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连续亏损 河池化工将披星戴帽变*ST河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8 23:25

    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自2017年3月2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为*ST河化。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赵笛    

    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河池化工(000953)2月28日晚间公告称,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分别较2015年下降36.05%和32.47%。值得一提的是,会计师事务所还针对公司的2016年报出具了非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公司股票自2017年3月2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为*ST河化。

    财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公告显示,河池化工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亿元,分别较2015年下降36.05%和32.47%。

    报告期内,公司业绩主要来源于化肥业务,经营利润主要源于尿素产品产销量的增加及生产成本和其他管理成本的控制。2016年,受产能扩张过快、煤价及粮价下跌及国际低成本尿素产能投放等因素综合影响,尿素产品价格持续低迷,造成公司生产经营性亏损突出。

    公司在公告里表示:报告期内之所以亏损,一是尿素产品价格与成本倒挂现象严重;二是停车期间停工损失增加。但在过去一年,在生产方面、营销方面、管理方面、业务方面、人力资源管理方面、资本运作方面公司都做了相关的工作。

    以资本运作方面为例,为谋求扭亏脱困、转型发展,公司于2016年4月开展了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向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或其关联方购买全球排名靠前的某传感器制造商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但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受证券市场环境、监管政策等客观变化影响,公司最后终止了重组。

    对于河池化工的财务报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认为,河池化工2016年度净亏损14170.43万元,流动负债高于资产总额8696.59万元。公司存在上述可能导致对河池化工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依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3号—在审计报告中增加强调事项段和其他事项段》的规定,在审计报告的强调事项段中进行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2016年7月13日公告,已完成控股股东股权转让登记事宜,股价也一度被爆炒。而从目前的财务现状来看,新入主公司的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无疑将接过保壳的压力。

    3月2日起变*ST河化

    公告称,鉴于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并且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2.1的有关规定,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2017年3月1日,公司股票停牌一天,并于2017年3月2日开市起复牌,简称由“河池化工”变更为“*ST河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2016年报披露阶段首家因连续亏损而披星戴帽的公司。而从以往的案例来看,这类公司的股价往往在公告披露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表现不理想。

    此外,从2016年业绩预告看,山东墨龙、武昌鱼、华锐风电等上市公司也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螺纹钢、热轧卷板分别收跌1.94%、2.62%;橡胶收涨0.57%、沥青收跌0.96%。

    下一篇

    央行外管局齐辟谣:外企利润汇出未受限 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