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交通委要求滴滴两天内取消出租车加价 滴滴:要两周

    东方网 2017-01-24 20:35

    上海市交通委已勒令滴滴立即着手下线出租车加价功能,不得以任何方式给巡游出租车提供加价的信息,限时2天。

    东方网记者程琦、王佳妮1月24日报道

    “点开打车软件,等上10分钟无人接单,猛点加价,一路从4元、10元加到20元,终于有人接单了,一看还是之前那辆停在我5米之前,状态为停运,摆手说不走的出租车。”日前,沪上车难打,出租车、网约车“加价接单”的现象频现,可谓惹了众怒,不少消费者发帖子投诉网约车。

    东方网记者获悉,今天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消保委分别约谈网约车企业。其中,上海市消保委约谈三家网约车企业,只有滴滴相关工作人员到场,易到和神州并未到现场。

    滴滴承诺:两周内删除调度费加价模块

    “根据《上海市查处非法客运管理办法》以及《上海市巡游汽车预约调度服务管理规范》,网约车平台不得以任何方式给巡游出租车提供加价。”市交通委运管处副处长马斐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接到不少市民投诉,同时在查处过程中也发现相关情况,因此已勒令滴滴立即着手下线出租车加价功能,不得以任何方式给巡游出租车提供加价的信息,限时2天。

    滴滴平台表示,“建议加价”昨天已在全国范围内取消。针对上海市场,“乘客自愿给予调度费”功能也将下线。不过,由于该功能下线不仅需要平台自身调整,还需要向苹果、安卓等在线商店提交app更新审核。滴滴表示,由于app更新审核需要时间,可能2天内不一定能完成,但绝对会做相应整改,时间大概在两周左右。

    不过,在消保委的约谈会上,滴滴工作人员又表示,用户需要在两周后重新下载滴滴app,才能看到已经取消加价模块的新用户界面,也就是说不下载新app的旧用户,仍然可以加价叫出租车。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和在场记者质疑其为“伪取消”。滴滴又表示,从两周后的2月7日开始,如果消费者使用旧版本进行了加价、司机进行抢单后,滴滴将会将相应信息上报给上海交通委。

    滴滴否认:人为干预额外加价

    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说,近期网约车加价问题备受指责,其核心是网约车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尤其在叫车的高峰期,使得简单的消费行为变成没有充分信息参考下的“价高者得”竞价模式。“究竟车辆是否真的供不应求?经过了所谓的大数据后台计算后app不停地建议消费者加价,但事实上消费者的实际感受却是’满大街都是空车’,感观和数据的背离就使得大数据的真实性受到了质疑。”

    对此,滴滴回应称,大数据后台并没有经过额外人为的干预。在快车的部分,企业采取的是派单制,将加价的价格明示,并对加价的比例以及加价的总数有上限限定;在出租车的部分,由于特大城市的出租车常年供给不足,考虑到出租车采用的是抢单制,消费者加价的情况下可以被接单的可能性更大。

    在约谈中,当被问到滴滴让更有需要的人优先乘车还是让更加钱更多的人优先乘车时,滴滴方面称,价格是衡量需求的重要标准,用户需求的紧急性可以用钱体现。

    记者在约谈现场看到,消保委工作人员现场联系“易到”,其客服电话已经变为空号,而“神州专车”称负责人集体在外地出差。

    数据显示,“互联网+共享出行”投诉上升明显。2016年全年,上海消保委系统共受理互联网出行投诉1167件,同比增长6倍。其中,网约汽车投诉959件、网约单车175件、网约新能源车投诉33件。

    上一篇

    中潜股份拟10转20派1元

    下一篇

    春运打车又难又贵到底该怪谁?新华社称有四个原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