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度2016Q4营收和净利同比均下滑 人工智能助力商业化尚需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4 14:15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百度已锁定人工智能为战略方向,因研发周期和市场应用都需要时间,短期难以助撑百度营收。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人工智能投入尚未见明显回报,加上经历了“血友病贴吧”、“魏则西”事件和相关监管影响,以网络营销为主营业务的百度正面临增长天花板。

    北京时间2月24日,百度公布的财报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82.12亿元(约合26.23亿美元),同比下滑2.6%,移除去哪儿影响则同比持平;净利润为41.29亿元(约合5.947亿美元),同比下滑83.3%,但这也与去年同期百度置换去哪儿股权获得收益导致净利润大涨有关。

    受相关影响,2016年,百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05.29亿元(约合101.61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6.3%;净利润为116.32亿元(约合16.75亿美元),相较于2015年的336.64亿元(约合51.97亿美元)下跌67.77%。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百度已锁定人工智能为战略方向,因研发周期和市场应用都需要时间,短期难以助撑百度营收。百度还需要能提升业绩的中期战略,包括如何巩固优势搜索地位、提升现有产品的协同盈利能力。

    百度将不会放弃O2O业务

    2016年第四季度,百度的移动营收占比继续增至65%,全年的移动营收占比也从53%升至63%。

    分业务看,百度甩掉了在线旅游的包袱,对O2O的投入也持续减少,对爱奇艺的内容供血则依旧。财报显示,因爱奇艺内容成本投入增长,百度营收成本中的内容成本较上一季度增长2.4%至25.71亿元(约合3.703亿美元),在总营收中占比14.1%,去年同期为7.4%;百度的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较上一季度继续减少至33.34亿元(约合4.802亿美元),同比下降26.4%,主要因交易服务即O2O业务的促销支出减少;研发投入29.71亿元(约合4.28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5%,主要由于研发员工相关成本增长。

    不过,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称,百度将不会放弃O2O业务。“O2O方面,公司降低了糯米和百度外卖的消费补贴和营销费用,但是我们仍然认为O2O是公司业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单看担负营收大任的主营业务网络营销,2016年第四季度的营收为161.66亿元(约合23.28亿美元),同比下滑8.2%;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45.2万家,同比下滑18.6%。不过,该季度,百度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同比增长14.2%,约为3.54万元(约合5099美元)。

    而从全年看,2016年,百度的活跃网络营销客户数量约为98.2万家,较2015年减少6.4%;全年来自每家网络营销客户的平均营收约为6.53万元(约合9405美元),较2015年增长7.9%。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季度,百度净利润为41.29亿元(约合5.947亿美元),同比下滑83.3%,但这也与去年同期百度推动携程去哪儿合并后的股权收益有关。同时,该季度,百度其他收入的净值为17.96亿元(约合2.586亿美元),主要包含了百度与滴滴置换Uber中国股票所带来并认列的投资收入。2015财年同期,百度其他收入的净值为242.94亿元,主要包含了与携程置换去哪儿股权带来并认列的投资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留意到,运营数据上,几项业务尽管同比均保持正向增长,但增幅基本呈放缓趋势。2016年12月,百度移动搜索月活跃用户数达到6.65亿,同比增长2%;百度地图月活跃用户达到3.41亿,同比增长13%;百度钱包激活账户数达到1亿,同比增长88%;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由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钱包等共同构成的百度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181亿元(约合26亿美元),同比增长23%。此外,百度的地图月活跃用户、GMV两项指标环比均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2.1%和7.2%。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在第四季度,我们完成了几大措施,以确保我们的新老客户可以符合我们严格的资质需求。这些措施的影响长久而有益,我们相信百度将在2017年迎来复苏和增长。与往常一样,我们将继续专注于为用户创造最佳的体验,同时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技术关键性产品,如云计算、金融服务、无人驾驶汽车等产业的投资。”

    人工智能何时能助力商业化

    2016年对百度来说是不平静的一年,同时,相较PC时代的绝对控制地位,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百度不时被外界称为BAT中的掉队者。也是在这一年,百度把人工智能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

    迈入2017年后,百度先是1月做出了一项重大高管任命,引入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担任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接着,李彦宏夫人马东敏回归百度。加上收购初创企业、吸纳年轻人加入管理层等种种动作,被视为百度重视人工智能、优化架构的决心。

    李彦宏在2017开年内部演讲里,更是明确提出了内容分发、连接服务、金融创新、人工智能四大方向,并称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而今正是内容分发的新时代。

    财报发布后,他表示,“我们现有的平台产品,包括搜索引擎及资讯流,都已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优化升级,并因我们的内容和服务生态系统而得以进一步丰富。我们为现有平台的开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而感到兴奋,未来我们将积极打造人工智能驱动的商业新时代。”

    本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2017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百度入选“刷脸支付”技术“关键玩家”,使其继2016年以语音技术入选该榜后,成为首个二度入选的中国公司。

    也是在本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提到,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发挥非常好的效应,重要在于它能够升级某个行业。目前百度已经做得比较成功的是,用人工智能升级搜索、广告和金融行业,还有一个正在布局的是智能驾驶。

    他还透露,百度最近投入比较大的力量,在用人工智能升级旅游行业,今年至少会有一百个景区将启用百度的人脸识别系统。百度希望人工智能会是一条线,把很多跟旅游有关的东西串起来,地图、图片、语音识别等很多东西会被打包起来提供贴身服务。

    多位业内人士则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受医疗广告的负面影响和网络广告新规影响,百度近季度的业绩表现在意料之中。未来百度的重点将集中在人工智能上,尽管这是值得投入的方向,但因研发周期长、市场应用不会立竿见影,短期难以助撑百度营收。对百度来说,除了长远战略,中期战略同样需要,比如如何利用其搜索领域的优势地位,提升现有产品的协同价值跟盈利能力。

    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其预计在2017年第一季度,营收总额将介于164.8亿元(约合23.74亿美金)和170.3亿元(约合24.53亿美金)之间,同比2016年增长4.2%至7.6%。

    上一篇

    【亚太股市】日经225指数收跌0.45%,至19,283.54点。

    下一篇

    据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官方微信,今晚新闻联播将播出“突显集团影响力、事关中国民航世纪工程”的新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