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债市首入全球指数 助力吸引更多境外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6 22:29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会见了来访的彭博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Jean-Paul Zammitt一行。 Jean-Paul Zammitt表示,彭博公司综合考虑众多境外投资者的意见,将于3月1日推出两项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彭博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彭博率先推出包含中国债市的固定收益指数,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茂敦

    彭博即将推出两项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彭博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日会见了来访的彭博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Jean-Paul Zammitt一行。 Jean-Paul Zammitt表示,彭博公司综合考虑众多境外投资者的意见,将于3月1日推出两项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彭博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这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与重视,也将吸引更多境外投资者关注和了解中国债券市场。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63.7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截至2016年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人民币债券余额为8526.24亿元,较2015年末同比增长了13.4%。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彭博率先推出包含中国债市的固定收益指数,不但有助于境外机构投资人持有人民币资产,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而且还会进一步促进中国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

    中国债市余额逾60万亿

    实际上,今年1月份就有海外媒体报道称,彭博将打造一种将在岸中国债券纳入其旗舰全球综合指数的平行指数,同时保留没有人民币的全球基准指数。

    “彭博并不是将中国债市纳入现有指数,而是推出新的指数,同时保留不包含中国债券的指数。这说明其在将中国市场纳入全球指数方面,仍存在着一些顾虑。”宋清辉表示,第一,虽然中国已经扩大外资进入本土市场的投资渠道,但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依然面临一些具体的障碍,例如缺乏标准的定价、风险评估工具等;第二,中国债券市场尚未完全成熟,这些指数提供商认为将中国市场纳入现有指数的时机可能还未到来。

    据新华网此前援引外媒的报道,法国巴黎银行大中华区环球市场部主管赖长庚曾表示,许多基金管理公司相信中国债市最终将被纳入彭博巴克莱的全球综合指数,这意味着他们需要研究和跟踪中国市场。两套指数并行将令基金管理公司可把这一投资机会介绍给客户,并且帮助教育他们。

    潘功胜表示,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占全市场比重约1.2%,还有很大增长潜力,将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国际主要债券指数,可以更准确地反映全球债券市场整体状况,有利于全球投资者更合理地配置债券资产,中国央行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

    潘功胜称,截至2016年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达63.7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16.5万亿元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债券品种丰富,交易工具序列齐全,基础设施安全高效,已经具备相当的市场深度与广度。

    此外,央行近日还在2016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专栏文章中表示,2017年1月,国际三大债券指数供应商之一的彭博公司宣布,将新推出两只包含中国债券市场的综合债券指数,这将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资金投资中国债券市场。

    已有432家境外投资者

    近年来,央行积极推动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积极支持境外机构在境内发行债券。潘功胜称,截至目前,世界银行等国际开发机构、波兰、韩国等外国政府及多家国际性商业银行和非金融企业已累计发行人民币债券或SDR债券达687亿元;同时积极引进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不断扩大主体范围,逐步丰富交易工具,简化管理流程,取消投资额度管理,相关资金汇入汇出也已基本没有限制。截至目前,已有432家境外投资者入市,总投资余额近8000亿元人民币。

    宋清辉表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投资者关注和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而海外投资的增加对中国债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市场而言意义深远。

    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此前在一则研报称,央行正在多措并举地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人民币债券市场。预计未来五年内或有7000亿~80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在岸人民币债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2月,央行公布2016年第3号公告,允许商业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境外非央行类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市投资,不设额度限制,并简化管理流程;去年5月27日,央行上海总部还出台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备案管理实施细则》;同一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并实施了《关于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实行登记管理,不设单家机构限额或总限额。

    此外,国务院今年1月17日还发布了《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并称,外商投资企业可以依法依规在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以及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可转换债券和运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进行融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权威人士爆猛料,明星片酬去年涨了250%,一部电视剧演员就拿走2亿片酬!

    下一篇

    德国副财长Spahn:很可能与IMF就希腊问题达成协议,其中不包含债务减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