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首唱给成都的《成都》,刷爆全国

    据四川日报、成都商报 2017-02-05 19:14

    据了解,《成都》是赵雷2014年写的歌曲,因为一段无法忘怀的成都记忆,他甚至包办了《成都》的词曲和演唱。而当初创作《成都》这首歌,赵雷想表达对成都这座城市的记录和留恋。“对于漂泊在外的人来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成都’,它是珍藏在心里的回忆。”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走到玉林路的尽头,坐在小酒馆的门口…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昨晚,赵雷在《歌手》中弹唱经典代表作《成都》,刷爆了网络,一句“他乡变故乡”惹哭了不少在成都生活打拼和离开成都远赴他乡的游子……

    “成都因为《成都》而更成都!”“赵雷演唱的《成都》让我此刻特别想念成都,想念我在成都走过的每一条街道,想念我在成都吃过的每一道美食!”如此这般的声音,来自赵雷昨晚在湖南卫视节目《歌手》上再次演唱歌曲《成都》后的热烈反响!

    2月4日晚,湖南卫视节目《歌手》播出第三期,万众瞩目之下,谭晶以一首极高难度的新版《欲水》,一举夺得歌手互投与观众票选“双料冠军”。而人气极旺的赵雷凭借演唱《成都》不仅获得第二名,还让五湖四海的观众勾起对成都的美好回忆。

    其实,早在湖南卫视这个节目开播新闻发布会上,《歌手》总监制洪涛在介绍赵雷时就说,赵雷是“民谣界冉冉升起的新星”。昨晚,湖南卫视《歌手》节目播出第三期,除了谭晶用一首完美的《欲水》一举夺得歌手互投与观众票选“双料冠军”,首次踢馆的民谣歌手赵雷表现十分惊艳,以一首温情民谣《成都》赢得了众多称赞,赵雷对于第二名的好成绩也十分满意。

    昨晚,气定神闲的“雷子”赵雷最后一个登场,背着吉他,身边站着几个合唱团的孩子,他选择演唱之前大热的歌曲《成都》。

    比赛前他说自己不善言语,依旧属于小众。但很显然,在《歌手》上演唱这么一首《成都》,让他不再小众。玉林路,小酒馆,现场镜头里逐渐出现听哭的观众,一个男生忍不住抽泣的镜头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流泪的观众随后越来越多被镜头捕捉到,袁娅维在后台说他特别有个性,词也写得好。更多观众显然被这走心的叙事诗般的歌词打动了。赵雷的吐词清晰,咬字带着自己的味道。等到后半部分孩子们的和声响起,灯光亮起,观众聆听《成都》的视野逐渐开阔,镜头里扫到林忆莲头倚着袁娅维仔细听:成都,带不走的只有你……

    歌毕,掌声雷动,高喊赵雷名字的声音此起彼伏。主持人说这首《成都》如此有画面感。歌手萧敬腾连声说厉害厉害,歌手谭晶的音乐合伙人张大大说要不要请赵雷为长沙写一首《长沙》。成都人张杰给身边的谭晶介绍说《成都》这首歌在成都真的是传遍了……然后对着迎面走进后台的赵雷说:“这首歌写得真好,我也是成都人,很有感触。”

    赵雷自称“成都人”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成都,我喜欢这座城市

    虽然赵雷唱红了《成都》,但他并非成都人,而是地道的北京人。

    赵雷如今自称“成都人”,来自他对成都的一种神秘热爱。百度百科最新更新赵雷的介绍,补充了这么一段文字:赵雷参加湖南卫视综艺节目《歌手》第三期,作为补位歌手演唱歌曲《成都》突围成功。

    据了解,《成都》是赵雷2014年写的歌曲,因为一段无法忘怀的成都记忆,他甚至包办了《成都》的词曲和演唱。而当初创作《成都》这首歌,赵雷想表达对成都这座城市的记录和留恋。“对于漂泊在外的人来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成都’,它是珍藏在心里的回忆。”赵雷说,这是他写给成都的一首情歌,成都是他热爱的第二故乡。“《成都》2014年写出来后,经常唱,我喜欢这座城市的热情。”

