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房企福星股份紧急停牌调整定增预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0 23:4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再融资新规出台之后,首家受波及并率先披露处置方案的上市房企。此外,还有多家上市房企的定增预案不符合新规要求。

    每经编辑 实习记者 马玮炜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实习记者 马玮炜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7年2月20日晚间,福星股份(000926,SZ)公告称,根据近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订的决定》及相关规定,公司2016年度定增方案需要作重大调整。而公司股票已经于2月20日开盘前紧急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再融资新规出台之后,首家受波及并率先披露处置方案的上市房企。此外,还有多家上市房企的定增预案不符合新规要求。

    新增股本超总股本20%

    按照再融资新规要求,定增发行股份数量不得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前次定增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梳理公告时发现,福星股份于去年10月19日公告其将以不低于12.7元/股的发行价,定向新发股份总股数不超过2.6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3亿元。

    上述募资资金将用于红桥城K2项目、福星华府K4项目及福星华府K5项目的建设。

    实际上,福星股份的定增可谓一波三折。在此之前,公司就曾修订过一次定增预案。公告显示,2016年9月24日,福星股份曾披露过一次定增预案,当时新发股份数量达4亿股,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6亿元。

    据悉,福星股份为提高投资者信心,修订后的定增预案是其控股股东不参与认购,而是直接从二级市场增持4700万股,且承诺增持计划完成后6个月内不减持。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福星股份现阶段总股份为9.49亿股,其定增2.6亿股已经超过总股本的20%。因此不出意外的,2月20日晚间,福星股份公告,根据近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订的决定》及相关规定,公司2016年度定增方案需要作重大调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地产企业来说,很显然受证监会政策的管制影响。随着不确定性增加,部分公司停牌的时间可能会延长,进而相应的增加地产企业的经营成本。

    多家房企定增预案已获受理

    当前,房地产业务已成为起家于子午轮胎钢帘线的福星股份的核心业务,尤其是去年11月,用自有资金对旗下房地产核心平台复星惠誉输血18亿元后。

    作为武汉的龙头房企,克而瑞最新研报透露,福星股份在2016年的销售额突破百亿元,在武汉当地市场的销售额更是位列第三,仅次于万科和恒大。

    2014年,福星股份首次提出实施多元化、全国化、国际化、精细化、品牌化等“五大战略”,试图努力打造全球房地产知名品牌企业,随即在2015年与2016年发力商业地产、海外地产、城中村改造等。

    期间,福星股份还获得平安大华与方正东亚等财富管理和信托公司的注资,也使旗下的房地产核心平台——福星惠誉的负债率最高峰一度超80%。

    中部一家上市房企证券事务代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新老划断,他们公司的预案已受理,所以对他们公司没影响。

    对照再融资新规的相关条款,Wind资讯数据显示,像绿地控股、泰禾集团、信达地产、中粮地产、中天城投、中国武夷、天津松江、美好置业、鲁商置业等大约40家上市房企不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粤泰股份则因距离上次非公开发行时间未超过18个月而不符合条件。

    另外,云南城投、中路股份、中房股份、哈高科等则因发行股数超过总股本20%而需要调整方案。

    尽管上述多家房企定增不受新规影响,但去年“9·30”楼市调控以来,房企定增预案推进较以往有所放缓,个别房企即便是通过了审核,但就卡在了批文环节。

    谈到今年房企融资行情时,前述证券事务代表表示,中基协的“4号文”主要针对16个热点城市的项目,当前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政策影响总体应该偏中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再融资新规影响立竿见影 多家上市公司调整或终止定增方案

    下一篇

    港版“宝万之争”再续:神州控股前门驱虎 后门进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