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面前无偶像,乐天之后不言欢!”中国的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03 22:07

    每经编辑 何小桃

    韩国方面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引发的风波仍在发酵,许多普通网友和国内企业,乃至中国外交部都对此表明了态度和立场。据媒体报道,目前部分城市的乐天百货已有冷清迹象。

    而今天(3月3日),国家旅游局也发文提示赴韩国旅游风险。

    据国家旅游局官网消息,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公民入境韩国济州岛受阻事件急剧增多,部分被拒入境者在当地机场等候遣返时间较长,引起舆论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国家旅游局对此高度重视,先后在京约见了韩国驻华大使馆、韩国文化院、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驻华机构官员,就相关问题提出了严正交涉。

    国家旅游局提醒中国公民,清醒认识出境旅行风险,慎重选择旅游目的地。赴韩旅游须于行前认真、全面了解韩国入境政策,并根据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如遇紧急情况、受到不公正对待或发生纠纷,可及时与我驻当地使领馆联系,并收集和保存相关证据,以便日后通过投诉或司法途径解决。

    另据媒体报道,国内多家旅行社相继宣布停止销售赴韩游线路。有数据显示,去年访问韩国的外国游客共计1720万人次,中国游客就占了806万。那么,上述消息是否意味着,近期韩国旅游业将遭受重创?

    中国公民入韩受阻情况急剧增多

    自2008年对中国公民实施免签政策以来,韩国济州岛便成为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据济州道政府统计,2016年1至8月,中国赴济州岛游客约216万人次,约占所有外国游客人数的87%。

    然而,随着中国游客的不断增多,中国公民入境济州岛被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去年10月25日,“中国领事服务网”就曾发布“提醒入境韩国济州注意事项”称,近期,部分中国公民在韩国济州入境受阻事件引发广泛关注。经外交部和驻济州总领馆全力做工作,事件已得到妥善处置。

    而据中新网报道,2月17日凌晨,一名江苏南通游客又通过微博发布求助称,自己和妻子于16日下午随团从南通飞往济州岛,在办理入境手续时被拒绝入境而在机场滞留,还被关“小黑屋”。

    根据韩国《出入境管理法》,外国人入境时必须在入境口岸接受韩方的入境审查,审查内容包括是否持有有效护照、入境目的是否符合停留资格以及是否属于禁止入境人员等。另外,对于遵守上述有关规定,但韩方仍认定其不符合入境条件的外国人,韩方仍可禁止其入境。

    据环球网报道,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官员表示,此前通过济州岛免签入境的中国游客以团队游为主,导游会为游客集体填写入境卡。但是随着近期自由行游客增多,一些游客因不太了解情况而未正确填写入境卡造成误解的情况也有所增多。

    国内多家旅游企业已下架韩国游产品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日,国内多家旅行社相继宣布停止销售赴韩游线路。

    据《信报》报道,3日,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在同程旅游321旅游节启动仪式上表示,同程旅游对韩国方面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及乐天集团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我们将继续本着国家利益大于一切的原则开展业务,“萨德事件”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已采取措施调整下线旅游产品线路。

    从同程App上可以发现,确实目前所有韩国游产品已经无法订购,显示产品已过期。

    此外,另一家OTA(Online Travel Agent,在线旅游社)巨头途牛也已经下架所有的韩国游产品。

    下架韩国游不仅在OTA之中展开。3月3日上午,北京万众国旅发布公告称,将下架所有赴韩游产品。对于此前已经预订了相关赴韩游线路的,可以全额退款或根据游客的意向转向其它旅行目的地。

    万众国旅的公告称,“针对乐天和‘萨德’的问题,出于爱国情怀,我们必须要做出这个决定。”

    另据海外网报道,其3日上午致电北京多家旅行社,有部分旅行社表示近期暂时没有韩国游产品。

    对于上述情况,韩联社称,中国国家旅游局2日下午召集北京多家旅行社,以口头方式下令禁止在线上线下销售所有韩国游产品。但在今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这一说法进行了正面回应,以下摘自外交部3日例行记者会实录↓

    问:据报道,韩国文化部门和旅行社称,中国旅游主管部门发布禁令,禁止中国旅游团组赴韩国旅游。你能否证实?

    答:我没有听说过有关情况。刚才我再次重申了中方在“萨德”问题上的立场,在此不再重复。刚才我也说过,与其捕风捉影和疑神疑鬼,不如倾听民众的呼声,切实采取措施,以免对中韩关系和两国交流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

    韩国旅游业将遭重创?

    “国家面前无偶像,‘萨德’之后不乐天。”

    ——近期,这句话正在网上热传。扬子晚报有作者撰文称,(中国民间通过抵制乐天)来表达民意立场和民众意志,能够让韩国看到中国民众的决心和力量。而目前来看,这股决心和力量也很可能将对韩国旅游业造成影响。

    据韩联社报道,鉴于中国游客中有六七成通过中国当地旅行社访韩,韩国旅游行业或由此遭到重创——尤其是对中国游客依赖度较高的济州旅游业。

    据韩国观光公社(韩国旅游发展局)和旅游业界发布的数据,去年访问韩国的外国游客共计1720万人次,中国游客占半,达806万。有行业推算,来韩中国游客中散客比例约为60%,其余40%是团体游客。散客中也有一半以上通过旅行社访韩。因此,一旦中国旅行社禁售韩国游产品,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有可能锐减60-70%。

    对此,韩国观光公社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还很难预测前景。韩国旅游行业也持谨慎态度,称要继续观望。韩国一旅行社负责人表示,韩国政府宣布在韩部署“萨德”后,来韩旅游的中国团体游客不断减少,但得益于散客的增加,来韩中国游客不减反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有预测称,随着访韩中国游客大减,韩国免税店的销售额一年将缩水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0亿元)以上。

    按照2015年中国游客在韩国人均消费2391美元计算,如果中国游客从806万人次减半,在韩国消费额将减少96.3573亿美元,韩国免税店将首当其冲。去年韩国免税店市场规模为12.27万亿韩元,72%由外国游客掏腰包,大部分为中国人。以中国游客购买额占70%计算,金额大致为8.6万亿韩元。如果中国游客减半的情况持续一年,韩国免税店销售额将减少4.3万亿韩元。

    有观察指出,免税店龙头乐天免税店将蒙受数万亿韩元的销售损失,而最近两三年新生的免税店甚至可能遭遇倒闭危机。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旅游局官网、信报、扬子晚报、观察者网、中新网、韩联社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ABS业务问答再修订:PPP证券化可视情况加快反馈流程】3月3日,深交所固定收益部发布对资产证券化业务问答的最新修订,此次修订距离最近一次修订仅仅时隔半年。深交所表示,对于符合条件的绿色资产证

    下一篇

    【IPO企业现场检查正在路上】监管部门目前正在部署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预防财务造假、防范审核风险、业绩披露合规性”是IPO财务核查的重点。但监管部门尚未进驻企业进行现场检查,保荐机构正在细化、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