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前后台员工年终奖差距有多大:“土豪家也没有余粮了”

    毛宇舟 2017-01-24 09:34

    银行年终奖降多涨少,员工无奈调侃“土豪家也没有余粮了”。银行前台、中后台员工的年终奖差距较大,前台员工所有收入靠业绩说话,如信贷员要是出现坏账,年终奖基本无望。而中后台的人员……

    银行年终奖降多涨少,员工无奈调侃“土豪家也没有余粮了”。银行前台、中后台员工年终奖差距较大,前者所有收入靠业绩说话,而后者的绩效依赖于银行整体营收情况。

    临近春节,又到了岁末晒年终奖的日子。往年,银行给员工的年终奖多的几十万元,少的也有几万元,让其他行业羡慕不已。而今年,银行员工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

    年终奖普遍“打折”

    去年12月底,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致全体员工的新年贺信中表示,年终奖将在1月中上旬发放到位,基层员工的效益奖金也将继续按月预发。随后,有银行员工晒出自己年终奖仅为1.5元,也有其他员工表示年终奖为5.6元。

    银行对此回应称,对于绩效排名垫底靠后的个人而言,奖金会降低,甚至会没有年终奖,这部分人员比例约占5%。而对于大部分绩效居中的员工,年终奖与去年基本持平。个人绩效优秀的条线及员工,奖金所得还会有所增长。故从整体来看,并不像网传中的那么悲观片面。

    对于员工的流动,平安银行表示,架构的调整必然带来人员调整的阵痛。“一部分非零售条线的员工需要转去做零售,需要考取理财规划师、保险从业资格、基金从业资格等,职业方向会发生较大改变。公司会对涉及调整的人员进行分流,分流不限于银行内部,还包括分流到集团或其他兄弟子公司的机会,“每年的年底到次年年初,都是金融行业从业人员跳槽的高峰期,如果考虑到这期间主动离职造成的自然脱落,影响的范围不会太大”。

    虽然一元年终奖只是极端的个例,但是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银行员工的年终奖普遍打了折扣,尤其是在2016年,不少银行面临了战略大调整的情况,部门变更、撤换对于员工而言更是家常便饭,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员工的年终奖都成了镜花水月。

    一名总部在东部地区的股份制银行员工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他所在的部门已经边缘化,很多同事打算在年后辞职,此前已经有过工资迟发的现象,如今年终奖有没有、能不能发都未可知,年前已不做指望。

    某国有大行网点负责人对年终奖也同样有着担忧,其表示,往年年初下的任务看似是天文数字,虽然艰难但是经过一年的努力,也大多能完成,如今一年下的任务,到年底就算是加班加点也很难完成,年终奖去年已经缩水,今年肯定会继续打折。

    而某股份制上市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则对年终奖较为乐观,其表示,今年的业绩已经全部完成,比去年翻了一倍,年终奖应该不会比去年少。

    前台、中后台差距大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银行前台、中后台员工的年终奖差距较大,对于前台员工而言,所有收入靠业绩说话,例如信贷员要是出现坏账,年终奖基本无望;如果业绩好,任务都能完成,年终奖就多。

    而中后台的人员,绩效依赖于银行整体营收情况,银行业绩好,奖金就多,反之就会打折扣。

    某农商行后台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没改制前,年终奖一年十几万元,还有各种名目的福利,如今一年比一年差,好在年终奖还有,去年发了6万元,今年发了3万(元)多,也知足了,毕竟“土豪家余粮也不多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员工流动现象引发的工资缩水。今年以来,许多银行成立直销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子公司,银行普遍会从内部抽调人手去新成立的子公司,此时人事关系也会转入,虽然许多银行承诺工资待遇不变,但是在实际福利上却有可能变化甚至缩水。

    民营银行挖角有诚意

    相比于传统银行,民营银行的高薪则十分有竞争力,这也引发了跳槽热。

    从传统银行挖角并非易事,而薪酬就是最重要的筹码,由于大部分民营银行没有物理网点或者物理网点较少,招聘职位需求分布在科技、财务、经营分析、财务企划、事业等领域。对于员工的需求并不算太大,因此对于每一个职位的要求都不低,对于看中的人开出的薪酬自然也是十分有诚意。

    例如,温州民商银行此前通过猎头招聘的岗位,董事会秘书、风险管理部经理、信息科技部经理和计划财务部经理等,薪酬均为50万元左右,且有股权激励,可谓十分诱人。

     

    上一篇

    货拉拉APP预约搬家司机迟到又加价 平台称道歉并补偿

    下一篇

    【早评:两市股指双双小幅低开】今日两市股指双双小幅低开,各个板块的开盘表现也较为平淡,并无特别强势的板块出现。盘面上,钛白粉、猪肉、燃气水务等板块涨幅居前;海工装备、西安自贸区、通用航空等板块跌幅居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