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菲特意外“空翻多” 基本面转好提振美股航空板块

    中国证券报 2017-03-01 08:22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燃油成本下降以及航空公司推进整合和转型,都给航空业基本面带来提振。有投行人士甚至猜测巴菲特有可能最终收购一家航空公司。

    曾将航空股视为“死亡陷阱”的美国“股神”巴菲特去年意外“空翻多”,大举买入美国航空股并斩获巨额收益。过去半年,美国航空股大幅跑赢美股大市,行业观察人士指出,燃油成本下降以及航空公司推进整合和转型,都给航空业基本面带来提振。有投行人士甚至猜测巴菲特有可能最终收购一家航空公司。

    “股神”态度大逆转

    去年下半年以来,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密集增持航空股。2月中旬披露的监管文件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伯克希尔斥资21.5亿美元买入4320万股西南航空股票,同时增持6000万股达美航空股票,较前一季度的持仓量增长八倍多,此外还将对美国航空的投资增加了一倍以上。

    截至2016年底,伯克希尔对美国航空股的投资已经超过90亿美元。目前伯克希尔已成为达美航空、联合大陆控股、美国航空、美国西南航空四大航空公司的前两大投资人之一,持有美国航空8.8%的股份、达美航空7.5%的股份、西南航空7%的股份,以及联合大陆航空8.4%的股份。

    巴菲特大举投资航空股着实令人意外。此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巴菲特都对航空业避之唯恐不及。在2013年的致股东信中,他曾将航空业称为“投资者的死亡陷阱”。

    但去年,“股神”的立场出现惊天逆转。对此,伯克希尔副主席、巴菲特最亲密的伙伴芒格表示,“我不认为我们疯了,我们只不过是在调整适应。”芒格将美国航空业与铁路业进行比较指出,过去八十年里铁路一直是个糟糕的业务,但经过整合后,美国最终只剩下四大铁路公司,业务形势也有好转,“类似的事情正在航空业发生”。

    巴菲特日前在接受CNBC采访时透露称,买入美国航空的交易是伯克希尔投资经理泰德·韦斯勒做出的,而自己投资的是达美、西南和联合大陆航空。目前伯克希尔在部分航空公司的持股已经接近10%,但巴菲特称不希望在任何一家公司的持股超过10%,因为这将触发短期证券交易限制规定,使交易变得更加复杂。

    巴菲特还表示,投资航空业实际上是非常困难的任务。过去三十年有接近100家航空公司破产,航空业经历了艰难的一个世纪。互联网公司也是一样,失败的不止100家,然后才有了现在估值如此高的行业龙头。

    航空股涨势汹涌

    过去六个月,美国四大航空公司股价均出现大幅上涨,其中联合大陆航空和西南航空的涨幅都超过60%,美国航空上涨28%,达美航空上涨38%。

    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巴菲特投资了全部四大航空公司而非其中一家,显示出对美国航空业整体前景的看好,也显示出这些航空公司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区别有限。

    有美股分析师认为,造成巴菲特态度转变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当前油价仅是2013年的一半,燃油成本大幅下降利好航空业。过去两年,四大航空公司都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据彭博编纂的数据,美国最大的六家航空公司在2016年实现了连续第五年盈利,经调整后的利润总额约为140亿美元。而在此之前的十年中,航空业亏损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此外过去几年,美国的大型航空公司持续推进资源整合,目前美国航空业的主要参与者十年前已经大幅减少。通过整合和转型,美国航空公司正从过去偏重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转向如何获取更多利润。

    眼下美国主要航空公司纷纷采取成本节约型的策略,按照市场需求调整运力。比如由于拉美经济的持续动荡,美国航空、达美航空、联合大陆航空都削减了在该地区的运力,把更多的运力投放在亚洲市场。

    在巴菲特披露对航空股的大笔投资后,有华尔街分析师大胆预期巴菲特可能最终会收购一家航空公司。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不排除伯克希尔全面收购一家航空公司的可能性,尤其是如果股价下跌的话。

    华尔街投行Cowen & Co的分析师贝克尔表示,巴菲特采取杠杆收购的手段买入航空公司的可能性上升,预计今年内有可能会有一家主要航空公司被伯克希尔收购,或者自己私有化。尽管作为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航空公司并非杠杆收购的好标的,但“奇怪的事情已经发生”,市场可能会迎来惊喜。

    上一篇

    中小创业绩快报披露收官 哪些牛股哪些雷?

    下一篇

    【64家公司抢发一季报预告 机构抢筹15只股】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64家公司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53家,占比82.81%。从QFII、社保基金、险资、券商、基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