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温江楼宇经济迎来地铁时代 打造“商务花园第一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00:03

    温江区迎来地铁时代!这对于地区经济发展,特别是楼宇经济有着尤为重要的带动作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记者 张强

    2017年春节前后,成都市温江区主干道——光华大道上的珠江国际中心举办了多场活动,成为节日期间市民购物、逛街的又一新去处,而就在今年,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西延线开通后,这座地铁上盖物业将迎来更多的客流。

    温江区迎来地铁时代!这对于地区经济发展,特别是楼宇经济有着尤为重要的带动作用。

    温江作为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定位的“健康产业高地、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都市新区”,结合自身生态环境优势和区位优势,打造“商务花园”第一区,未来将形成布局优化、载体丰富、业态高端、特色鲜明的楼宇经济发展格局,“城在园中、园在城中”“楼在园中、园在楼中”的景象,在成都楼宇经济版图上,温江区将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

    城市综合体打造健康服务业专业楼宇

    在光华大道上,你远远就能看见一栋挺拔的建筑——珠江国际中心,集购物中心、影院、体验式商业、写字楼等业态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但与成都市其他城市综合体不同,其最大特色在于依托温江区主导发展产业,打造“健康服务业”高端企业孵化楼宇。

    据介绍,在目前已出租物业中,健康服务业占据了50%以上,医疗服务、健康服务、健身养生、健康保险等众多行业领军企业入驻,未来还将发展中医馆、医疗美容、心理咨询等健康服务。“发展楼宇经济,我们会全力构建健康服务业体系,结合温江区打造的医学、医疗、医药‘三医’产业,使其成为产业链中重要一环。”珠江国际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还将启动二期建设,包括一栋超甲写字楼、星级酒店,其主打的产业方向也是健康服务业。

    “我们针对不同楼宇精准施策,采取定向式、个性化等手段,为实现‘一楼一特色’,建立了特色楼宇培育机制。”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围绕温江区“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建设,实现“三医+”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启动了珠江国际中心“健康服务业孵化楼宇”建设工作,力争两年产业集聚突破70%。

    三医双创孵化器为地方经济添动力

    位于成都医学城B区研发小镇核心区域的三医创新中心去年频传喜讯,在引进的近20个孵化团队和项目中,有多个已孵化成功,具备自建实验室和研发场所的条件,并转移到精准医学孵化器内。孵化的天成科技在2016年获得菁蓉杯·2016成都就业创业大赛一等奖,摘得12万元的奖励……

    据了解,三医创新中心是国内首个集孵化、生产、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精准医学全产业链孵化园,一期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如何利用楼宇为区域产业发展助力?如何支持创新创业发展?温江区通过政策助力三医创新中心围绕“三医”产业,定向招商,截至2016年底入驻总部企业30余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产业集聚初具规模。

    在三医创新中心一期,有19栋独栋建筑,它们作为精准医学孵化器打造,去年取得“市级专业孵化器”荣誉称号,2017年争取成为“国家级专业孵化器”。截至2016年底,精准医学孵化器内可正式开业投运的项目16个,预计到2017年大部分企业可实现税收缴纳,并且聚集行业高精尖人才和带动区域就业。

    另一方面,温江区以创新创业为突破口,积极引进中国电商委电商产业孵化中心(西南)总部基地项目,充分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引进电商产业链企业60余家,显著提升楼宇入驻率。

    多种举措助力楼宇经济发展

    通过政策引导、孵化培育、招商推介、龙头带动等举措,2016年,全区投入使用楼宇平均“入驻率”从48%提升到65%,盘活存量楼宇面积4万平方米,新增入驻企业180余家,增加就业人口3000余人。

    据了解,特别是在特色楼宇培育方面,截至2016年底,已成功打造特色楼宇3栋,产业集聚初显成效。

    温江区商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温江区服务业将立足“健康产业高地、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都市新区”总体定位,积极创新思路,破解要素制约,结合医疗、体育、高等教育三个副中心建设任务,构建以健康服务、商务商贸为主导,休闲旅游、教育科创、特色会议、体育服务为特色,文化创意、智慧服务、电子商务为新兴的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提升商务楼宇在医药流通,研发设计,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集聚效应。打造楼宇综合服务站,对标国际先进楼宇评价标准推进楼宇经济发展,从软硬件两个方面提高楼宇管理服务水平,努力建成一批税收过亿的商务楼宇。力争到2018年底,形成布局优化、载体丰富、业态高端、特色鲜明的楼宇经济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城在园中、园在城中”“楼在园中、园在楼中”的“商务花园第一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权威发声!看重磅奖项花落谁家?

    下一篇

    500强级名企汇聚成就7万方年度吸纳量——中海云商运营服务体系塑造成都超甲标杆楼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