下娉廷、君柏及维港·星岸三个楼盘现价单余下单位自3月16日起全面加价。

    长实地产执行董事赵国雄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香港楼市自2016年底起交投畅旺,造就良好市场条件,不少地产商趁势加价推盘,其认为长江实业旗下的新盘有加价条件,坦言部分楼盘尺价还低于现时地价。

    据第一财经报道,内地开发商积极开拓市场之际,香港开发商为避免有可能的风险,加快推盘的速度。

    价量齐升以及各项环境的改变,业内对香港楼市的后市一致看好。施永青表示,市场的表现与预期的不一样,香港楼市并未在“加辣”措施后大幅度向下调整。施永青转而看升香港楼市,因为“辣招”出台之后,市场对策也出来了,导致“辣招”未能全面发挥功效。其次,香港楼价虽已与用家的购买力脱节,但尚未与投资者的购买力脱节,投资需求主导楼市。

    施永青认为,历史经验证明,每逢美元走弱的时候,香港的股市与楼市都会相对造好,楼市很难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向下调整。

    美联物业表示,若影响楼市的因素不变,今年全年楼价可望上升10%,届时将创新高。黄良升则表现出更为乐观的态势,认为未来1年内二手房价格预计上升20%左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外资机构集体唱多A股 这是什么信号?

    下一篇

    【沃特玛创新联盟携手中国恒天 今年拟推2万辆新能源汽车】3月7日,中国沃特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与中国恒天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计划在201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