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酱油的钱也可买醋” 今年832个贫困县全面开展涉农资金整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6 17:37

    数据显示,2016年扶贫投入力度空前,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资金使用管理权和项目审批权到县比例从上年的75%提高到95%,832个贫困县中有792个开展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2月16日,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17年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将涉农资金试点范围推开到全部8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加快编制2017年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和支出进度 。

    为赋予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自主权,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意见》,全国832个贫困县中有792个开展了试点,整合资金约3200亿元。

    数据显示,2016年扶贫投入力度空前,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资金使用管理权和项目审批权到县比例从上年的75%提高到95%,832个贫困县中有792个开展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而在今年,涉农资金整合将推广到全部贫困县。

    2月8日至9日,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在湖南调研财政扶贫工作时指出,今年要继续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重点是确保贫困县“接得住,用得好”。

    此前,用在贫困地区的涉农资金面临许多难题:在各级财政扶贫投入规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由于上下权责不匹配,贫困县没有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自主权,“基层最知道自己哪儿疼,却没法开方抓药”;另外如专款专用的规定,“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一定程度上造成项目和资金“碎片化”使用,制约了精准扶贫措施的成效。

    “过去多年,贫困县的转移支付多数属于专项转移支付,这意味着‘专款专用’,比如有的资金扶持种植某类果树,但实际上本地区并不适宜发展此类果树,而要种别的更适宜的种类也拿不到这笔钱,这就容易造成地方基层政府看着这么多钱却没法真正施用到需要钱的领域,要么有钱没项目,要么有项目却没钱,扶贫效果打折扣。”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经所副研究员郭静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相当于把资金放进一个大池子,哪里需要钱哪里就“滴灌”,避免有的地方涝死有的地方旱死,把扶贫落实到“真精准”。

    在胡静林看来,打破对统筹整合使用资金的各种束缚,通过科学的规划和有效的项目平台进行承接,能确保资金投向最重要的方向、最关键的环节、最精准的对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掘金】周五机构一致最看好的10大金股 (名单)

    下一篇

    【鹭燕医药:三名股东拟清仓减持19.78%股份】鹭燕医药公告称,持股14.32%的股东建银医疗、持股4.16%的股东红桥民间资本及其一致行动人红桥创业投资(持股1.3%)计划在24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所持公司全部股份,合计不超过2534.8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9.7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