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上攻 仍宜谨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6 21:10

    大盘走势虽然暂时还不错,但投资者仍不宜掉以轻心,个人认为仓重者也许仍应采取逢高减持的策略。

    每经编辑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建川

    节后首日A股下跌,第二个交易日上涨,且走势显得很不错。截至周一收盘,上证综指涨0.54%至3156.98点,几乎收复了上周五的跌0.60%失地。其余股指明显更强,深证综指涨0.93%至1927.57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则分别大涨0.88%、1.33%。

    深市各类股指明显走得较好,次新股比例较大的中小板、创业板股指走得最好,这显然是与本周IPO减少相关。本周一没有新股可申购,这种情况是有些罕见的,此前我于节前多次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上说过,因拟IPO公司或许得补上2016年全年报表,所以春节后IPO存在着“季节性放缓的机会”。本周余下日子里,所有待发行新股也仅有8家。关于新股发行速度,仅看一周是很难评估的,投资者不妨注意接下来的发行节奏。

    这两个交易日市场最重大的影响因素就是资金市场“加息”。上周五国债期货受此冲击极大,但本周一国债期货盘中显著反弹,收盘时也大致持平,这就很好地稳定了人心。国债期货的稳定应该具有提示作用,对A股走势也会有比较明显的支撑作用。当国债走势平稳时,通常暗示着大资金相信进一步大幅紧缩的情况是不太可能发生的,顶多也只是适度收紧。

    接下来不久将有“两会”,由以往情况看,这段时期股市无论涨跌其幅度均有限。就市场之手来看,其能力已明显高于早先几年,市场之手在重大会议前并不会一味地推升股指,而是相对克制的,仅以追求平稳为主。

    接下来投资者仍得重点关注外部因素,特别是美国这边。就美国总统特朗普而言,其言行已经显著地影响到全球金融市场,个人相信未来这种影响力还将扩大。如今可能已很少有国家能置身全球事务之外了,更何况力主全球化、外贸占比较高的中国这种体量的经济体。

    一般而言,接下来只要美国出台与我国相关的政策,多半就是A股利空。我们所能指望的也顶多是:不利程度能轻些。打比方说:上周美国已对我国钢铁产品裁出高额税率,如果接下来仅仅是增加几种产品而已,不再无限扩大化,那么这种情况就属于比较好的了。

    大盘走势虽然暂时还不错,但投资者仍不宜掉以轻心,个人认为仓重者也许仍应采取逢高减持的策略。节前央行释出大量资金,由央行现在的态度看,个人认为,当节前资金到期后虽然会采取平稳对冲手段,但多半不会足额对冲,即上述所说的“适度收紧”。流动性趋紧局面短期难以改变,虽然这样的收紧比较温和有节制。在此环境下,股市也许能有些反弹,但应很难产生大级别行情。

    最后顺便说下,明日我国将公布上月末外汇储备数据,不排除仍维持在三万亿美元的可能性。如果真是这样,大盘或许就能获得些额外支撑。

    (End)

    为了答谢广大关注《郑眼看盘》栏目的朋友们,郑步春老师正式推出视频答疑栏目,零距离与粉丝进行视频问答交流,用自己多年的投资经验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大家可在《郑眼看盘》入驻的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微信评论栏进行评论提问,提问可包括所有与资本市场投资有关的内容,郑步春老师会根据粉丝的提问进行选择性视频答复,视频将每周定期通过《郑眼看盘》栏目推出,以感谢粉丝们多年的支持。

    如何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用微信搜索:mjtzb2,然后点击关注即可。关注后,即可在郑眼看盘栏目给郑步春老师留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月中国多地楼市遇冷 一二线城市市场冷淡

    下一篇

    四川金顶实控人拟变更 朴素至纯受让20.5%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