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69家公司扎堆投资“春节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10 00:30

    据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粗略统计,春节档热映的6部影片背后竟有69家出品公司,仅《西游伏妖篇》就多达21家出品方,创下国产片投资方数量之最。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中国电影市场2017年的“春节档”,刷出了漂亮的数字。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2017年春节档7天(注:1月28日开始算)票房37.2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75%。2017年大年初一单日票房8.08亿元,登上了中国电影史单日总票房排行榜首,这其中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功不可没,当天贡献票房高达3.55亿元,也创下了单片单日票房纪录。在这个全年日均票房产出最高的档期,也让各路资本异常狂热。据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粗略统计,春节档热映的6部影片背后竟有69家出品公司,仅《西游伏妖篇》就多达21家出品方,创下国产片投资方数量之最。对这部打上周星驰烙印的影片,外界自然想到的参照物便是2016年春节档的《美人鱼》,它以33.9亿元票房成为中国影史单片票房之王,不仅让给出16~18亿元天价的保底方赚得盆满钵满,投资方也获得了3.08亿元的票房收益。然而,一年之后,周星驰监制的《西游伏妖篇》,截至2月8日票房为15亿元,只有《美人鱼》同期票房的60.6%。

    看来,资本方扎堆的春节档,也并非是遍地黄金。2017年开年,不仅没有《美人鱼》这样大赚的项目,竟还有上映13天票房仅1554万元的“超级炮灰”《健忘村》,片方无奈表示肯定亏损。春节档热映的6部电影,除了《健忘村》和《熊出没·奇幻空间》,其他影片成本均过亿,《西游伏妖篇》和《功夫瑜伽》制作成本更是均超过4亿元。但是,在周星驰都无法再造《美人鱼》的这个春节档,那么多蜂拥而入的资方又能从中分得几杯羹?

    高开低走

    西游不是《美人鱼》21家资方还能从周星驰IP分多少钱

    春节档的票房冠军是《西游伏妖篇》,截至2月8日12:30,上映12天票房15亿元。《西游伏妖篇》自带IP效应,周星驰监制、徐克导演,吴亦凡、林更新等“鲜肉”明星主演,而周星驰堪称春节档票房灵药,2013年、2016年他导演的《西游降魔篇》《美人鱼》均是年度票房冠军,2016年春节档上映的《美人鱼》更是登上了中国电影史票房榜首。

    同样的时间,还是周星驰,外界自然将《西游伏妖篇》与《美人鱼》对比。但从上映12天的情况看,《西游伏妖篇》不可能成为《美人鱼》般的爆款。尽管创下了预售最快破亿和单片单日票房两项纪录,但《西游伏妖篇》大年初二票房就大跌37.4%,此后票房曲线一直呈现高开低走的下滑趋势。院线资深人士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该片预售那么火爆跟在线票务平台有直接关系,“票补,或电商直接购票都有较大的推动。”

    由此看来,首日的票房纪录并非完全是观众观影乐趣的驱动。事实上,除了电商,拥有较多数量影院的院线对该片的支持力度都比较大,他们也因此携资源入场,换取到该片的投资份额。影片的出品方之一新文化(300336)拟收购周星驰的公司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以下简称“PDAL”)40%股权,新文化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透露,“PDAL能保证对《西游伏妖篇》有20%投资权。为了排片等因素,照顾各方利益,影片开放了一些投资份额。”

    资源互换,让《西游伏妖篇》的投资方一下涌进万达影视、金逸影视、浙江横店影视、大地时代电影4家拥有较强终端渠道的公司,4家院线在首日给出了平均34.3%的排片,略高于全国平均排片占比。而因为对周星驰IP强大变现能力的预期,资本狂热,这部影片最终有多达21家出品方。

    然而,21家资方,却再难像《美人鱼》的19家资方,能从周星驰IP掏那么多钱。据娱乐资本论年会榜单,《美人鱼》按16~18亿元的保底金额计算投资方的票房收益高达3.08亿元。但按照目前《西游伏妖篇》15亿元票房计算,刨除公开信息的4亿元成本和1.2亿元宣发费用,投资方票房收益约3000万元。21家资方,按投资份额又能分到多少?这也难怪在2月1日票房破10亿元后,片方又马不停蹄开始了第二轮全国路演。

