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鲜言“信披违法”遭罚 证监会:拟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3 00:04

    匹凸匹(600696,SH)2月2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三份《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

    作为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的鲜言可能被罚终身不得进入证券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频频挑战监管层信披规则的资本玩家鲜言这回“玩儿大了”——匹凸匹(600696,SH)2月2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三份《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据悉,匹凸匹涉嫌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证监会依法拟对公司及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的鲜言可能被罚终身不得进入证券市场。

    涉及多伦股份“更名”

    据三份《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鲜言此次被罚主要因其担任匹凸匹前身多伦股份实际控制人期间,多伦股份未及时披露公司名称变更及经营范围变化,误导投资者对公司的认知;同时,鲜言未及时向多伦股份告知实际控制人变更协议未能生效的信息。

    匹凸匹原名多伦股份,2015年5月中旬,多伦股份宣布更名为“匹凸匹”,并转型互联网金融。由于匹凸匹谐音“P2P”,公司此举顿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其股价也因此而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根据证监会的调查情况来看,这场更名事件完全出自于时任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鲜言之手。

    据证监会调查,2015年,在未经上市公司董事会讨论决策的情况下,鲜言启动多伦股份名称变更程序。根据鲜言指示,上市公司员工周建萍于2015年4月9日向上海市工商局提出变更公司名称的申请。此后,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同意上市公司申请变更的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为匹凸匹。行业为金融信息服务。2015年4月17日,周建萍领取《企业名称变更预先核准通知书》 ,并向鲜言报告相关情况。

    证监会认为,上市公司名称变更及经营范围变化的重大事件不晚于2015年4月16日形成。但直至2015年5月7日,上市公司才举行董事会第10次会议,对公司名称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变化等事项进行决策。直至2015年5月11日,公司才发布公告对相关情况进行披露。

    鉴于上述情况,证监会认为,上市公司行为已经违反了《证券法》相关规定,鲜言作为公司董事长,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直接领导者,对上市公司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负有直接责任。在上市公司更名及经营范围变化的信息初步形成时,鲜言隐瞒相关信息,未及时告知上市公司,行为违反了《证券法》。

    拟终身禁入证券市场 或累计被罚270万元

    第二封处罚告知书也源于多伦股份改名事件。证监会称,匹凸匹在信息披露中,利用社会公众,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对公司名称变更、经营范围变化等重大事件的关注,利用公众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的信任,通过发布更名系列公告,误导投资者认为公司所从事业务与金融服务业相关,误导投资者相信公司将转型发展金融服务业务,误导投资者对公司前景、公司价值的判断。同时,在公司发布相关公告之后的多个交易日内,鲜言进一步通过虚假申报等多种手段,制造投资者积极买入匹凸匹股票、市场对公司转型普遍乐观的假象,进一步造成对投资者的误导。

    第三封处罚告知书则源于鲜言未及时向多伦股份告知实际控制人变更协议未能生效的信息(发生在2014年、2015年);上市公司未及时披露实际控制人变更协议未能生效的行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份处罚告知书中对匹凸匹以及鲜言的处罚基本一致。其中,匹凸匹被责令改正、警告,并被处以60万元的罚款;鲜言被警告,并被处以90万元的罚款;同时,证监会认定鲜言为证券市场禁入者,拟自宣布决定之日起,鲜言终身不得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累计算来,上市公司将被处以180万元罚款,鲜言将被处以270万元罚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同力水泥定增股上市 344人浮盈翻番

    下一篇

    两强争霸变三足鼎立 三大保险集团角力关键看寿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