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朋友圈疯传返还型健康险2017年停售?假的!

    成都商报 2017-02-22 13:19

    一则关于保监会叫停返还型健康险的消息引爆朋友圈。该消息称“中国保监会正式通知,2017年1月1日起将全面叫停中国境内所有返还型健康险,有病赔钱无病返本的时代已经终结”,除了文字说明外,还配了新闻视频和“官方文件”截图。

    最近几天,这个被疯转的画面你收到过么?

    近日一则关于保监会叫停返还型健康险的消息引爆朋友圈。该消息称“中国保监会正式通知,2017年1月1日起将全面叫停中国境内所有返还型健康险,有病赔钱无病返本的时代已经终结”,除了文字说明外,还配了新闻视频和“官方文件”截图。

    不过据记者了解,这则被朋友圈疯传的消息是一则假消息,纯属谣言。

    最近几天,市民刘小姐的朋友圈被一条商业保险消息刷屏了,转发该消息的有她的朋友,也有她认识的保险代理人。同时她身边也有不少亲朋好友转发和阅读了这则消息。

    在她向成都商报记者展示的这条朋友圈消息中写道:“自2017年1月1日起,返还型健康险产品被保监会叫停,所有健康类、重疾类保险均为消费型。”刘小姐说,有朋友在转发时附带了一段解释,大意为以后的健康险都跟车险一样了,有事理赔,没事保费也就没了。

    根据刘小姐提供的线索,成都商报记者发现,这条消息的来源是一则像素模糊的新闻视频和官方文件截图。视频内容显示,由于返还型健康险的赔付率居高不下,许多保险公司因此资金经营风险加剧,因此保监会最近管理办法规定,今后的健康险将不能返本也不能分红。

    朋友圈消息内附带的新闻视频截图:

    真相调查:返还型健康险十年前已叫停

    这条疯传朋友圈的消息是真的吗?成都商报记者在进行了一番了解后发现,这是一条假消息。

    为了解消息中“官方文件”的真伪,成都商报记者首先登录保监会官网一探究竟。在输入“健康保险管理办法”这一关键字后,记者发现,保监会发布的相关信息皆出现于2006年,并没有近期发布的最新消息。根据保监会官方网站显示的搜索结果,《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早就于2006年9月1日起启动施行了,该《办法》第三章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医疗保险产品和疾病保险产品不得包含生存给付责任。同时,保监会还预留了调整准备期,规定与《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不符的产品,自2007年1月1日起停止销售。

    这也就是说,引爆朋友圈的“返还型健康险”早已于2007年退出市场。所谓的“2017年1月1日退出市场”是虚假信息。

    而针对这一情况,中国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也于近期在其官网上发布了“提示”,提醒保险消费者注意识别消息真伪。

    文中所说的返还型健康险被叫停,是2006年的文件,有图有真相:

    其中,返还型健康险被叫停的出处来自于下面这条”疾病保险产品不得包含生存给付责任”:

    对此河南保监局发布了消费提示:

    返还型健康险从此消失?并没有!

    由此可见,朋友圈中被疯狂转发的“返还型健康险停售”已经是十年前的旧闻了。不过在采访调查中记者了解到,尽管返还型健康险十年前已经被明确叫停,但市场上具有返还功能的健康险并未完全消失,而是换了张脸继续存在着。

    保险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具有返还功能的健康险产品以各种“组合保险计划”的形式出现在市场上,这类保险一般将两全险、万能险等作为主险,将健康险作为附加险,两种产品捆绑销售,成为一个具有返还功能的健康险。

    一位国有人寿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之所以保险公司热衷将“返本”作为卖点,是因为国内消费者对于寿险的储蓄功能比较看重,但事实上健康险的返本只是表象,实际产生返本的并非健康险。

    他举例道,在返还型健康险中,假设每年缴费5000元,那么其中4000元是支付生死两全的,余下的1000元才是为健康险支付的。而存10年到约定期间,返还的10万保额实际是从4000元的那部分累积得来的,即为4000乘以10年的连本金加利息的资金。

    保险并非返本才好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健康险产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拥有间接返本功能的“组合型”健康险,另一类则是不具有返本功能的纯消费型健康险,消费者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合的产品。

    保险相关人士表示,保险并非返本才好,以纯消费型健康险为例,这一保险类型以一年期重疾保障或特定疾病保障为主,模式与与车险类似,属于一年一保的类型。

    他解释说,这种纯消费型的健康险虽然保障时间短,但是保费便宜,部分产品对被保险人的年龄规定也较为宽泛,非常适合刚入职场、经济基础较弱的年轻人,16岁以下的孩子,以及无法购买长期健康险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

    那么,既然讲到停售了,不妨多说几句。因为,现在这个市场上,不管是主动也好被动也好,产品停售还是很常见的。

    为啥会有停售?

    1.应监管要求停售

    被动停售!监管一纸令下,你必须无条件执行。比如一些产品为了满足保监会的监管要求,必须做出改变和升级。

    2.升级换代推陈出新

    就像你的iphone一样,每年都更新7&7plus(虽然某些新功能真是然并卵)。保险产品也是同理。

    停售要跟风买入吗?

    国人最喜欢跟风和抢购,所以一旦冠上停售二字,也就自然造成一种资源稀缺的紧张感,那么,到底是噱头,还是真的是薅羊毛的好时机?

    有的产品,是保险公司因为市场发展和利润空间等多方面因素做出的升级换代,否则可能卖越多亏越多。这类产品如果你有需求,不妨关注一下。

    还有的产品,因为监管原因而停售的,这种就需要谨慎啦。

    总结一下,停售或不停售,都不应该成为你买或不买某一个产品的理由。

    你买,是因为你需要,你家人需要,就这么简单。

    上一篇

    【宁泽涛被游泳中心调整回海军游泳队】2月22日,有媒体曝光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致海军游泳队的一封信函,称“宁泽涛因为违反多项队规及私接广告等原因被调整回海军队进行训练”。从游泳中心了解,这封公函的内容属实,宁泽涛现在已不属于国家游泳队队员。这封公函的落款时间为2016年10月18日,为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但游泳中心官方依旧没有为此事做出任何官方正式说明。(北京青年报)

    下一篇

    2017年春季预测报告:今明两年对外贸易形势依然严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