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度收购人机交互初创团队渡鸦科技 90后成了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6 11:47

    今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渡鸦科技),后者此前主要打造基于人工智能和新交互为基础的下一代操作系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百度方面了解到,渡鸦科技的创始人,出生于1990年的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吕骋还将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向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汇报。

    每经编辑 赵娜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吴悦

    今日(2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渡鸦科技),后者此前主要打造基于人工智能和新交互为基础的下一代操作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百度方面了解到,渡鸦科技的创始人吕骋携团队正式加盟百度,吕骋还将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向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汇报。

    目前为止,百度缺少深入日常生活的人工智能产品。百度CEO李彦宏也曾对外表示,软硬结合的人工智能产品将是新的方向。这笔收购作为序曲,或预示着百度将加强人工智能在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开发和应用进程。

    公开资料显示,吕骋出生于1990年,曾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学习金融数学,并创立了基于时间匹配的社交软件timeet。吕骋在2014年5月创立渡鸦科技(Raven Tech),个人曾两次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而渡鸦科技团队现有60人,平均年龄26岁,50%以上是研发工程师,旗下产品包括极简音乐播放器乐流Music Flow和模块化设计的智能家居中控硬件Raven H-1等。团队此前获得来自真格基金、经纬中国、Y Combinator、DCM与和玉另类投资(MSA)的数千万美元投资,在过去的两年间曾因为产品和交互的优秀设计屡次获奖,还是全球顶级孵化器 Y Combinator W15唯一的中国大陆创业团队。

    对于这起收购,陆奇在内部邮件中表示,这是百度引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步,对于奠定百度智能交互平台的领先优势以及打造软硬件一体化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吕骋加盟之后将主要负责百度智能硬件业务,并协同度秘打造极致创新体验的产品,加速度秘OS的对外输出进度,助力百度人工智能生态的搭建。

    百度同时宣布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景鲲任事业部总经理,向陆奇汇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李彦宏早前在内部讲话中提到,软硬结合的人工智能产品将是新的方向,比如智能音箱因为不用考虑耗电问题,可以随时随地响应用户的需求,让人工智能与新型硬件的结合创造出了新的机会。

    IT独立评论员孙永杰近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人工智能应用,语音现在是第一步,实践者包括谷歌、微软、亚马逊和百度等。目前做得相对好的是亚马逊Echo,已经实现了产品化,不管功能是否有限,至少在市场上卖得不错。相对而言,百度目前没有特别实际的、能像Echo般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人工智能产品,如何类似亚马逊Echo,很直观地以一种家用级产品来诠释进展,可能是百度需要加强的地方。

    另有观点认为,在陆奇加盟后,百度正加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招募和产业布局,收购渡鸦科技正是这一战略实施的阶段性成果,或将帮助百度加快人工智能的产品化和商业化进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能源汽车补贴转向出行端 多家上市公司或受益

    下一篇

    【五粮液普五等产品暂停发货 取消承兑业务】2月16日从“微酒”微信公众号获悉,从五粮液经销商处获悉,从2月16日开始,52度新品五粮液(普五)、五粮液1618、五粮液低度系列(39度/42度)暂停发货,提交的发货申请暂停处理。另外,据悉,自2月15日起,停止使用银行承兑汇票办理五粮液业务(包括普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