    赵雷歌手生涯的重要转折点,无疑也是《成都》。早在四年前,《我是歌手》第一季开播,赵雷还只是一个普通的民谣歌手,虽然有不少粉丝喜欢,但远远没有如今《成都》带给他的人气和名誉。而让赵雷最近持续走红的一个原因,无疑是赵雷唱红了《成都》,也唱红了自己。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四处流浪、辗转多个地方的人,总会有一些异乡最后变成故乡,赵雷虽生在北京,但成都对赵雷来说,就是这样一个故乡。

    更多观众向往成都

    《成都》勾起大家对成都的美好回忆

    也许作为一个音乐人,独立的创作和个性的表达是最被看重的素质。赵雷为成都这座城市推送了一首具有独立感触和情感的歌曲《成都》,昨晚唱到观众泪流,走心而真诚。曾在成都工作的陈先生表示,他听哭了,“想蹄花、脑花,想串串,想东郊记忆,想九眼桥,想成都。”

    外地观众辛文海说:“看《歌手》听赵雷唱《成都》,想成都了,2013年到2015年,每年都要在成都待一到两个月,从刚开始的孤独忙碌无助,到后来的悠然自得习惯,需要感谢的是在这个城市各个岗位兢兢业业的好友挚友,想念和他们涮火锅、深夜喝酒吃串串、聊电影的日子,是个好地方,是个好年纪。”

    网友“小满”说:“赵雷的《成都》真的是代入感极强的一首歌,听后的感觉是:那就是我待了四年的成都啊,九眼桥、玉林路、武侯祠、文殊院……每一次报站名都那么好听,每天都慢吞吞地走,慢吞吞地吃,慢吞吞地失恋,慢吞吞地喝酒。”

    观众Santa Ivy昨晚甚至表示:“前段时间刷屏《成都》这首歌的都是成都的朋友或者生活在成都的朋友,今晚,五湖四海的朋友都在刷了。12年啦,成都变了模样,而我们也一样。”

    歌词节选:

    《成都》

    赵雷

    让我掉下眼泪的 不止昨夜的酒

    让我依依不舍的 不止你的温柔

    余路还要走多久 你攥着我的手

    让我感到为难的 是挣扎的自由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哦哦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分别总是在九月 回忆是思念的愁

    深秋嫩绿的垂柳 亲吻着我额头

    在那座阴雨的小城里 我从未忘记你

    成都 带不走的 只有你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哦哦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坐在小酒馆的门口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哦哦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哦哦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你会挽着我的衣袖 我会把手揣进裤兜

    走到玉林路的尽头 走过小酒馆的门口

    和我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 哦哦

    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了也不停留

     

    在不少来成都打拼

    最后把成都当做故乡的人们心中

    让他们留在成都的理由还有很多

    在成都,有种博大精深,叫成都话

    在成都,有种纯粹,叫除了辣还是辣。

    小郡肝串串、82信箱水饺、甜不辣,地道成都苍蝇馆子都在老厂区居民院里,环境都破、味道都棒、老板都屌:“不要说啥子客户是上帝,老子就不喜欢给客人赔笑脸,爪子嘛!”

    五步一个串串,十步一个火锅店,进门就点一份让外地人闻风丧胆的“干碟子”。

    盛夏,“九眼桥自行车批发市场”四川大学荷花池旁,学霸、女神、相机狗扎堆。

    在成都,有种唯美,叫一到秋天就美成油画。

    在成都,有种温度,叫盖碗茶。

    文艺范十足的成都,白天从小通巷到泡桐树,从奎星楼到镗钯街,一杯咖啡一部书,恍如隔世的一下午。夜晚的小酒馆,是成都深夜文艺的深夜食堂。

    不必到国外,成都的夜景就能给你一个美丽的惊喜。

    在成都

    还有种久别重逢

    叫成都欢迎您!

    (据四川日报、成都商报)

    上一篇

    美盛文化子公司拟逾5000万元投美国玩具公司

    下一篇

    投服中心建议四上市公司改正“反收购”不当条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