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持续反弹 欧元上下两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4 00:00

    法国大选带来的风险因素数月内不会出尽,欧元将始终受到干扰,目前暂时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本周焦点暂在美国,一是耶伦将讲话,二是美国将公布两项重要数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近期汇市影响因素包括法国大选、特朗普动向、美日峰会等。特朗普政策重点似已转向减税、基建,这为美元提供了支撑。法国大选带来的风险因素数月内不会出尽,欧元将始终受到干扰,目前暂时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本周焦点暂在美国,一是耶伦将讲话,二是美国将公布两项重要数据。

    美元脱离月初低点

    美元最近一周多持续反弹,其上涨动能起初应来自超跌反弹,其后来自特朗普突然出招。

    上周四,特朗普在与航空公司高管开会时忽然提及了减税、基建等人们关心话题,这直接推升了美元。另外,美股也连连上涨,美债则出现了下跌。

    截至本周一 17:58,美元指数暂报100.770点,已脱离月初低点99.233。由4小时K线看,美元指数已明显摆脱下降通道,下一阻力在101.50~102.00点区域。

    美元短线走势虽然较强,但本周走势却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本周美元的风险事件非常多。周二及本周三,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参众两院作半年一度的证词,预计她将为3月的美联储利率会议释出基调。

    如果耶伦强烈暗示3月加息,上述阻力带应能轻易突破,美元至少去试探前高的103.820点;假如她措辞谨慎,则意味着3月再无加息机会,这种情况下美元还可能再度跌破100点大关;假如耶伦的态度模糊两可,则美元有望维持震荡格。

    本周三,美国将有两大重要数据公布:一是1月份CPI数据,二是1月份零售数据。这两个数据的重要性可能仅排在非农就业数据之后。

    目前,市场相信美联储3月加息概率约为30%,但上述两件事应会显著改变这种概率,因此美元也只有过了本周,趋势才有可能相对明朗。

    日元暂时走弱

    美元兑日元连升了三天,周一同上时间暂报113.75日元。日元走弱先是与日美峰会相关,而到了周一,日本公布的疲弱经济数据进一步打压日元。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日本实际GDP初值为同比增1.0%,不如预期的增1.1%。此外,在名义GDP方面,同样略不如预期。

    上周末,安倍与特朗普的会晤显然是日元这几天疲弱的最重要因素,由现在情况看,特朗普对日本是比较“友好”的,所以市场紧张情绪已明显缓解,日元空头信心有所提升,而多头则比较沮丧。

    特朗普在会见安倍时的具体言论中,并未重申近期指责日本透过让日元贬值来侵蚀美国利益的说法。在有关汇率问题上,特朗普只说了一句:“很快各国都将处于一个公平竞争的水平上。”这样的表述等于没说。

    目前,处于麻烦中的特朗普不想树敌太多,因此对安倍的态度也许并非最终版本,故未来不能排除特朗普再拿汇率一事来打压日本的可能。

    考虑到特朗普的态度未来仍可能反复,近期投资者在做空日元时应留有后手,注意见好就收!

    欧元涨跌两难

    欧元周一同上暂报1.0640美元,在连续跌了几天后已有所企稳。欧元目前比较难做,因经济基本面似乎正变得越来越好,但政治因素却变得越来越差。

    4月23日,法国就将举行总统大选,而民调显示极右翼竞选人勒庞占优。此人可能由美国总统大选中看到机会,故她在竞选中的言论似乎是在仿冒特朗普的言论,比如她主张法国优先,且在移民方面倾向保守,甚至她还主张“脱欧”。

    假如勒庞在4月23日大选中占优,再假如她得票不到50%,那么5月7日还得与另一个得票靠前的候选人进行第二轮竞选。由民调看,勒庞有可能最终在第二轮投票中输掉大选。不过话虽如此,此事也有个证伪过程,所以至少在5月7日前,欧元多头是不敢放心做多的,因此欧元未来最佳走势无非就是震荡格局,可能难以涨得太多。

    欧元的麻烦并不仅限于法国,荷兰和德国将分别在3月和9月举行选举。如果右翼势力不断扩张,欧盟及欧元甚至北约都可能出现长期麻烦。此外,希腊债务危机似乎又有回升的势头。

    本周二欧元区将公布GDP数据,若数据偏离预期值,欧元应受些影响,但这样的影响应远不及政治因素。至少在今年上半年,欧元走势显然会极大地受制于政治乱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行联手创投 金融创新精准助力科创企业

    下一篇

    达刚路机国有股东拟转让股权“淳大系”当接盘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