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成药业去年巨亏3.76亿 对澳亚生物计提减值成“元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1 20:50

    “去年公司业绩巨亏,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澳亚生物减值。”2月21日,双成药业董秘于晓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自有渠道拓宽澳亚生物的市场,达到增收目的。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上市5年,前4年累计净利润额竟比不上第5年的亏损额,双成药业如今不得不面对这一尴尬现实。

    2月21日,双成药业(002693,SZ)发布业绩快报,称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下降36.46%,净利润亏损3.76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了双成药业自2012年上市以来的历年财报发现,2012年至2015年,其净利润累计为2.46亿元,照此测算,双成药业上市以来累计净利润一夜之间竟成负值。

    “去年公司业绩巨亏,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澳亚生物减值。”2月21日,双成药业董秘于晓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公司将充分利用自有渠道拓宽澳亚生物的市场,达到增收目的。

    去年巨亏3.76亿

    上市后业绩一直不温不火的双成药业正坠入亏损泥潭。

    2月21日,双成药业披露业绩快报,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下降36.46%;净利润亏损3.76亿元。实际上,市场对于双成药业的巨亏早有预期,公司2016年半年报和2016年三季报的净利润均为大额亏损。

    “净利润亏损的原因,我们在公告中有所说明,公司部分品种因招标政策变化导致价格有一定下降,收入也有下滑。”于晓风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医改深入推进,药品采购降价已成为一大趋势。双成药业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多肽类产品、其他产品的毛利率均有一定下滑。其中多肽类产品的毛利率为74.30%,同比下滑了3.64%;其他产品的毛利率仅为0.08%,同比下滑9.14%。

    “竞争厂家太多,公司产品的中标价格有所下降。”于晓风就毛利率下滑一事回应到。

    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双成药业对多肽类这一单一品类存在过度依赖的情况。据其历年财报显示,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公司多肽类产品的营收分别为1.14亿元、1.19亿元、1.46亿元和3495.93万元,在总营收中分别占比为76.51%、73.91%、63.47%和63.64%。

    尽管主要产品价格已经下降,但市场占有率并未提高。据双成药业招股书披露数据,2010年,其多肽类产品主要品种注射用胸腺法新的市场占有率为19.33%;而于晓风在去年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2015年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为18.12%,已有小幅下滑。

    此外,受政策变化影响,双成药业原资本化研发项目艾塞那肽原料药及冻干制剂项目和依替巴肽原料药及冻干制剂项目不再继续申报,为此研发支出的4543.05万元也转入2016年度损益。“这也进一步拉大了去年的亏损额。”于晓风说。

    澳亚生物需计提大额减值

    不过,在双成药业列出的亏损原因中,澳亚生物则是其中最大的“利润黑洞”。

    2月21日的公告显示,据上海洲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澳亚生物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整体权益进行评估,澳亚生物的全部权益价值为4.5亿元,双成药业所持有的46%股权的权益价值为2.07亿元。为此,公司2016年度对澳亚生物的长期股权投资应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2.76亿元,从而减少当期利润2.76亿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双成药业第一次对澳亚生物计提资产减值。早在2016年三季报中,公司就已计提减值损失1.8亿元。因此,2016年度还需追加补计减值准备9680.2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5年双成药业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发行股份募资用于购买澳亚生物46%股权及奥鹏投资100%股权。由于奥鹏投资间接持有澳亚生物其余54%股权,上市公司此举的最终目的是揽入澳亚生物100%股权。其中,澳亚生物46%股权定价5.05亿元,奥鹏投资100%股权定价9.62亿元,双成药业拟分别使用3亿元、6亿元募资投入,差额部分以自有资金解决。

    2015年5月,双成药业先获得了巨科实业持有的澳亚生物46%股权,而奥鹏投资100%股权的收购则继续等待非公开发行。

    “澳亚生物的业绩并没有达到预期,所以去年就撤回了非公开发行的再融资申请,也放弃收购奥鹏投资。”于晓风表示。

    据公开数据显示,澳亚生物2015年、2016年1~9月的净利润分别为5117.15万元、1392.36万元,同此前评估预测的上亿元利润差距非常大。

    “澳亚生物业绩大幅下滑也主要是政策因素,现在注射中药制剂不允许委托加工,而这家公司此前在该领域已经积累了一定资源。”医药行业分析师方永圣表示。

    而双成药业目前持有澳亚生物46%股权,并不具有控股地位,巨额损失也只能自己承担。

    “公司收购澳亚生物46%股权,是没有业绩补偿的,因为我们不具备控股地位。”于晓风表示,未来上市公司也将充分利用自有渠道帮助澳亚生物拓展市场,也提振其业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动真格”平抑地价 开发商被当场取消竞拍资格

    下一篇

    百联股份控股股东与阿里合作不涉及公司层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