    值得一提的是,周星驰电影的票房号召力似乎正在衰减。在《西游伏妖篇》上映前20余天,周星驰将自己的公司PDAL51%的股权卖给新文化及其关联方,套现13.26亿元。但PDAL此前并未参与过周星驰影片的投资,《西游伏妖篇》算是新文化公告拟收购PDAL之后,双方深度合作的第一部电影。但售卖个人IP后,《西游伏妖篇》表现远不如《美人鱼》,周星驰IP未来的估值也引人深思。而且,从影片口碑来说,《西游伏妖篇》在豆瓣电影的评分也低于《西游降魔篇》和《美人鱼》,《美人鱼》让很多观众带着“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情怀走进了电影院,但不少观众看完《西游伏妖篇》后评论说:“从此星爷欠我们一张电影票。”

    大钱难赚

    资方蜂拥而至票房承压公司忙增厚业绩

    日均票房产出最高的春节档,引来资本热潮,从《西游伏妖篇》可见一斑。而据每经影视记者粗略统计,春节档热映的6部影片,背后共有69家出品方。然而就目前票房而言,热映的影片很难让投资方赚大钱。除了上述的《西游伏妖篇》和亏损的《健忘村》外,逆袭票房的《功夫瑜伽》截至2月8日12:30票房13.7亿元,若按公开信息显示该片的制作成本与《西游伏妖篇》比肩,也有4亿元左右,那么目前该片投资方赚取的票房收益仍不多。

    相对《西游伏妖篇》和《功夫瑜伽》,《大闹天竺》《乘风破浪》是轻工业影片的代表,制作成本分别为1.2亿元、1.6亿元,截至2月8日12:30票房分别为7亿元、7.3亿元。据中国票房分账规则大致计算,目前《大闹天竺》《乘风破浪》投资方的票房收益分别约为1.24亿元、9438万元。

    但是,这两部电影的投资方数量不少,《大闹天竺》有8家,《乘风破浪》有10家。光线传媒(300251)董事长王长田曾将改档前的《大闹天竺》归入2016年光线传媒皮票房统计片单,王长田说:“统计是基于我们投资20%以上且拥有独家或联合发行权的影片。”这意味着,光线传媒在《大闹天竺》的投资比例至少有20%,即便如此,按20%计算目前能分到的票房收益约2480万元,远不如2016年春节档为光线传媒贡献较多利润的《美人鱼》。

    不过,《美人鱼》也是昙花一现,中国电影市场在2016年结束了连续几年超30%的高增长,二级市场传媒板块也遭受重创,在申万宏源28个子行业中,传媒板块跌幅第一。2017年1月,传媒板块仍下跌1.33%。

    行业大环境低迷,让行业公司承压。因此,包含春节档的第一季度成为行业公司增厚业绩的必争之地。行业龙头万达院线(002739)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表示,2017年春节档票房涨跌将会是全年票房走势的风向标,“由于2016年春节档票房远超去年同期水平,所以2017年一季度票房压力最大,如果票房不下滑则2017年票房增长一定会有保证。”

    在票补卷土重来、电商服务费首次计入总票房的情况下,2017年春节档票房数字的确实现了增长,但影片质量未见逆转信号,华泰证券分析认为,“内容预期的边际改善才能为票房改善提供强有力的预期支撑。2017春节档的评价预期仍然处于下行通道中。”

    没有超级“爆款”的春节档,部分资方有小钱赚,但没能捧出“超级爆款”,也让行业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着急。2017年春节假期后开市至2月8日,票房首要收益标的万达院线股价跌幅3.26%,上海电影(601595)微跌0.99%,意在深度绑定周星驰的新文化股价跌幅3.7%,光线传媒的股价更是跌了6.47%。

    值得一提的还有万达影视和乐视影业,它们在2017年都还要注入上市公司。在放弃《健忘村》的主控权后,万达影视在春节档主投的电影只有《决战食神》,但该片已经改档到2月10日上映。乐视影业主投并发行的《熊出没·奇幻空间》在春节档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目前有4.28亿元票房,算是给2017年开了好头,但乐视影业的估值仍不敢轻言乐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公司意向受让中体产业控股权 刘益谦、乐视体育现身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大盘放量突破60天均线 右侧交易信号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