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企混改迎政策春风:铁路电信等力度大

    中国证券报 2017-03-06 08:17

    今年铁路、民航、电信等领域的“混改”力度会更大一些。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国企国资改革”“要求今年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接受采访时指出,今年国企改革有三大亮点:一是公司制改革今年将收尾;二是七大垄断领域混改将迎来实质性进展;三是明确提出了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今年这两个行业或有大动作,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有望出台。李锦指出,进入2017年,国企“混改”春天真的到了。石油、铁路领域已出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的指导意见,下一步,航空、电信领域的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也将出台。今年铁路、民航、电信等领域的“混改”力度会更大一些。

    混改多路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物产中大集团董事长王挺革接受采访时表示,“突破口”的这一提法意味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优先级将高于国企改革的其他方面,是对整个国企改革具有突破性、带动性作用的改革。作为浙江省属国有企业中首家整体上市公司,物产中大集团因在混改方面的探索而入选全国国企改革样本。集团提出了“二次混改、合伙创业”的口号,一是真正把市场机制“引进门”,从体制机制、人才、资源三个方面的市场化着手,实现多元所有者到位,建立经营者和所有者利益、企业效益正相关的关系;二是加快推动投资主体股权多元化,对全资企业启动股权改革,有条件的企业加快引进更多央企、优秀民营企业参与相关成员公司的改革重组,充分发挥各方股东资源优势。对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企业,优先支持开展高管和骨干等持股;三是对相关公司股权结构进行动态调整,积极推广基金或有限合伙企业模式,探索设立“深化混改基金”“持股中心”和员工持股“下翻上”机制,有效解决目前国有企业普遍存在的权责利不匹配、内部管理不规范、管控权力缺乏制约、监督不到位等共性问题,真正激发员工的“二次创业”热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表示,有效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一方面要提高员工持股比例;另一方面要提高民间资本参与的积极性。要下决心破除国有体制机制的各种隐性障碍,鼓励垄断性国企将竞争性业务剥离出来,与非国有资本组成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特别要在金融、石油、电力等国有资本相对集中的领域,尽快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发展的空间,切实让民营企业看得见、进得去、有预期。

    徐念沙表示,员工持股问题也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建议进一步优化员工持股总量以及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在充分竞争行业领域,在保证国有资本处于控股地位的前提下,将员工股权比例放大到49%以内;对于科技型企业,经营层和主要技术骨干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可在原有基础上适度放大;非科技型企业,经营层和主要技术骨干单一员工持股比例可适度放大;支持科研人员、经营层和骨干员工多持股,根据不同企业的产权结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和员工诉求,由改制企业和员工自行确定。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傅军在提案中建议,除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由国有资本控制外,其他竞争性领域项目,如航空、公路、城市公用事业(包括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公交地铁等)、教育、医疗等,可由民营企业掌握控制权。而国有企业通过参股形式享受管理上“搭便车”的好处,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全面加快国企混改,国家可重点选择10家央企、每个省可重点选择2家国企进行混改示范,借此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推进改革。此外,要出台更多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吸引非国有资本踊跃参与国企混改。

    垄断领域混改将加速

    李锦指出,今年以来国企改革领域出现了两个标志性事件:一是全国首条民资绝对控股的铁路——杭绍台高铁项目在浙江台州开工。在该PPP高铁项目的投资方中,“民营投资联合体”占股51%,成为控股大股东;二是云南白药引入自然人陈发树控制的新华都实业集团,后者将向云南白药控股增资253.7亿元,以获得白药控股50%股权,并与云南国资委“平分秋色”。这在以前都是不曾有过的,这两个事件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国企改革的政策“春风”已经吹到了垄断领域和地方重点国企。目前混改在覆盖面上已有相当的广度和宽度,接下来需要注重混改的深度,如重视优化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与市场化经营等,由落实转向实质上进展。

    “预计今年混改将有突破。”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认为,对于电力和石油天然气等资源垄断行业,产业链较长,处于产业链下游的业务混改将推进较快。例如电信业,基础网络上保持国有控股,但下游的增值业务早就放开。

    天风证券认为,2017年有望成为垄断领域混改加速的一年。目前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电信及电力、铁路、石油石化等垄断性央企均在推进混改,聚焦了市场的关注度。建议重点关注混合所有制试点央企,另外,体量小且具有区域产业特色和改革进度较快的地方国企改革也值得跟踪关注。具体而言,建议关注试点央企(特别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央企)的改革机会及“国企改革+铁路”、电力、石油石化等垄断行业的混改机会;关注改革较快的上海、深圳、浙江、山西等地的地方混改投资机会。

    上一篇

    市场情绪面改善 机构布局“政策+成长”

    下一篇

    基金看好3月市场 关注低估绩优及盈利修复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