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衡水老白干走出衡水有多难:资产重组已经提上日程

    北京商报 2017-03-01 10:29

    衡水老白干正因收购丰联酒业旗下四家酒企成为酒业市场上的热点话题,虽然能否收购成功还未有定数,但老白干欲发力全国市场的策略已经隐现

    河北省强势白酒品牌衡水老白干(以下简称“老白干”),正因收购丰联酒业旗下四家酒企成为酒业市场上的热点话题,虽然能否收购成功还未有定数,但老白干欲发力全国市场的策略已经隐现。

    近日,老白干宣布将公司事业部一分为二,衡水老白干系列与十八酒坊系列各自独立运营,随着事业部的调整,公司人事也随之进行调整,老白干事业部负责人由衡水老白干营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原衡水大区经理贺延昭担任,十八酒坊负责人暂无变动。业内人士指出,老白干内部产品架构一分为二,有利于聚焦资源实现长远盈利,但区域性酒企标签未摘,“双腿走路”形成短期资本承压的情况下,老白干想要实现跳跃式发展具有一定挑战。 

    梳理产品格局

    2月23日,老白干对外发布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公告,因谋划跨省并购而停牌一个月后的老白干,因相关并购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而选择继续停牌。自1月21日老白干对外宣布该公司将进行重大资产变动后,成为白酒行业议论热点。除此之外,老白干对内也在进行着一系列的调整。2月19日,老白干将事业部一分为二:一是将衡水老白干高中低系列产品、老白干青花全部并到老白干事业部;二是中高端系列产品十八酒坊事业部独立正常运作;同时导入三家咨询公司,分别负责企业品牌咨询、十八酒坊咨询及整个省内外老白干体系咨询。

    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刚对此表示,2017年老白干要做强做专做大白酒。首先要应对市场变化,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以市场为导向,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然后要完善营销策略,创新营销模式。全面布局、重点突破,加大对河北市场深度精耕的力度,对省外市场点状突破。

    业内人士认为,同一个企业资源有限,而高低端产品运作模式不同。高端产品需要品牌拉力,而低端产品主要依靠品牌竞争和渠道推力。老白干两个产品系列独立运营,就意味着品牌独立核算,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激励销售团队;且事业部权限变大,资源使用效率提高,从而促进业绩发展。与此同时,老白干作为河北头牌酒企,在过去一年凭借旗下高端产品,在行业调整期尾声实现业绩反弹,进一步巩固“河北王”市场地位,此次资产重组,或意味着老白干在形势利好的环境下,向全国化酒企行列迈进。

    据老白干2016年前三季度业绩报表显示,1-9月期间,该公司营收达16.56亿元,同比增长8.94%;净利润收入0.83亿元,同比增长44.88%。前两个季度老白干净利增长同样亮眼,中报显示该公司净利润收入0.25亿元,同比增长42.06%;一季度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42.41%。且王占刚之前透露,截止到2016年底,集团公司销售收入26.64亿元,同比增长4.7%;利润1.81亿元,同比增长10.13%。

    发力布局次高端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老白干日前在2017年春季全国优秀经销商大会对旗下产品定位进行了进一步分析。分析指出,社会消费升级后,高端白酒回暖,100元左右价位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当下商务消费需求,300-400元的白酒成为市场青睐的对象,因此老白干将把握次高端发展趋势,对产品结构进行升级。

    衡水老白干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旭东也明确表示,老白干将在优化的基础上深度聚焦产品改革,确保经销商和消费者的双重利益。

    相关数据显示,老白干十八酒坊二十年产品价格在680元左右,十五年产品价格在320元左右,八年产品价格在128元左右。2016年,十八酒坊二十年同比增长26.7%、八年同比增长2.1%;今年春节期间,十八酒坊二十年同比增长70.4%、十五年同比增长85.6%、八年同比增长23.1%。

    从目前国内白酒行业趋势不难发现,白酒行业品牌分化凸显,区域性白酒纷纷聚焦市场,狠抓大单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十八酒坊虽然目前业绩增长稳定,但增长空间仍有限。此次业务架构整合,或将进一步实现十八酒坊在市场、人员、营销策略方面的聚焦,逐步扩大十八酒坊品牌影响力及产品价值,推动中高端产品升级,扩大次高端市场份额,实现长远盈利。

    短期资本恐承压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白酒行业销售收入达6100多亿元,同比增长逾10%;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300万千升,同比增长逾3%。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中高端白酒普遍回温的环境下,老白干作为区域性白酒品牌,体量、市场、品牌及产品受众等方面均具有局限性。双事业部建设,对老白干长远发展形成利好,但初期在人力、市场、营销等方面需要加倍投入,会对企业成本施压。且一线酒企实行渠道下沉,抢占市场份额,对老白干形成打压。此时老白干通过资产重组加码省外市场对该企业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如何在多项业务、资本动作中保持平衡对老白干而言,同样是一种考验。

    老白干内部架构调整后,资产重组已经提上日程。日前业内传言老白干并购对象为丰联集团旗下孔府家、板城酒业、武陵酒业、文王酒业等四家区域性酒企,交易金额约为14亿-17亿元。经北京商报记者先后采访丰联集团、文王酒业、武陵酒业内部工作人员后均对此次收购传言进行否认,更有声音对老白干综合实力表示质疑。老白干并购事件目前仍无定论,但传言如果坐实,撇除资本方面的考虑,摆在企业脚下的绊脚石还有很多。

    “老白干或许想通过资本重组对泸州老窖(38.140, 0.75, 2.01%)、洋河等酒企进行追赶,从而达到进入一线白酒阵营、全国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但老白干毕竟属于区域酒企,跨省并购存在风险。首先,中国酒行业业内资本并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其次,老白干目前属于跳跃式发展路径,对企业市场、资本、人力及管理具有很高的发展要求;而老白干完成并购后,是否具有实力对被收购酒企进行品牌整合和价格提升,才是最重要的问题。”蔡学飞说道。

    上一篇

    人社部:养老金投资运营并不意味着入市,进入股市只是养老金投资的一种选择。

    下一篇

    12省市公布2017年去产能具体目标 山西河南“名列前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