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票卖完了资金告急 河池化工超8000万贷款逾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6 20:41

    源于主营化肥市场低迷,河池化工(000953,收盘价14.23元)近年来总是徘徊在微利与亏损之间。本想着实力东家银亿系的入主将成为公司的靠山,万万没想到,新东家一番折腾后重组却宣告失利。此后,上市公司业绩延续亏损,期间银亿系老板熊续强辞去担任的公司董事长职务,让投资者吃惊不小。如今,河池化工更是爆出两笔巨额贷款不能按期归还的消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源于主营化肥市场低迷,河池化工(000953,收盘价14.23元)近年来总是徘徊在微利与亏损之间。本想着实力东家银亿系的入主将成为公司的靠山,万万没想到,新东家一番折腾后重组却宣告失利。此后,上市公司业绩延续亏损,期间银亿系老板熊续强辞去担任的公司董事长职务,让投资者吃惊不小。如今,河池化工更是曝出两笔巨额贷款不能按期归还的消息。

    连续出现贷款逾期

    据河池化工2月6日晚间公告称,为缓解公司经营资金压力,公司于2016年1月27日与农业银行河池金城江支行(以下简称金城江支行)签订了《流动资金借款合同》。公司向金城江支行借款金额5300万元,期限1年,并以生产设备作抵押担保。截至2017年1月27日,上述贷款到期,由于公司资金短缺,未能按时偿还上述款项。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5300万元的贷款都不能按期还上,这处境的确有些艰难。

    事实上,这已经是河池化工近期爆出的第二笔逾期贷款。2017年1月14日公司曾公告称,2015年7月22日公司与民生银行南宁支行签订了《综合授信合同》,最高授信额度3000万元,期限1年,并由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作信用担保。2016年7月11日,公司在民生银行南宁分行进行贴现商业承兑汇票3000万元,票据到期日为2017年1月11日。然而,因下游客户不能按期承兑该到期商业承兑汇票,河池化工未能按时偿还这笔款项。

    合计算来,河池化工逾期贷款已经达8300万元。公司在公告中称,目前正积极筹措资金,并与债权银行协商申请延期还款,尽快妥善处理逾期贷款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河池化工2016年半年报发现,公司报告期末的货币资金为2.14亿元,但短期借款金额达3.95亿元。具体来看,其中抵押借款1.4亿元,由河池化工向金城江支行借得;保证借款1.05亿元,由上市公司从广东南粤银行军民支行、贵州银行遵义珍珠巷支行、桂林银行南宁分行借得。公司2016年三季报显示,报告期末的货币资金为2.07亿元,短期借款为3.34亿元。

    丧失“补血”法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河池化工一直凭借着手中的一个“法宝”,维持着资金的运转。这个“法宝”便是公司持有的国海证券股票。早前,公司投入约1.07亿元揽入5599.25万股国海证券股份。2014年8月9日,这部分持股解除限售,而在此前的一个月,河池化工便决定将手中持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清仓”。

    单是2014年,公司便减持国海证券4904.75万股,套现4.86亿元,并实现3.72亿元的投资收益。这笔收益使得公司当年实现1783万元的净利润。此后,河池化工于2016年1月将持有的国海证券剩余694.5万股股份减持殆尽。通过这轮减持,公司套现6828.92万元,累计获得投资收益5190.02万元。2016年一季度,公司借此实现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国海证券持股变为0,河池化工失去修饰业绩的利器。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重回亏损。公司2017年1月下旬发布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16年全年预计亏损额达1.2亿~1.8亿元。

    对于河池化工而言,主营低迷导致公司极难靠自身扭亏。大股东银亿控股搭把手似乎是唯一途径。去年上半年,银亿控股便曾筹划将某传感器制造商股权注入河池化工,并同时谋划募集配套资金。但此番重组于2016年7月终止。在这之后,上市公司也曾有过将母公司资产、负债整合至全资子公司这样的动作,但目前来看,这种整合对公司经营没有直接的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成都人”三枝富博升任日本伊藤社长 兼任中国事业部掌管

    下一篇

    【新股网下申购门槛普遍再升】2017年以来,证监会共核发了3批IPO批文,共有34家企业获准首发上市。其中,年内首批获批文的百傲化学、奇精机械已完成发行并于6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农历丁酉鸡年首批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