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跨境电商要打供应链和服务之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4 00:01

    随着商务部宣布跨境新政过渡期延续到2017年底,政策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跨境电商各大平台仍然需要在宝贵的缓冲期内针对供应链、服务、体验等环节建立更高的竞争壁垒,同时对于市场趋势需要有敏感的嗅觉和更灵活准确的策略,来让自己保持竞争优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每经记者 蒋佩芳 每经编辑 卢祥勇

    随着商务部宣布跨境新政过渡期延续到2017年底,政策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跨境电商各大平台仍然需要在宝贵的缓冲期内针对供应链、服务、体验等环节建立更高的竞争壁垒,同时对于市场趋势需要有敏感的嗅觉和更灵活准确的策略,来让自己保持竞争优势。

    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认为,跨境电商“由乱而治”,未来竞争焦点将回归本质——服务和体验。

    中国消费者全球最“挑剔”

    1月10日,亚马逊中国发布了《2016跨境网购趋势报告》。根据2016年12月数据显示,亚马逊海外购活跃用户数量是2014年发布之初23倍。报告显示,拥有2年以下跨境网购经验的消费者占比超过50%,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逐渐跨入海淘行列。跨境消费人群趋年轻化,近八成亚马逊中国跨境消费者年龄集中在35岁以下。这些数据意味着,跨境网购消费者拥有丰富的网购经验和挑剔的选择标准。

    曾几何时,中国消费者的免费配送、次日达等高标准物流体验需求让电商备感苦恼,经过这几年多轮厮杀比拼,国内网购消费满足上述消费者购物体验已成标配。然而,跨境网购兴起之后,高昂的运费支出、漫长的物流等待时间成为跨境电商难以逾越的鸿沟。这些现象往往会造成客户体验度下降,从而降低复购率。

    拥有全球最先进最完善物流体系的亚马逊以此为契机,在中国市场推出全球首个提供跨境免费配送的Prime会员服务。去年10月28日,亚马逊Prime会员服务登陆中国。中国用户成为亚马逊Prime会员后,选购亚马逊中国的会员商品,可以享受国内订单全年零门槛不限次数的免费配送服务;选购亚马逊海外购单笔订单满200元人民币,也能享受全年不限次数的跨境订单免费配送服务。

    据悉,洋码头2017年还将持续在买手准入和本土服务中心的建设两大方面加大投入,以解决消费者在海购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网易考拉海购方面也透露,网易考拉海购2017年将围绕供应链拓展、海外仓储布局、自有品牌三大方向持续发力。供应链拓展上,网易考拉海购将进一步引进更多丰富的商品,如已经引入的日本二次元类目等全新类目,同时还会与有品质的合作方合作,引入很多比较有实力的第三方产品;海外仓储布局上,网易考拉海购则会开设更多的海外大区,比如德国、澳洲、美国等地,提升海外商品的丰富性。

    供应链有优势才能脱颖而出

    今年来,各大跨境电商纷纷加强对海外供应链的建设。和自身业务相协调的供应链形式更能适应消费者多元化、碎片化的消费需求,成为跨境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自营类跨境电商波罗蜜的CEO张振栋向媒体表示,目前绝大多数跨境电商采取的是中央集采方式,也就是采购团队在中国内地,通过要求一些中间商把货物运入保税区或者海外比如香港地区的直邮仓的方式,来采购热门商品。这样的做法,好处是方便,集货比较快,而且可以要求账期,对企业的现金流有很大好处。但是坏处也很明显,货源无法百分百掌控。

    张振栋表示,即使是已经进入保税区的商品,也未必能保证商品的来源一定是正常和百分之百的正品。保税区对商品进行的是抽检工作,及时有溯源管理,大多也只能追溯到商品来源于海外,并不能保证其属于百分百的正品。

    毫无疑问,哪个企业能改善这方面的体验,就一定能获得更多地消费者,极大提高消费粘度。

    针对国家政策的应变问题。张振栋认为,目前国家的政策还不是非常地稳定,各地的海关和商检,对总局的政策的解读也略有不同。所以各大跨境电商企业也都在各地进行着重复的建仓和进货的工作。这里面也存在着极大的机会和商机。谁能更早完成平衡度更高的布局,谁就能发展得更加稳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欢喜传媒“不惜代价”绑定贾樟柯 掘金艺术电影新领域

    下一篇

    华谊兄弟市值遭光线传媒反超 股权投资收益撑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