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商行瞄准新三板寻资本出路

    长江商报 2017-02-13 11:03

    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农村金融创新,有6家农商行、村镇银行已经或拟挂牌新三板。

    “穷可贷,富可贷,不守信用不能贷”、“上门服务、放款快、利息低”……一年不见,回家过年,记者发现农村刷墙广告被借贷广告占据。

    农村金融被看作是下一个万亿级的蓝海,但同时,农村金融也存在风险大、融资难的问题。金融巨头纷纷上市谋资本出路,对于规模较小的农商行、村镇银行而言,新三板因其挂牌门槛低、速度快,成为了农商行等金融机构的选择。

    2月11日,长江商报记者特此采访农村金融行业领军企业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负责人陈嘉轶、湖北省农商行代表团风农村商业银行贾庙支行行长张君胥及金融专家,了解农村金融机构的资本新出路。

    农村金融市场供给和竞争将扩大

    一年不见,回家过年,记者发现农村刷墙广告不再是化肥、医疗广告,而是被借贷广告占据。如今,互联网金融业也纷纷进入农村,农村金融被看作是下一个万亿级的蓝海。

    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在金融方面,指出要加快农村金融创新,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小额存贷款、支付结算和保险等金融服务;强化激励,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等。这无疑为商业银行全面推进“三农”金融创新指明了方向。

    2月11日,蚂蚁金服农村金融事业部负责人陈嘉轶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农业改革和以前结构调整相比有很多新的不同和要求。从产业发展纵向来看,支持农业生产领域尽管仍然是重点,但是现在已不远远局限于生产领域,还包括农业的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特别是农产品产后的加工、储运、运销以及金融等领域。

    陈嘉轶分析,规模化进一步发展,伴随而来的将是农村金融需求的扩大。一方面,规模化生产催生经营性金融需求。其金融需求明显区别于消费金融用户,即并不是超前消费需求,而是生产经营性需求。因此,生产规模的扩展需要农户投入大量材料,而且生产投入扩大之后,收入才可能会得到增长,那么在此之前,必将催生农户对于农机、农资等农业投入必需品方面的金融需求。

    “另一方面,需求扩大蕴藏着市场空间。”陈嘉轶介绍,我国土地流转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并且多发生在农户之间,诞生了一大批种植大户,目前全国经营耕地面在50亩以上的规模化农户已经超过350万户。预计规模化农户数量还将继续扩大,再加上农户所具有的经营性需求,对应所产生的农村金融市场空间也将非常巨大。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更多资本进入农村金融市场,市场竞争也会愈加激烈。

    湖北团风农村商业银行贾庙支行行长张君胥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农村互联网金融包括互联网支付、综合电商平台和借贷投资等。在互联网支付和电商平台,主要是支付宝、微信支付和淘宝等,年轻人使用较多。但在借贷领域,由于认知度比较低,目前市场还是空白,未来农村借贷市场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农商行、村镇银行进军新三板

    据中国社科院2016年8月份发布的《“三农”互联网金融蓝皮书》显示,自2014年起,我国三农金融缺口超过3万亿元;2015年我国“三农”互联网金融的规模为125亿元,到2020年将达到3200亿元,在“三农”金融领域的占比提高到4%-5%。但在当年全国2000家P2P网贷平台中,专注于“三农”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到10家。只有27%的农户能从正规渠道获得贷款,40%以上有金融需求的农户难以获得贷款。

    面对如此巨大的农村金融市场前景,不少互联网金融巨头早已布局。

    2016年,蚂蚁金服就成立了农村金融事业部,针对“三农"用户的生产、经营、生活提供各类普惠金融服务,包括支付、保险、融资、征信等。

    蚂蚁金服给长江商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蚂蚁金服已为3514万“三农”用户提供信用贷款服务,累计放款金额4062亿元。如今蚂蚁金服已成为互联网农村金融领域的标杆企业。

    相对蚂蚁金服这样的大机构,规模较小的银行类机构则瞄准了新三板。从2014年开始,不少农商行、村镇银行在新三板挂牌或提交申请材料。

    2014年6月6日,琼中农信(430753)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农村金融机构。随后,2015年及2016年,鹿城银行(832792.OC)和客家银行(839969.OC)分别成功挂牌新三板。

    除此之外,目前仍有4家农商行、村镇银行处于审查阶段。除在2016年10月31日提交挂牌申请材料的国民银行(870874.OC)已拿到全国股转系统同意挂牌的函,新疆喀什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榆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华明银行的挂牌申请仍在审查中。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三板拟、挂牌的银行类机构已达8家,除齐鲁银行外,其余7家均为农商行、村镇银行。

    武汉轻工大学金融系主任、副教授邢慧茹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新三板在融资和流动性存在不足,会使部分企业望而却步;但另一方面,农商行、村镇银行类企业由于自身规模较小,在资本市场选择余地不大,因此新三板是比较合适的选择。同时,挂牌新三板也可促进公司治理结构优化,促进公司信息公开,有利于积累经验,争取主板或者是创业板上市。

    融资难、风险大仍是发展瓶颈

    “目前,农村借贷仍存在较大风险。”张君胥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金融风险大,一是传统市场风险,受农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农户收益波动较大;二是经营者管理水平、农业技术风险,农产品养殖需要一定专业技术,但农村养殖户受教育水平有限;三是道德诚信风险,四是自然灾害风险。因此在农村,金融借贷发展进程比较缓慢。

    张君胥表示,农村金融除了需化解借贷风险,还有一个核心问题是解决融资难。目前,针对农村的金融产品较少,由于农民能抵押的资产少,目前能在银行抵押贷款的只有商品房。这需要政策积极更进,让农民有更多可以扭转抵押贷款的资产。

    陈嘉轶认为,过去一年,农村互联网金融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同时,非法集资等问题也已经逐渐从城市向农村蔓延。此次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将有助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加速规范与洗牌。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不断明晰,行业环境将得到进一步的净化。

    农商行挂牌新三板是否能有效获得融资?对此,张君胥表示,农村居民储蓄比例很高,而农村金融机构较少,因此从资本能力角度讲,农商行是具备挂牌新三板要求的。目前新三板融资和流动性不足,会影响新三板挂牌的积极性,但也有利于提升企业知名度。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新三板金融监管措施也趋于严格。根据股转公司的规定,类金融属性的企业中,取得挂牌函的终止挂牌手续,已挂牌的企业除了已经做市的,其他不得做市转让。这也意味着,在新三板中,金融企业除了品牌好处,几乎享受不到新三板融资、做市、创新层等红利。

    新三板一家金融公司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公司因为无法向公众进行融资,只能以股东出资额进行对外放贷,融资方式十分有限。该负责人建议,希望新三板能在监管的同时,能为金融企业适当放开公开融资渠道,有助于农村金融的发展。

    数据显示,2016年新三板全年募资总额1442.15亿元,与2015年的1229.57亿元增长不大。但业内人士分析,2016年虽然融资总额变化不大,但是融资情况是正常的。这表明在新三板市场投资理性的回归,有利于优质企业发展。

    该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农村金融中的“正统”,农商行、村镇银行这类机构积极在挂牌新三板,有助其与资本对接。

     

    上一篇

    实地探访宏达新材:恶臭扰民 搬迁推进慢

    下一篇

    在变革的年代 坚持做最简单的事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