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大会即将召开 三大主线挖掘投资机会(附股)

    证券时报网 2017-02-15 09:49

    上海国有企业数量众多,国有资产也比较庞大, 为盘活国有资源,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改革势在必行。那么上海国企改革将主要受益哪些股票呢?对此,广发证券认为上海国企改革将带来三大投资机会: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将在本周四下午召开。上海市国资委直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均会参加本次会议。

    该会议属于例行年度会议,每年在春节前后举行,盘点上一年度的工作成绩,安排部署新年度工作重点。

    自2013年,上海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统称20条意见),启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以来,上海市国资委的年度会议关注度飙升。

    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意见确定了国企改革中引进战略投资者、混合所有制、国有资产证券化三大主线。随后,上海市国资委把国有资产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上海市国企改革相继展开。

    在整个国有资产改革中,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水平,国有集团整体上市或者是上市公司资产注入,最受投资者关注。绿地控股、华谊集团、华建集团、上海房地集团等相继实现整体上市,相关上市公司股票均受到投资者的追捧。现在仍然有多家上市公司有整体上市预期,仍然是投资关注的热点。一般来说,集团改革一般会列为年度重大规划,在前一年度甚至更早就已经开始布局调整,为深度改革扫清障碍。每年的国资工作年度工作会议也是投资的风向标之一。

    2014年,上海出台《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沪委办发〔2014〕22号);2015年6月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和2016年4月的《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实施意见》等。同时,有关国有企业管理、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方面的政策指引相继出台。相信有一些企业在2017年可能将会实践这些政策指引。

    上海国企改革主要内容

    根据2013年发布的“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指导意见,2014年开始形成比较确定的改革方案和措施。根据《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若干意见》,上海国企改革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

    1、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成为公众公司。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源整合优势,推进竞争类企业主营业务资产、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竞争性业务资产上市,提高证券化水平。

    2、加快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

    支持国有企业通过合资合作、战略联盟等方式,聚焦产业链、价值链,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实施双向联合重组。

    3、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

    鼓励整体上市企业集团的经营者、技术管理骨干实施股权激励;符合条件的竞争类企业集团及下属企业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后,可实施股权激励。

    11.webp.jpg

    △数据来源:广发证券

    本轮改革已经过去三年多,上海市在国资国企改革中,已经有了多起成功经验,也创新了国资国企改革的方法,为上海市国有企业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其中,国有资产流动平台的运营最为引人瞩目。在2015年初,上海成立上海国盛与上海国际两家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平台。此后,上海国资股权划转频繁划转,现在涉及到包括申达股份、龙头股份、上海建工、交运股份、上汽集团、光明乳业、上海梅林以及浦发银行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同时,为促进国有资产流通,上海国盛集团发行50亿可交换债。

    上海国企改革具体案例分析

    在上海国企改革政策推出后,多家上海国有企业进行了国有企业改革,改革的主要手段在于集团资产的注入,内外部资源的整合以及利用壳资源,充分提高资产证券化率。

    1、借壳三爱富,国有资产实现上市

    据2016年7月29日公告,上海华谊拟向中国文发集团协议转让三爱富8938.84万股(占目标公司总股本的20%),本次转让完成后,中国文发集团持有公司8938.8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上海华谊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53,705,285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02%,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此后,三爱富还将公司相关的氟化工类业务出售给上海华谊,同时置入优质文化教育资产(奥威亚和东方闻道),从而实现了优质国有资产的上市,并且文发集团具备很多文化资产,未来资产注入预期值得期待。

    2、通过混改,上汽集团股权结构得到优化

    今年1月,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共发行股票6.58亿股,募集资金1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非公开发售过程中,员工持股计划获配0.48亿股,占发行总量的7.36%,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2017年上海国资领域上市公司混改首例。

    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的持股比例虽然较发行前有所下降,但持股比例依然较高,公司的控制地位并没有因此而发生变更,同时公司的股权结构也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

    此外,2016年,上海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上海城投和久事集团日前分别将其所持有的上港集团和交运股份的部分股份换购上海国企ETF份额。上海国企ETF或将成为上海国资流动平台的一种新形式。同时,一些上市公司在改革中也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创新。一家国有企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的创新点,这次的年度工作会议具体如何定调,对创新发展非常重要;一些创新点有没有示范作用,也值得关注。”

    上海国企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上海国有企业数量众多,国有资产也比较庞大,为盘活国有资源,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改革势在必行。那么上海国企改革将主要受益哪些股票呢?

    对此,广发证券认为上海国企改革将带来三大投资机会:

    1、集团资产体量庞大,资产证券化率低

    重点关注大集团、小公司型的国资企业,此类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低,未来提升空间很大,集团资源丰富,内部注入看点多、弹性大。另外集团资源丰富的背景下,不需要在寻找外部标的上面浪费太多资源和时间。

    2、上市公司业绩有较大改善空间

    重点关注本身经营业绩存在较大改善空间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往往改革重组的需求更加迫切,通过置出业绩不善的业务或购买互补的优质资源往往能改善其经营现状,利润提升将十分明显,市场预期也更加容易提升。

    3、集团内部不同主体的资产或业务存在交叉重合

    由于国企发展的特点,国资集团往往业务众多,且业务交叉重合的情况并不少见,为了实现业务分类整合,提高经营效率和效果,这类公司往往需要进行内部重组,将相同或相似的业务归类。

    长城证券则认为,关于上海国企改革,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四类公司:

    1、具备壳资源价值的公司。例如,氯碱化工、ST中企等。

    2、集团或核心资产整体上市预期较强的公司。例如,上海电气、云赛智联、申能股份、金枫酒业、兰生股份等。

    3、市场竞争类公司中的治理机制理顺的公司。例如,飞乐音响、嘉宝集团、上海医药、锦江投资。

    4、能够提升企业效率,有员工持股预期的公司。例如,上汽集团、华域汽车、上港集团、上海建工等。

    市场预计,在全新的2017年,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制度更多完善的背景下,一些上海国有企业将会找到国资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国企改革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上一篇

    调查:大学生月均生活费1212元 超三成叹不够花

    下一篇

    【1月发改委共审核固资投资项目18个 投资1539亿】从中国网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发布会上介绍,2017年1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1539亿元。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