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需要制定智能化养老设备的行业标准和准入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5 23:48

    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600162,SH)董事长翟美卿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发展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是未来居家养老模式的一个新趋势。但在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的探索中,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例如智能化养老市场未能全面统筹,技术不成熟,缺乏准入门槛,政策的扶持和推广力度也不够。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姚治宇

    随着老龄化人口的迅速增加,各方均关注到了智能化养老市场,但市场前景与繁杂的问题并存。

    “中国已经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人社部原新闻发言人李忠在2016年年初即这样表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民政部发布的《2015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44亿人,占总人口的10.5%。国泰君安研报预测,中国养老产业在2020年将迎来5万亿元的市场空间。

    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600162,SH)董事长翟美卿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发展智能居家养老服务,是未来居家养老模式的一个新趋势。但在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的探索中,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例如智能化养老市场未能全面统筹,技术不成熟,缺乏准入门槛,政策的扶持和推广力度也不够。

    智能化养老市场问题频出

    公开资料显示,智能化养老,是指利用信息化手段、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面向养老群体的服务系统与信息平台,目标是提供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物联化、互联化和智能化的养老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基于智能养老市场的广阔前景,资本市场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抢先布局。例如,金一文化(002721,SZ)在2月18日公告,控股子公司广东乐源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拟出资1.08亿元,设立广东乐之康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力求打造智能养老全球研发中心及中国智能养老运营中心。

    不过,智能养老的市场环境仍存在许多问题。翟美卿表示,由于养老社会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与智能化养老相匹配的医疗及上下游配套服务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落地和整合,没有从全局进行规划和设计,很多智能化居家养老还停留在“概念”层面上,配套弱、无标准、服务不落地的问题突出,而且推广力度不够。

    广东福来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兴华介绍,公司当前从事的业务就是开发智能化养老的服务模式,如果企业没有好的服务模式,政府就很难给企业统筹和协调。而对于智能化养老的推广,不可能像其他“互联网+”行业那样迅速,老年人市场的特殊性,决定了推广会有一个过程。

    同时,应用于智能养老市场的某些技术还不成熟,缺乏准入门槛。翟美卿认为,市场上从事智能化设备的企业鱼龙混杂,相关设施设备没有准入标准,特别是在带有移动健康功能的智能终端设备上,体现得尤为明显,有些智能化设备误差较大,无法满足老年人需求。

    一位从事智能养老服务行业的技术人员介绍,智能化设备的误差确实存在,也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不断改进当中。以给老年人定位的智能手环为例,由于定位系统和定位环境的问题,此前的误差会达到五六百米,现在很多设备的误差已经控制在了三四十米左右。

    积极推动行业标准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全国两会期间,翟美卿基于智能化养老市场多项问题,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积极推动智能化居家养老的标准建设、规范先行。

    翟美卿说道,比如从技术角度上,需要制定智能化养老设备的行业标准和准入门槛,对于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也应建立相应的技术性指导和规范,更科学地指导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医疗保健;从养老平台的使用上,应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信息平台,实现平台对接,建立养老大数据,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数据资源的深加工和再利用,拓宽养老大数据应用范围。

    一位从事智能养老服务行业的技术人员介绍,当前行业内从事养老信息平台建设的公司非常多,处在“百花齐放”的状态,还没有形成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

    当前政府部门已经在行动。2月16日,工信部、民政部、卫计委联合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建设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现有健康信息、养老信息等信息平台,基于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健康养老信息共享系统,积极推动各类健康养老机构和服务商之间的信息共享、深度开发和合理利用,开展健康养老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与应用。

    此外,翟美卿呼吁,从企业层面,政府应给予智能化居家养老项目和企业以相应的政策扶持和财力定向补贴。同时,应积极利用社区渠道,向老年群体和他们的子女宣传新型养老理念。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债转股顶层设计加快完善 地方AMC迎发展良机】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5日透露,银监会法规部正在制定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有望今年上半年出台。业内预计,随着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市场化债转股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债转股推进有望加速,地方AMC(资产管理公司)将迎来发展良机。

    下一篇

    老挝钾肥项目遇挫 东陵国际称会继续推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