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一声“利率上调”这些市场开门迎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06 00:03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利率上调显示出央行释放出明确信号,即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中性”,以保证去杠杆进程。相关市场无疑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姚祥云

    2月3日,央行上调各期限逆回购利率以及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利率上调显示出央行释放出明确信号,即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中性”,以保证去杠杆进程。相关市场无疑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国债期货全线大跌

    春节前的1月24日,央行首次将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小幅上调10个基点,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央行7天、14天、28天期逆回购利率均较上期上调10个基点。SLF利率也全线上调。值得一提的是,7天逆回购利率的上调成为2015年10月27日以来的首次上调。

    与此同时,节后首个交易日(2月3日),国债期货全线大跌。其中,十年期主力合约T1706报93.495,跌0.82%,盘中最大跌幅为1.4%,五年期主力合约TF1703报98.745,跌0.22%。期货市场黑色系集体大跌,螺纹钢跌逾5%,铁矿石、焦炭、焦煤等跌幅超过3%。

    股市方面,沪指小幅收跌0.6%,收报3140.17点,再度失守5日均线,回踩20日均线。深市下跌47.21点,跌幅0.47%。两市合计成交2401亿元,沪市1080亿元的成交量刷新了去年年初熔断以来的新低。行业板块多数收跌,保险、有色、煤炭等权重板块领跌。

    是否进入加息周期存分歧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认为,对于央行而言,存在两套官方利率,一套是存贷款利率,而通常意义上的加息、降息都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变化有关。另一套是主要以回购招标利率为代表,主要影响货币和债券市场,而前者主要影响贷款市场。

    而央行此次“出手”主要作用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货币市场。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央行此次调整,不仅向外界释放出强烈的政策收紧信号,也意味着央行正在引导短期利率上行。自去年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明显上行,等同于金融市场‘加息’。”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也指出,“从表面上看,存贷款市场利率并没有上调,但目前存贷款利率已经市场化,货币市场利率上调后未来通过传导机制会使得存贷款利率发生变化,实际上就是变相加息。”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认为,此次调整标志着短端和长端利率已全面上调,加息信号进一步明确,我们正处在一轮加息周期之中。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分析,货币政策偏宽松回归中性不代表步入加息周期。央行此次上调逆回购利率,也不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加息,没必要将央行此举解读为货币紧缩政策的开端。

    A股仍有结构性机会

    对于此次货币市场操作利率上行,宋清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主要是为了抑制信贷泡沫、去杠杆,标志着自2014年以来的货币宽松结束。”

    任泽平认为,目前货币政策主要针对房地产市场、债券市场、新兴保险等领域的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

    而对于此次货币市场利率的上调对于A股的影响,宋清辉称,“短期来看,利率上行对A股有较大的负面影响。但从长期来看,股市有望受益于(房地产)资金回流。”

    杨海也指出,“此次货币市场操作利率调整,楼市、大宗商品市场、股市等均会受影响,其中楼市所受影响最大。”他还表示,从大的方向来看,股市目前看不到系统性的机会,但是结构性的机会还是有的。总的操作策略还是要以较低的仓位和谨慎的态度为主。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由于去杠杆将贯穿全年始终,故很难有趋势性上行的机会,但存在结构性或跌出来的机会。”李迅雷分析认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更中性更审慎 央行开年重新定调稳健货币政策

    下一篇

    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 将划生产保护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