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航协:时刻拍卖“不太可能继续推行” 将会提供更加公平的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8 10:49

    2月17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在北京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透露,时刻拍卖不太可能继续推行。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曾建辉

    稀缺的航班时刻可以拍卖了,9000多万元就可以成为“标王”。 2015年底开始在广州白云机场试行的航班时刻拍卖曾一度成为行业的焦点。如今,1年多时间过去,这项备受争议的措施是否继续推行仍颇受业内关注。

    2月17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在北京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透露,时刻拍卖不太可能继续推行。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关注到,民航局官方暂未披露时刻拍卖政策的最新进展。而国际航协方面则透露,目前,国际航协正与民航局合作,优化中国的起降时刻分配流程。

    航班时刻拍卖争议仍存

    颇受关注的时刻拍卖是源于时刻资源的短缺。

    为了更好地解决时刻短缺问题,早在2015年底,民航局就制定了《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在广州白云机场开展以“时刻拍卖”模式和上海浦东机场开展以“时刻抽签+使用费”模式的两种初级市场改革试点。

    据新华网报道,民航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是行业深化改革、解决诸多矛盾的探索和尝试。希望通过改革试点,建立起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的最佳模式,进一步促进航班时刻配置的公平、效率和竞争。

    不过,在通过拍卖推动资源分配公平的同时,如何避免产生新的不公平,也是业内关注的话题之一。

    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副秘书长孙慧曾对媒体表示,相对于资金实力强、机队规模大的大型航空公司,民营航空公司在时刻拍卖上不具优势。

    而对于拍卖时刻这一方式,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认为也可能会偏向资金更加充裕的公司,而国际航协将会提供更加公平的方式,确保时间分配的平衡。

    国际航协北亚区副总裁中国首席代表张保建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称,目前在时刻短缺方面想要突破的关键是希望能做到公平,倘若时刻资源分配能做到“每一家航空公司都没话说”,也是一种突破。

    除了提升时刻分配的公平程度,也可以运用提高容量这一方法解决全球航空公司“时刻短缺”的问题,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称。

    与民航局合作优化时刻分配

    值得注意的是,时刻资源短缺也是导致航班无法按原计划时刻起飞的一大原因,因而国内机场时刻资源分配也会影响到国外航空公司的准点率。

    眼下,距民航局制定的《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已经过去一年多,而航空公司也面临着诸多考验。

    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透露,去年在上海和广州机场进行的时刻拍卖不太可能继续推行。

    而一个旨在改善外国航空公司准点率的新规正在酝酿中,该规定要求航空公司准点运营92%的航班。“我们正在明确这一新规的细则,包括长途航班是否可能达到92%的准点率。”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称。

    不过,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也强调道,即便准点率十分重要,但一定要在安全的限度下执行,在恶劣的天气状况或者突发情况时也要作出灵活的调整,而不是盲目追求准点率。

    在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看来,航空业的效率建立在全球统一标准的基础上;这些标准标准与安全管理、航班或货物运输以及旅客出行息息相关。

    航空业务的网络性质决定了全球标准对于这一流程的重要性。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进一步解释道,当人人都使用同一规则时,才能实现最高效率。举例来说,只有在目的地取得降落的时刻,在中国获得的起飞时刻才有意义。

    此外,起降时刻分配也需要采用全球统一的标准,而国际航协世界航班时刻指南(WSG)已被国际民航组织视为国际标准。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透露,目前,国际航协正与民航局合作,优化中国的起降时刻分配流程,使之符合WSG的要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P图要谨慎!林志颖4年前的一张PS图,今天竟被起诉索赔110万

    下一篇

    韩进海运破产 曾为韩国第一全球第七海运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