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企分离成盐改“痛点” 社会资本担忧落地效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00:59

    除了扣押跨区经营的大批食盐这样的举动,地方盐业公司为了保护企业的地方利益可能还有着一些“小动作”。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 力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 力

    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1部门联合召开了落实盐改跨区经营政策的会议,“政企分开是改革的关键和难点,今年必须坚定不移地攻关。”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会上如是说。而按照此前的规划,政企分离被要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政企分离”的实际进展采访了江苏、河北两省的盐务主管部门,都得到明确回复称改革正按照两部委的要求稳步推进。负责河北省此次盐改的河北省供销合作总社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预计到年底能够完成。”

    “政府既作裁判又当运动员,无法保证市场公平竞争。”这几乎成为行业内共识。然而,一位盐业系统内官员对记者感慨改革不易,盐业几千年都是这个体制,改革从上到下牵涉人员、企业、省市县政府方方面面,需要一个过渡期,不是短期能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让盐业系统内人士担忧的是“处理不好会一放就乱”。

    政企分离是改革关键

    今年1月盐改落地实施已近两个月,多地频现跨省卖盐被扣事件。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1月份盐改刚落地,贵州、河南、江西、河北等地就出现了扣押外省食盐的情况,其中,以重盐集团的数百吨盐进贵州后在多地遭扣最为典型。

    不久后,重盐集团又在河北遇阻。记者从河北省盐业管理局处了解到,大概半个月前管理局就接到邢台的消息,重盐集团的盐被当地盐业公司的执法大队扣押,而当时他们已经按照要求向省里报备过。对此,在相关会议刚刚召开的背景下,该局一位内部人士坦言,“希望他们尽快解决吧。”

    除了扣押跨区经营的大批食盐这样的举动,地方盐业公司为了保护企业的地方利益可能还有着一些“小动作”。

    由于本次盐改还包括了鼓励引入社会资本的细则,一些欲加入的社会资本也开始关注这次改革。一位关注山东盐业投资的人士告诉记者,“我打个比方,执法人员到零售端说小心进货,大部分零售端就不敢进外地货源;而去零售端查,问东问西,小店主就吓得不行。”对于这次会议的召开,他略带忧虑地表示:“形势明朗了,但这样的现象可能还会持续下去。”

    按照盐改的相关政策要求,盐业主管机构、安全监管机构的行政职能与盐业公司未分离的,今年6月30日前要编制完成改革方案,2017年年底前要实现分离,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前完成政企分开任务。

    盐业政企分离难破局

    据中国盐业协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25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盐业主管机构中,与盐业公司政企分开的有9个,占29%,政企合一的有22个,占71%。

    有民主党派官网披露的一份政策建议显示,这种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模式,一方面会让盐业局的监管性质定位不清晰,监管的公正性和独立性也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也使作为企业的盐业公司发展面临目标冲突,效率难以提高。即便改革之后,也要防止盐业公司翻牌子变相直接并入新的监管机构。由此,政企改革,完善食盐监管机制十分必要。

    “为什么要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活力。”“政府既作裁判又当运动员,无法保证市场公平竞争。”一位在已经实现政企分离省份的地方盐务主管部门工作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然而政企分离绝非易事,上述盐业系统内官员分析称,“首先是人员”,以河北省为例,盐务执法人员长期由企业提供费用,改革涉及重大的人员安置变动,“这些人的费用谁出?身份又该怎么定?”而人员只是一个方面,改革从上到下牵涉人员、企业、省市县政府,涉及方面众多。

    上述政策建议也分析称,即便盐业部门同意移交监管职能,监管的技术力量和设备也原封不动,地方编制和财政部门不愿意因此给食药监局增加编制和经费,导致地方食药监部门或市场监管部门没有能力和积极性接收这一职能。

    另一方面,让盐业系统内人士担忧的是“处理不好会一放就乱”。西南某省区盐务管理机构人士对记者坦言,政企分离还涉及食品安全和价格战问题。贸然进行政企分开,容易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广东省曾进行过盐改试点并实施政企分开,但其食盐产品合格率便从约90%降到了70%左右。

    (实习生肖达明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部委联合督促盐改落地 重盐集团被扣食盐返还已在路上

    下一篇

    钢铁下游行业强劲复苏 铁矿石价格创近30月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