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主题投资机会再现 主力会发动大行情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2 21:37

    就股价结构来说,如今权重股已挺在高位,而小盘股、创业板应仍处于挤泡沫的过程中。如果发动行情,主力想找到合适标的也极难。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本周A股以涨为主,虽然周五稍有所走软。全周上证综指图形走得较好,全周累计上涨1.8%至3196.69点。上证综指走势较强已有时日,这与“两桶油”、中字头、银行等大型股强劲相关。

    股市上涨应主要与扩容阶段性放缓相关,前期下跌的个股多数有所弹升。资金方面其实也有利好,虽然表现上央行天天在回笼货币,但节前释资的量实在有点大,故整体宽松格局未发生改变。

    本周央行总回笼资金大约在六千多亿,下周又有九千多亿逆回购到期,假如下周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市场资金多半可能吃不消。因此,下周央行应该就会出手,个人认为,至少得部分地对冲逆回购到期的量。

    个人认为,降准其实是央行可能考虑的手段,因现阶段国内外环境应有所缓和。在人民币方面,新公布的我国元月进出口数据强劲,这为人民币提供了支撑。在外部,美元汇率虽反弹了两天,但整体弱势并未彻底改变。在上述环境下,人民币汇率下跌压力事实上是不太大的,这应是非常好的降准窗口。

    周五证监会主席发言,个性十足。他有句话令人印象颇深: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另就投资者关心的IPO来说,在我看来,证监会主席大致意思是未来两三年解决排队上市的公司存量。周五夜间新一批IPO确定,总共有12家。关于IPO节奏,由于刚过春节,故投资者可能不得不多看几周数量,单凭一周仍看不出趋势。

    当前A股主要是些主题投资机会,比如“一带一路”、大基建相关主题的机会。不过此类品种已涨得较高,未来炒作难度越来越大。另一主题机会应是国企改革,但平心而论,炒作此类个股最好是充分掌握公司情况及最新动向,看公开信息多少是要晚一拍的,所以这一看上去有机会,但其实赚钱也难。至于其他多数个股,一般只是随波逐流,且大多也并不便宜。

    也就是说,即便投资者想择股而入,具体操作时也会觉得很困难,总感觉到“无从下手”!

    就股价结构来说,如今权重股已挺在高位,而小盘股、创业板应仍处于挤泡沫的过程中。如果发动行情,主力想找到合适标的也极难。

    未来股市不像以前,主力利用内幕、增发收购及“讲故事”的难度正越来越大,所以主力势必更看重投资价值,或者说不得不注重公司价值,所以主力们择股范围就小得多了。

    就资金来说,虽然节后资金面充裕,但未来资金边际增量将很小,即货币政策趋紧仍将延续。

    再就外部形势来说,今年可能是非常复杂的一年,国际上风险事件应比较多。当前全球有个逆全球化趋势,美国、英国已如此,接下来亦不排除法国等欧洲国家跟进的可能。

    若各国趋向保守、贸易摩擦加大,全球总生产效率一定会下降,各国比较优势必受到抑制,物资、物价等均受到影响,全球经济可能会受到冲击,再次衰退的机会就完全不能排除。

    (End)

    为了答谢广大关注《郑眼看盘》栏目的朋友们,郑步春老师正式推出视频答疑栏目,零距离与粉丝进行视频问答交流,用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大家可在《郑眼看盘》入驻的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微信评论栏进行评论提问,提问可包括所有与资本市场投资有关的内容,郑步春老师会根据粉丝的提问进行选择性视频答复,视频将每周定期通过《郑眼看盘》栏目推出,以感谢粉丝们多年的支持。

    如何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用微信搜索:mjtzb2,然后点击关注即可。关注后,即可在郑眼看盘栏目给郑步春老师留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忽视了刘士余的这句话 别的股民笑但你可能会哭——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安徽高考改革2017年起二本三本合并,三本将退出高招舞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