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州加码楼市调控:一季度力争供应宅地5040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3 09:44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大规模的土地供应,应该可以缓解一些用地紧张的情况。供给端的调控,主要在需求侧,土地计划应该更加贴近市场的需求,地方政府需强调供地的总量和节奏,并依据市场情况设定预案。

    每经编辑 王杰    

    每经记者 王杰 每经编辑 隋丕宁

    210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7年一季度重点经济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坚持稳定供给与稳定需求相结合、调整库存结构和稳定价格相结合、去库存和调结构相结合、优化存量和引导增量相结合、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与去库存稳市场相结合,科学制定郑州市商品房去库存工作方案(20162018年)。

    《通知》要求,加快土地供应,力争第一季度完成全年计划供应住宅建设用地12600亩的40%,缓解供需紧张的市场预期。持续加强市场监测,指导企业合理定价,进一步遏制投资投机行为,确保调控目标实现。

    加大供应是缓解土地过热的重要手段,如果土地降温,则会影响房价预期。郑州市土地集中放量,对房价影响多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进调查。

    去年四季度郑州供地计划超额完成

    早在去年9月份,来自郑州晚报官方客户端的消息,“从郑州市国土资源局获悉,经市政府研究,今年年底前,郑州市主城区(市内五区及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将集中供应6000亩商品住宅用地。郑州市国土资源部门将通过合理把握土地供应结构和布局,加快土地供应节奏,有效改善房地产供需关系,以达到稳定市场预期、保障郑州市房地产调控措施落实到位的目标。”

    据了解,2015年,郑州市主城区全年供应商品住宅用地4911亩。20161-8月份已供应5300亩,按照年底再供应6000亩的计划,2016年郑州市主城区商品住宅用地将达到11300亩,是2015年全年供应量的2.3倍,这一数据颇为可观。

    据楼市气象报道,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1231日,连出两则土地出让公告,累计供应各类建设用地32块。

    其中,住宅用地或兼容住宅用地21块,面积合计1028.36亩。加上此前已经挂牌的92块面积合计5572.06亩住宅或兼容住宅用地,累计挂牌住宅用地面积已经达到6600.42亩,已经超额完成郑州市国土资源局向社会公开承诺的供地目标。根据计划,这些地将于201728日网上摘牌。

    郑州市国土局在20169月底推出供地计划,在年底前也就是2016年第四季度要供应住宅用地6559.62亩。这意味着第四季度供地计划超额完成40.8亩。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大规模的土地供应,应该可以缓解一些用地紧张的情况。供给端的调控,主要在需求侧,土地计划应该更加贴近市场的需求,地方政府需强调供地的总量和节奏,并依据市场情况设定预案。

    集中供地或缓解房价快速上涨

    大规模推地的背后,是郑州楼市的火爆。

    据不完全统计,201696日之前郑州已在当年拍出过九宗高价地块,恒大、万科、雅居乐、荣盛、碧桂园等地产商均刷新过郑州土地的单价纪录。

    楼市方面,在2016年,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中,郑州环比价格涨幅5.6%,居全国第一。

    随之,2016914日,郑州市政府官网对外发布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郑政办〔201660号)的重要文件,外界称之为“郑九条”。

    土地大规模集中入市,在很多郑州业内人士看来,是助力楼市调控的一举。

    河南当地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开发有一定周期,现在拿地不可能即刻入市,只能算增加未来供给量,会对购房者预期产生影响。而且,要做到通过大规模集中供地降低看涨预期,供地量要足,要够集中,且必须要成功交易。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郑州集中供地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控制房价的导向,供应增加的话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房价上涨的压力,但是房价是否一定下降也很难说。后续的话,除了供地,还可以增加一些存量土地的利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短视频是新的机会和风口?闯进来的人发现不轻松

    下一篇

    【内陆核电站选址基本确定 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均已开展前期工作】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王毅韧近日接受专访时表示,内陆核电站的选址基本确定,十三五期间有望开工建设。目前,内陆已经开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