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一季度457个重大项目开工 总投资229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7 21:11

    基础设施项目137个,总投资850.2亿元;产业发展项目171个,总投资817.8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89个,总投资391.3亿元。

    每经编辑 张舒    

    2月27日,四川省2017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成都轨道交通17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成都市温江区举行。 2017年,四川继续实施“项目年”活动,全省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单个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及以上)1952个,总投资7869亿元,其中省重点项目42个,总投资837亿元。在27日开工的1952个重大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占比33%、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总投资占18%、产业项目总投资占41%。

    成都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在全省各市州当中仍然高居首位,全市第一季度共457个2000万以上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292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37个,总投资850.2亿元;产业发展项目171个,总投资817.8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89个,总投资391.3亿元;其他项目60个,总投资232.7亿元。“可以说为完成今年的任务开了一个好头,也为成都经济的平稳增长提供了保障。”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如是说。

    项目打底 华为、苏宁、阿里争相到成都

    根据目标,2017年,成都市力争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00亿元,着力实施1009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25140.6亿元。而在2016年,成都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70.5亿元,总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

    戴宾表示,近年来,投资始终是成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成都提出了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200亿元的目标。第一季度成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92亿元,可以说为完成今年的任务开了一个好头,也为成都经济的平稳增长提供了保障。戴宾教授特别提到,在一季度的投资,产业发展项目达到171个,占总投资的1/3以上,体现了成都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加大产业投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来保持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2017年1月3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到成都,四川省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确定,双方将在信息通信技术研发中心建设、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信息安全产业、智慧城市等十个方面深化合作。

    无独有偶,1月11日,苏宁控股集团公司董事长张近东到成都,同样四川省政府与苏宁控股集团在成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在昨日(2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再次携庞大高管团队入川寻求深度合作,四川省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三方将在云计算与大数据、电子商务、物流骨干网、旅游推广、信用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大咖频频入川,布局西部,作为四川首位城市,成都“一马当先”,2017年“项目年”一系列项目投资、开工,正是吸引力的凸显。

    “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步伐。从一季度投资的项目来看,既有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发展项目,也有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这些项目与成都建设西部经济中心、西部科技中心、西部文创中心、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和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密切相关,对于成都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将起积极的推进作用。”戴宾说。

    “有这么大的投资规模,这么快的增长,肯定有各种各样的项目来。”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表示,过去是制造类、房地产类的企业,现在互联网企业数量也在增加。

    与“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机遇良好互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成都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有诸如成都快速轨道交通骨干线地铁17号线,17号线今后还将向西延伸到都江堰,向东南经双流机场延伸到新机场,形从都江堰—温江—双流机场—天府新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全部建成后,从温江到天府新区运行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

    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此温江进入双地铁时代,对温江的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也有着良性的促进作用,与中心城区联系更加紧密,更多的投资者、商务人士将向温江流入。

    目前成都已成为继宁波市、苏南城市群和珠江西岸城市群之后,全国第二批、西部首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而四川自贸试验区即将挂牌,作为主体和核心的成都将迎来新的机遇。

    重大项目开工,稳投资、稳增长,将与自贸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等历史机遇形成良好互动。戴宾认为,自贸区将极大地推动成都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和服务规范化及管理的法治化,从而有利于成都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国外的先进产业、技术和人才,推动成都中国制造2025年示范城市建设。

    每经记者 张舒 每经编辑 官远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月27日板块聚集

    下一篇

    【至正股份中签号出炉 共18700个】至正股份网上申购中签号出炉共18700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1000股。末“4”位数:9964;末“5”位数:03373、23373、43373、63373、83373;末“6”位数:309368、509368、709368、909368、109368;末“7”位数:8212555、3212555、1952914;末“8”位数:42240287、67240287、92240287、17240287;末“9”位数:090076287。(使用前请与交易所数据核对,风险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